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司法

他們的無彩青春

10月19日台灣人權促進會舉辦【米納娃之梟系列講座】打結的青春,打折的正義,高雄大遠百場為《無彩青春》+《十三姨KTV殺人事件》新書分享會,也邀請《無彩青春》裡的主角劉秉郎與莊林勳為主講、以及台權會副會長邱毓斌。

蘇建和案經過二十多年的纏訟,終於在去年無罪定讞,卻認為冤案,成為台灣司法改革的重要里程碑。用這雙改革的眼,我們再來審視鄭性澤案,同樣在判決過程中有重大瑕疵的案件,來面對一個可能被誤判的生命以及疑點重重的司法過程。

在這場講座中,從無彩青春看到司法的漏洞,程序也許沒問題,但內容卻有很大的紕漏。在過去台灣的冤案多是因為刑求下的自白,蘇案就是一個沒有證據只憑藉自白而判蘇建和等三人死刑案例。在蘇案裡頭可以看見司法一旦誤判,就不願認錯,一再的掩飾,不只在制度上,在心態上亦是如此。

【米納娃之梟系列講座】打結的青春,打折的正義劉秉郎也分享了自己出獄後的生活,12年的腳鐐造成行走上的後遺症,12年的空白讓他與社會脫節。回過頭來,他無罪,但卻因為台灣的司法讓他經歷了一場誰都不願體會的人生,聽眾也問到如何撐過來,他引用家人對他說的話:「你們三個撐不下去,那外面的人怎麼辦?」這樣的精神讓他們走出死刑,更證明自己的清白。莊林勳更提及當他被判有罪和無罪時,他的答案都是「哪有可能」,這樣的想法放在台灣的司法,判決讓人感到如此疑惑。莊林勳被問到誤判的刑事補償法,但對他們來說卻是一個這樣的補償就是一種侮辱,因為司法憑藉的是學歷補償,然而學歷卻因為司法所害。

司法權或許掌握在某些人手中,假借你我之名執行正義,然而改革不只是要從司法內部,也要從外部監督進行,人民關注與參與,讓司法不再淪為殺人工具。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也舉辦了《逝去/弒去的臉》影展,當中分成各大主題,有從被害者角度出發、加害者的角度詮釋以及司法冤案等。影展為10/25-27日,現場索票,需在前半小時索取。

相關網址:http://taedp-film2013.blogspot.tw/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