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娛樂產業勞工要生存 請政府重啟紓困方案

文/臺北市娛樂公關經紀職業工會

停業族群廣大、應在社安網中共體時艱

過去兩天,各縣市政府相繼推出與去年相同的娛樂禁令,以避免疫情藉由娛樂行業擴散。這對從業者們的生計來說是毀滅性的,如果不是真有需求與困難,從業者又怎麼會冒著輿論污名與感染風險繼續上班工作呢?況且這次的停業族群廣大 ,囊括了舞廳業、舞場業、酒家業、酒吧業、特種咖啡茶室業、視聽歌唱業、夜店業、三溫暖業以及資訊休閒業及電子遊戲場,其餘補分地區的圖書館、活動中心、長照、幼照單位也停止營運。

工作與長、幼照機制同時停擺

在上次停業令終止後,各縣市區各大娛樂場所均依照地方政府的指示,入場需戴口罩、量體溫並掃描身分證紀錄姓名,在此一基礎上娛樂行業尚可運作,從業者還能自力更生。但如今疫情延燒,政府頒布禁令取代管理措施,從業者們連靠自己的機會都不存在了,長照、幼照系統同時也跟著停止,更使失去工作的從業者們雪上加霜。

防疫機制不該擴大社安破口

我們明白防疫的重要性,也知道政府重視防疫,不太可能收回成命,但在此一嚴苛的禁令下,從業者頓失經濟來源,將會造成許多社會問題。除了從業者家庭生計陷入困境之外,更可能出現的是從業者以其他更難被追蹤、出現地下化營業問題、沒有監督和管理的方式繼續提供服務,反而增加疫情風險。

催生紓困方案緩解生計困境

臺北市娛樂公關經紀職業工會在此希望政府官員,能夠看到娛樂行業從業者的辛酸與困境,相關的配套措施和紓困計畫應盡快到位,在現在停業令剛開始、從業者們還稍微有餘裕的時候,儘快推出能夠協助從業者度過難關的紓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