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不畏業者造假、黑道毆打 嶺南抗爭成功十週年

文/東山環境保護自救會等團體

2001年,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欲進駐台南東山嶺南村,有威脅烏山頭水庫水質的疑慮,不安的村民被迫站上火線與財團對抗,走過十年抗爭路,環評會終於在2011年4月12日撤銷永揚案,抗爭成功十週年之際,時代力量今(11)日召開記者會,當年自救會與環團代表再次齊聚一堂,宣布舉辦為期一週的《家鄉保衛戰--永揚掩埋場抗爭十週年紀念特展》,邀請民眾共同回顧這環保運動抗爭歷史傳奇的一頁,並省思、展望國土環境與水資源保育的未來。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當年是協助村民自救會的環團人士,過程中還遭到業者委託的黑道持鐵條毆打成傷,但仍不改其志繼續在各會議中為村民發聲,她笑稱自己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未來也會繼續為守護土地與水資源而努力。陳椒華回憶當年指出,許多長輩都說,自己再活也沒多少年,但希望能捍衛乾淨的水源,讓後代還能安然在嶺南過活,因此陸續發起多次和平抗爭、發傳單、苦行;村民不畏艱難為下一代著想的心讓她非常欽佩,她認為若沒有村民們堅持到底,運動不可能成功,很榮幸能夠在各場訴訟、抗議、會議中貢獻自己的專業,陪村民們走過這一段。陳椒華也呼籲市長更加重視東山的環境保育,例如以設立保護區的方式,避免再次遭遇不當開發威脅。

東山環境保護自救會代表陳顯茂說,十年抗爭路開了上百場記者會,不是往台南跑就是往台北跑,村民包車北上就一二十次,感謝有環團協助蒐證,才能順利舉證業者造假,避免烏山頭水源被汙染,讓他回歸平靜農耕生活,推行友善環境的農業。陳顯茂感嘆,當年一起奮鬥的戰友許多都年紀不小,近年逐漸凋零,希望年輕一輩也能夠重視環境,主政者更是要把關。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則說,當年村民找上環團時,他問「有無找民意代表」,村民告訴他「有路找到沒路了」,讓他非常憤慨,打定主意「不介入幫忙不行」,詳細了解過程後才發現,過去相關會議村民都不知情,許多程序都是在暗中進行,立委也不幫忙,於是他憤而召集村民抵制投票,最後創下12.9%的超低投票率,引起全國關注。黃安調甚至在2009年被三名黑道男子圍毆到住院,頭部縫了25針,讓他非常感嘆村民面對何等威脅。黃安調說,環境爭議仍然層出不窮,需要更多人一起來關心,執政者也應要有良知做出對下一代正確的決策。

當時並肩作戰的環保人士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說,陳椒華雖然不是法律相關本科系出身,卻非常有法律專家的架式,在熟讀相關文件後,成功找出業者在書件中造假的問題。李建畿指出,村民擔心的就是水源被污染,但廢棄物若一再增加,仍會有其他地方面臨類似爭議,呼籲加強回收再利用,推動廢棄物源頭減量。

東山區科里里里長王元正表示,當時看到這麼多村民為了東山的環境而努力非常感動,他自己村里也正在面對養雞場不當設置的挑戰,這些業者都會找帶頭的談條件,分化自救民眾,但他們仍不為所動,仍在繼續努力,王里長期待,希望更多年輕一輩一起加入,一棒接一棒,繼續保護土地、水資源。

陳椒華說,本案成為台灣環境運動傳奇的一頁,小蝦米成功打倒大鯨魚,這過程多虧了有出身東山的黃淑梅導演保存珍貴的影像,讓大家現在仍能透過《家鄉保衛戰》紀錄片回顧這些歷程,因此在本次展覽閉幕日特別邀請到黃淑梅導演舉辦映後座談,分享所見到的運動歷程,回顧抗爭的十年,以及十年過後的新展望。

本活動展期為4/11(日)至4/17(六)每天10:30至19:30,展期每日14:00、16:00、18:00會放映《家鄉保衛戰》紀錄片,4/17(六)14:00紀錄片放映後,將於15:30舉行黃淑梅導演映後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