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2021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籲政府還給孩子健康未來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等團體特別選在今年兒童節,也就是4月4日下午舉辦高雄反空污遊行。環團邀請孩童走上街頭,傳達「先有好空氣,孩童才能擁有好未來」的訴求。

遊行路線從高雄市府開始,途經光華路、三多路,最後抵達行政院南部辦公室遞交陳情書。現場參與群眾約100人,主辦單位也邀請曾有氣候變遷相關演出經驗的身聲劇場,以及現場工作人員參與行動劇。

在行動劇表演中,透過兩台「怪手」角色象徵高雄地區重工業區等汙染危害,並藉由「煤鬼」、「霾怪」等角色象徵高雄空污現象。透過環團成員扮演「反空污魔術師」施展「無煤咒語」,以及曾提出環境相關解方的政治人物登場,包括「無煤王子」高雄市長陳其邁、「無煤之父」蘇貞昌,以及曾發表「2050淨零碳排」相關言論的副總統賴清德等角色,全劇以力抗空污並讓大地之母回歸高雄作結。

本次遊行有六項訴求,包括興達電廠停機除役、大社工業區降乙編,以及校園加裝空氣清淨機、林園石化園區改善等。同時環團指出,先前環保署長張子敬面對國民黨籍立委吳怡玎質詢興達電廠議題時,提到「眼睛看起來霧茫茫的不代表汙染比較嚴重。」引發環團不滿,認為張子敬沒有環境保護概念,應下台負責。

主辦單位邀請曾有氣候變遷相關演出經驗的身聲劇場,以及現場工作人員參與行動劇,藉由「煤鬼」、「霾怪」等角色象徵高雄空污現象。

行動劇表演中,環團成員扮演「反空污魔術師」施展「無煤咒語」,以及曾提出環境相關解方的政治人物登場,包括「無煤王子」高雄市長陳其邁、「無煤之父」蘇貞昌,以及曾發表「2050淨零碳排」相關言論的副總統賴清德等角色。

空污改善為了誰?   環團呼籲政府顧及孩童健康
針對遊行六項訴求,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提到,目前興達電廠落實「停2減2」措施,也就是總共4部機組,停止2部並降載2部的狀態。尤其興達電廠從1978年興建、1982年啟用至今,李建誠認為政府應停止使用並淘汰將近40年的老舊電廠,如今卻遲遲未動作。同時,針對近年屢次發生工安事故的林園石化園區,環團認為應加強相關檢查措施與通報系統,當工安事件發生時,當地居民才有完整的應變方式。

前來聲援的台南市空汙防制自救會長陳建明以自身家人為例,陳的小兒子一歲半時有氣喘病症,甚至曾經半夜氣喘發作、送到醫院急診室等。當陳建明仔細瞭解才發現,空氣中的空污與細懸浮微粒對人體有害,也因此造成小兒子的病症。他進一步指出,一般而言,孩子們到戶外運動是為了健康,然而當前台灣的空氣品質狀況不佳,孩子們到戶外運動反而增加呼吸健康相關疑慮。

同樣也是前來聲援的大肚山改善空污聯盟成員、家醫科醫師賴怡均也指出,高雄民眾靠著地標85大樓分辨當日空氣品質,對於台中大肚山上的居民而言,則是靠著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煙囪觀察當日空氣狀況。賴怡均表示,倘若看向中火煙囪霧茫茫一片,則代表當日空品不佳。

尤其賴怡均從醫逾15年,他指出空污涉及的病症包括心臟病、急性過敏、皮膚炎等。尤其當孩童因不明原因而有上述病狀時,透過空品變化進行觀察,即可發現部分因素源自於較差的空品狀況。因此他呼籲政府應盡速改善空品狀況,還給孩子健康的未來。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右),以及前來聲援的台南市空汙防制自救會長陳建明(左)。

大肚山改善空污聯盟成員、家醫科醫師賴怡均也指出,空污涉及的病症包括心臟病、急性過敏、皮膚炎等。當孩童因不明原因而有上述病狀時,透過空品變化進行觀察,即可發現部分因素源自於較差的空品狀況。

洪秀菊:「遊行不是特效藥,但我們仍要發聲!」    呼籲政府重視高雄空污問題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長、高雄大林蒲居民洪秀菊指出,以大林蒲為例,工業污染排放來源即是緊鄰的臨海工業區。同時,高雄更有汙染排放大戶——中鋼的相關廠址與煉焦設備等,洪秀菊認為相關的污染都可以再減量,也呼籲中鋼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照顧高雄民眾的健康。

