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防疫期間,大學應全面減少教職員非必要到校

文/高教工會

自本週各大學因防疫全面改採遠距教學以來,第一線大學教職員無不競競業業,積極準備遠距教學,因應此一變局。儘管絕大多數學校皆因應得當,大量減少教職員非必要到校;然而高教工會竟接獲會員陳情,少數學校如淡江大學、中州科大、仁德醫專…竟無視防疫考量,要求專兼任教師一律「到校」從事遠距教學,而不容許教師「在家」遠距教學的可能。大量教職員為此每日仍需通勤到校,甚至其中有兼任教師要奔波在多間學校之間,反而增加了疫情擴散的風險,毫無必要性與合理性。

遺憾的是,昨日因為淡江大學校方此一強制要求,導致有兼任教師被迫到校後獲報確診,增加了不必要的傳染風險。爾後淡江才臨時容許教師「申請」居家遠距教學,但也要經「申請」始得為之,迄今仍不願採取尊重教師自行判斷。除此之外,仍有多間學校依舊強制教師到校遠距授課,「難道都要等到有人確診才會改變?」令人不解!

實際上,世界上各國大學過去一年在疫情期間大量採用遠距教學的經驗,皆是學校協助師生熟悉使用遠距教學設備,而由其自行在家線上進行,減少非必要外出與接觸。不但授課如此,包括指導論文、論文口試、研討活動、行政工作皆大量改為線上進行,並發展出相關指引。甚至學校會對教職員在家工作而承擔的各類成本(器材、網路、電費、電話費等)額外提供補助或津貼、政府納入免稅;非不得已需到校則提供免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交通津貼。台灣迄今部分學校所謂一律「到校遠距教學」才能維持教學品質的說法,並沒有實證基礎,而且反而降低教師自行熟悉在家遠距教學的可能,以及忽視了教師的教學專業自主性。

高教工會呼籲,積極防疫是當前各界的共同責任。大學的教學研究活動既然屬於能透過遠距進行的事業,當然該優先全面推行能減少交通與人流接觸的遠距工作模式:不但教師應當以在家遠距教學、研究、指導為原則,職員或助理等人員也應採行在家線上工作(WFH),透過電話討論、通訊軟體溝通等方式執行業務,這也合乎各國潮流。學校真正該做的是提供教職員充分的遠端工作軟硬體設備,而非荒謬地在此刻繼續強制要求教職員到校服務,增加教職員染疫風險,甚至製造疫情破口。

我們也呼籲教育部該主動以此原則通函各校,指導尚未改正之大學立刻改正,而不容大學校方憑藉管理權力強迫教職員到校,增加疫情風險且無助大學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