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彭婉如基金會投入一千萬元 推動三項保母就業支持計畫

文/彭婉如基金會

婉如投入千萬募保母,創造保母「宅」經濟
支持家庭穩定生計,幫助台灣社會恢復生機

彭婉如基金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投入一千萬元,推動三項保母就業支持計畫,號召更多有照顧專業及熱忱的育兒女性,投入居家托育工作,更期待拋磚引玉,呼籲政府、社會各界一同響應。

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憂心地表示,台灣超低生育率已是「癌症末期」,要避免「明天過後」等級災難發生,急需保母人力。他表示「保母托育,是國政之重中之重」,但根據衛福部統計,50歲以上保母已佔全體保母的6成,這些照顧人力退休在即,若不即時補足新血,「台灣社會沒有保母怎麼辦?」因此,基金會這次動用寶貴的捐款,宣布從今年十月起到2023年底,拿出一千萬元,以三項保母就業支持計畫,發揮精準醫學的效果,幫助台灣生育率「起死回生」。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兆慶表示,此次行動對基金會來說是背水一戰。他表示,嬰兒數變少,保母會成為夕陽產業是錯誤的迷思,根據行政院「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所揭示,2024年0-2歲送托率將從現行15 %提高到23%,屆時托育需求量將從目前的四萬九千人大幅增加為六萬八千人,如果現在毫無作為,以現在保母快速退休的狀況,可預見未來三到五年內就會面臨保母人力荒,保母會更難找,進一步衝擊育兒家庭,尤其是媽媽的職涯發展甚至整個家庭的經濟穩定。因此,基金會三項保母就業支持計畫,預計要招募300名保母,提供50個實習機會,補助20個人力招募創新計畫。其中,將比照勞動部給長照人員的補助,針對穩定就業滿一年的新進保母,發給三萬元就業獎勵金,呼籲行政院不能只看見長照人力的缺口,也要看見保母人力的不足。

記者會更邀請到兩位現職保母分享工作心得。李保母分享,從得知自己懷孕後,考量育兒需求可能會與工作相衝突,因此決定離職自己照顧小孩,但同時希望能有收入,保母正是一個好選項,不僅是一份專業且有穩定收入的全職工作,更寶貴的是賺到跟孩子相處的時間,而且政府及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提供的就業支持及定期在職進修,幫助自己持續累積專業職能,他很堅定的表示「很推薦現在在家自己帶孩子的媽媽,一起加入保母行列。」

目前穩定照顧三名托兒的王保母表示,自己育有兩名小孩,當初也是希望兼顧工作與家庭,所以投入保母工作。疫情期間不用擔心請假就可以照顧自己的小孩,同時又能穩定收入,只要收托兩名小孩收入就高於前一份工作,符合『兼顧工作與家庭』的需求,很推薦有育兒經驗的朋友一起來當保母。他也分享工作後,明顯感受到家長真的很需要保母,因為保母的收托時間彈性且小規模的照顧,較能支持職業父母。

今年小孩剛上幼兒園的家長覃玉蓉表示,從小孩五個月大時就送托,很慶幸當初小孩送保母托育,他很感謝居托中心迅速媒合到好保母。原先長輩希望自己帶,但看過保母托育後,反而很佩服保母的專業,甚至還因此學到不少育兒新知。他坦言,自己的經驗很幸運,因為也聽過不少家長找保母的血淚史,可見現在保母不好找,但雙薪家庭已成為必然的趨勢,多數人不願意辭職在家照顧小孩,凸顯保母托育的重要性,他期待基金會的人力招募計畫能成功,幫助更多家長順利找到保母。

彭婉如基金金會居家托育部組長簡蕙蘭也指出,疫情之下發現家長對於保母的需求不減反增。以士林區為例,去年第一季新收托數從前年同期60位增加到104位,成長近七成,顯示保母托育的重要性。需求在增加,但保母卻在減少。他指出,目前國內約有17萬人擁有保母技術士證,但實際加入居托中心成為正式保母的只有兩萬七千多人,他對這些擁有專業資格的人喊話,鼓勵來當保母,更公開邀請全台71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向基金會提出創新、可行的人力招募計畫,經審核通過每單位最高將補助20萬元,期待讓保母人力招募行動遍地開花。

台北市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督導涂佩君表示「申請成為保母,一點都不難」,鼓勵對照顧有熱忱、有專業的夥伴加入保母行列。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是每位要登記成為保母的人一定要接觸的單位,中心是保母的靠山及後盾,從你想要成為保母的那一刻開始,就會提供一系列專業且即時的就業輔導,未來更會安排有需求的新進保母到資深保母家實習,透過學姊的帶領,更快上手照顧工作,提升照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