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當護理師需要國家的時候,國家在哪裡?

文/臺灣護理產業工會

日前,曾於台北市工作之退離護理人員都收到了一封以「國家需要你!」開頭的徵召簡訊,不到一天便有逾千人報名。

消息一出,工會便接獲許多回應。有現職護理人員表示,集檢所護理師當然值得日薪7.5K、月薪至少75K的高薪,然而,對長年身處臨床第一線的護理人員而言,平日就超時、過勞且「低薪」的職場環境更令人感到失望;離職護理人員更表示,這封以「國家需要你」為開頭的簡訊彷彿是在傷口上灑鹽,想問:「當護理師需要國家的時候,國家在哪呢?」

台灣醫療享譽國際,護理人員定是幕後功臣之一,高品質的醫療照護需有穩定的護理人力投入,但護理產業卻長年面臨執業率不到六成的窘境(註一)。研究指出,薪水太低、無法適應醫院工作環境及管理方式、需要輪班是護理人員流失的主因,而不論資深或新進人員,對「工作酬勞」為滿意度最低的項目(註二);且有近五成的臨床護理人員對其待遇不滿意,其中七成更有離職意念(註三)。

疫情當前,護理人員絕對願意共同抗疫!只是,不論是笑稱自己時薪只有250元的醫學中心急診護理師,或是由疾管署招募、於機場港埠協助防檢疫業務的護理師(44K至48K),明明同樣執行高風險照護及作業,卻沒有相對等的「高薪」待遇或津貼,不免令人心寒。

打著「國家需要你」的招募名號也不是第一次!去年全球疫情初爆發之際,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就曾在二月招募了284位「護理志工」支援「疫情關懷中心」協助關懷居家檢疫者,部分志工亦支援桃園機場邊境檢疫工作。近八成志工是在職人員,在200多個日子裡,「無償」﹑「無價」地自主排班,為台灣社會「犧牲奉獻」。

護理是一門專業工作,值得「專業給付」以及政府積極且穩定的投資,而不是平時當免洗碗筷用,危機時以「愛心」、「奉獻」和「使命」做道德綁架;危機過後,又回歸市場機制,任憑雇主「苛扣獎金」、「壓榨人力」,還有無止盡的「共體時艱」,政府則繼續袖手旁觀。既然醫療體系是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網的最後一道防線,醫護人員在平時、在戰時皆作為人民的後盾,那誰來作他們的後盾呢?

工會呼籲,政府與社會不能只在冒險抗疫時才看到護理的專業價值、不能只仰賴短期高薪的人力補給、不能只在情急之下給出日薪7.5K的待遇,這些都不過是飲鴆止渴。反之,政府與社會都應該積極改善在疫情中被突顯的系統性問題:低薪、高壓、高照護負荷、低工作滿意度等,並持續為護理師解決問題,這才能讓護理師相信:「當我需要國家時,國家都在!」

*註一: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2021年5月的統計顯示,約有30多萬人擁有護理師、護士證照,卻只有17.9萬人執業登記,執業率為59.2%。
*註二:張翠芬、陳重光、陳敏加(2016).不同類型醫院護理人員特質、工作壓力、工作滿意度與離職傾向之相關性研究–以六家地區醫院及四家區域醫院為例.澄清醫護管理雜誌,12(2),28-38。
*註三:王金蓮、邱淑媞、簡莉盈、黃心苑(2018).探討台灣臨床護理人員工作待遇滿意度與離職及轉業意念之相關因素.澄清醫護管理雜誌,14(2),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