尤其洪秀菊本身從2014年參與環境與空污遊行至今,他坦言:「遊行不是特效藥!」然而面對日益惡化的環境狀況,他認為持續發聲仍是必要的手段,也可藉此讓政府思考產業轉型等課題。洪秀菊也痛批,包括林園石化工業區的總體檢、設備更新與汰換等進程,以及大社工業區降乙編等多項訴求,也是政府應著手的方向,而非放置不管。

回到大林蒲本身的環境問題,為了因應高市府1980年推動的「南星計畫」,大林蒲與鳳鼻頭等沿海石化重鎮即將進行遷村、土地徵收、填海造陸等工程,未來預計打造石化油品儲運中心、循環經濟園區,以及石化科學園區等。今年2月份高市府公開遷村安置計畫書相關內容,並在3月中旬召開說明會,針對居民提出的訴求部分予以回應,部分納入計畫書修正內容。

高市府也對外表示,會討論出居民滿意的遷村方案為止。對此洪秀菊感嘆:「我們面臨遷村與環境議題的兩難,變成不得不走、傷心也要走。」他指出,即便說明會上確實討論居民提出的訴求,然而回歸「遷村」這件事仍令人不勝唏噓。倘若不配合遷村,未來居民恐怕要面對更多污染問題。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長、高雄大林蒲居民洪秀菊指出,以大林蒲為例,工業污染排放來源即是緊鄰的臨海工業區。

環團訴求政府買單?   陳其邁:2025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提早除役
陳其邁也在遊行活動現身,並由高雄囝仔代表小商遞交陳情書,請「市長阿伯」解決問題。對此陳其邁回應,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未來高雄市也將依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建構空污防制策略與時間表,以及減少高雄燃煤電廠、加速綠電發展等政策。

同時,配合中央政府減煤、發展綠電等政策,高雄市未來6年內也會設置1GW(百萬瓩)的太陽光電容量,並在未來1年半推動210MW(千瓩)「漁電共生」相關裝置。陳其邁強調,未來高雄市不准設置燃煤機組,同時也應加速燃煤機組除役。尤其原訂興達電廠最後除役機組,也就是第四燃煤機組將在2026年除役,高雄市府要求提早2025年完成除役。

除了減煤、綠電等政策,陳其邁表示,長年以來「南電北送」的能源政策影響高雄市的發展狀況,也因此希望北、中、南三區基於區域平衡等前提,各縣市推動能源轉型,也讓高雄人達到起碼的公平正義,而非不斷地南電北送造成汙染與發展不均等狀況。

未來關於「2030無煤高雄」等目標,陳其邁強調高市府會加嚴相關減排標準,並將草案送至環保署審核,他呼籲環保署批准相關草案內容。對此,經濟部新聞稿未針對陳其邁提議的2025興達電廠第四部機組提前除役予以回應,僅表示已投入改善設備。同時,經濟部與陳其邁同樣未回應大社降乙編訴求,僅表示未來也會持續針對中鋼設備進行改善,並達到減碳減煤等成效。

陳其邁出席遊行活動,並由高雄囝仔代表小商遞交陳情書。

【延伸閱讀】關於大林蒲爭議看這邊: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29集:被煙囪包圍的城鎮,大林蒲還有明天?(2019.05)
公庫專題: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2016.08.15)

關於大社降乙編最新進展看這裡:
大社工業區降編案未有共識   環團:勿逼高雄人身陷高風險劇毒(2020.11.10)

關於歷年高雄空污大遊行紀錄看這裡:
2017年12月 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高喊:不要欺負南部人、現在就要好空氣
2019年12月 2019南部反空污大遊行   五大訴求爭取呼吸平權
2020年08月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   環團籲市長候選人正視環境問題

行動劇表演中,曾提出環境相關解方的政治人物登場,包括「無煤王子」高雄市長陳其邁、「無煤之父」蘇貞昌,以及曾發表「2050淨零碳排」相關言論的副總統賴清德等角色。

全劇以力抗空污,並讓大地之母回歸高雄作結。

主辦單位邀請曾有氣候變遷相關演出經驗的身聲劇場,以及現場工作人員參與行動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