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美麗華工會苦行總統府陳情

文/新北市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訴求:請求蔡英文總統立即介入解決美麗華球場違法解雇爭議。

蔡英文總統曾於2017年到美麗華高爾夫球場推桿,為「裙擺搖搖LPGA」國際賽事祝賀,又於2019年到LPGA活動晚宴,當年度球賽場地同樣是在美麗華球場,然而美麗華球場資方卻是一個違法連連、不斷打壓勞工,破壞團體協約,甚至今年再度假藉企業併購瓦解工會、違法解僱工會理事長及數名會員的雇主,已經引發工會二度罷工!

美麗華工會呼籲蔡總統聽聽勞工心聲,不該放任資方繼續橫行霸道,應立即介入解決本案爭議,停止資方違法行為!

美麗華工會今天的行動約在10時45分抵達總統府前,但是警察阻攔我們的指揮車,所以延遲到11點才開始記者會,特別感謝一路上關心我們的媒體朋友,還有路上聲援支持我們的民眾!

總統府前,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代表發言,向蔡總統陳情,強調蔡總統兩度來到美麗華球場,隔年資方就惡意打壓工會,因此請她立刻停止人民納稅錢去補助惡質違法企業,也請他關心美麗華抗爭工人,立即介入本案爭議。

接著,美麗華工會落髮抗爭代表3人進行剃髮行動,代表著「資方無法無天,政府束手無策,工人無髮保障,決心抗爭到底」!
最後送上蔡總統執政五周年禮物,以橫幅排列2021,展示:「二」次解僱後罷工的工會、「零」次來罷工現場的部長、「二」次去球場盛會的總統、「一」直毫無誠信的美麗華。

落髮抗爭發言內容:

今天(5/20)是小英總統就職五周年紀念日,有一群美麗華的工人,從林口山上的高爾夫球場,苦行六個小時、將近30公里,來到總統府前陳情。

抗議美麗華球場違法解僱,抗議企併惡法讓資方鑽漏洞瓦解工會,抗議這群工人團結罷工的時候,卻感受不到勞動三法的保障,抗議僅為了捍衛工作權而挺身抗爭的工人,政府卻毫不在意。

美麗華球場一再打壓工人,破壞團體協約,惡意消滅工會,卻仍繼續舉辦國際賽事LPGA,卻仍可繼續領取體育署的相關補助,連蔡總統都在2017年及2019年,熱情參與在美麗華球場舉辦LPGA的相關活動。但是工人對抗外包取代,挺身罷工的時候,卻從未見蔡總統的身影。是否,這些工人盡力維護球場環境所留的汗,與工會抗爭捍衛工作權所留的血,對蔡總統來說,永遠不及財團資方來的重要?

美麗華球場爭議,已經延燒一個半月,政府的消極態度,讓爭議始終未決,疫情越發嚴峻,工人期盼能盡早落幕,但是,政府放任資方二度缺席協商會議,任其違法解僱罷工成員,工人只能繼續抗爭,決心討回公道。

美麗華工會要對全國的勞工說,我們不是個案,疫情下政府提供很多資源紓困企業,所以更需要政府約束違法的資方,不要讓勞工淪為疫情下最大的犧牲者。所以請支持我們的抗爭,也爭取你們的權益!

美麗華工會更要對蔡總統說,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該排除對勞工的保護,我們的憲法,也應該落實工作權的保障,不該輕易向惡質企業低頭。美麗華工會相信,這才是公平正義,所以會繼續抗爭,直到那一天的到來!

接下來美麗華工會會繼續抗爭下去,為了長期抗戰,下一波宣傳及行動將儘快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