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615老人虐待警醒日 別讓疫情削弱老人保護意識

文/台灣防暴聯盟

根據衛福部主計處統計,去年家暴通報數中高達8千多件為「直系血姻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性質(指晚輩施虐長輩),更不遑論此通報數字再加上獨立統計的老人保護案件通報數目。整體而言,老人虐待通報數逐年上升。去年至今,新冠狀肺炎所造成的社會影響,改變了社會整體的生活模式、家庭成員被迫增加彼此的互動頻率、甚至造成社會充滿高壓惶恐氛圍,老人受虐事件極有可能成為「屋內事」、成為防疫之下被掩蓋的傷口。因此,高齡化社會隱憂加上疫情嚴峻,老人保護已不容我們輕忽。

老人虐待事件通常並非只存在單一類型,根據警政人員2017年之研究,有超過21.7%的案件存在著兩種以上的暴力形式。而台灣衛福部老人保護概況統計資料將老人保護類型主要分為:疏忽、遺棄、身體虐待、精神虐待、財產侵占/搾取與無人撫養,其中,又以無人撫養作為最常見的受虐類型。此外,受疫情影響,近期社會中充斥著批評老人為疫情破口、嘲笑老一輩的民眾不會使用掃描軟體等等,不但加深了世代之間的隔閡,甚至導致年齡歧視(老年歧視)的加劇。而累積已久的歧視,終將成為滋生暴力發生的溫床。防暴聯盟呼籲,歧視而增加的對立,往往來自於對彼此過去生活經驗的不理解。防疫期間,社會更需要的是少一些責怪、多一點關心。

台灣防暴聯盟長期專注在家暴、性侵害及性騷擾等防暴三法至全方位防暴倡議。著眼於高齡化社會的加速到來,以及台灣傳統社會-「法不入家門」的陋習,導致受虐老人對外求助的意願不高或失去向外界求援的能力。因此,台灣防暴聯盟於2018年開始走入社區,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輔導培力團隊,從新北市開始,現已輔導一百多處據點。透過據點輔導與培力,偕同社區的志工們,藉由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等據點服務,共同挖掘社區中隱藏的老人虐待事件,將暴力防治帶至基層。透過宣導與倡議,動員每一個有意願的住民,成為社區中預防暴力的種子。防暴聯盟相信,唯有透過「改善公眾態度」,拒絕漠視、停止沉默、帶有同理心、拒絕譴責被害人,才能從最根本杜絕暴力的發生。

今年6月15日「世界老人虐待警醒日」(World Elder Abuse Awareness Day, WEAAD),防暴聯盟誠摯邀請您在恐懼蔓延的社會氛圍中一同守護高齡長者,從自身對身旁長者的友善開始做起,防止後續的歧視與暴力發生,簡單三步驟便能「阿公阿嬤免煩惱,預防暴力做伙來」。

第一步、多多與家中長者談天。疫情期間,透過電話、視訊等方式,簡單三分鐘的問候,都是關心的開始。

第二步、隨時問候與關心社區長者。即使減少外出,我們多一份關心、留意鄰居長輩動向,若有發覺任何警急情況,都可以是救援的第一線。

第三步、認識家中附近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開始。疫情結束後,請留意家中附近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了解社區互助理念,鼓勵讓家中長者走出家門,放心讓長者在熟悉的環境中安老。而疫情期間,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依舊持續提供電話問安等遠距服務,減少疫情與距離帶來的衝擊。

各式資源:
關懷e起來通報網址
緊急救援保護:110/119
保護諮詢專線:113
貓頭鷹申訴專線: 0800-43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