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運匠悲歌!全家發包物流公司 司機工作過勞致重殘

文/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原標題:運匠悲歌!全家發包物流公司工時休假制度多項違法且超載 司機工作過勞致重殘

一名楊姓物流司機在108年3月6日因車禍而癱瘓,但是物流公司沒有負擔楊男的醫療費,而全部由楊男的單親母親負擔。據了解,楊男在肇事當時,因公司的制度規定而有超載、工作超時的現象。

楊男在友人的幫助下,將控告公司過失傷害與偽造文書,並要求公司給付積欠的加班費、職災補償,110年10月13日上午9點半,於彰化地方檢查署第一次開庭。

楊男任職於創新物流公司,該公司承包全家便利超商的物流業務,楊男負責的就是全家的「店到店」物流工作。據楊男友人指出,創新物流在楊男到職時,告知楊男他的工作是責任制,不受勞基法的工時限制保障,所以楊男在車禍前,已經連續三十五天沒有休假,甚至有兩天連續工作十六個小時;而且公司長期要求司機超載,導致司機在開車時,處於疲勞又車況危險的情形,所以公司對楊男的車禍絕對有責任,但是公司卻只在剛肇事時來慰問,以及申請勞保給付,其餘部份就不聞不問,放任楊男母親以淚洗面,並四處借錢來付醫療費。

楊男表示,他在出車禍之前,就已經發現創新物流車況不佳,所以楊男曾經多次向創新物流反應、要求改善,但創新物流均不予理會;在車禍發生後,楊男與創新物流進行調解,但創新物流所提供的楊男的出勤紀錄都有塗改痕跡。

「而且我認為全家也有責任!」楊男友人說。楊男友人表示,全家對自己的發包廠商應該要有所規範,在契約中就應該寫明對勞工的保護條款,才能保障所有為全家工作的勞工的權益。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認為,全家便利超商有企業社會責任網站,而且每年都發表成果報告書,可見全家是一個重視社會責任的企業,所以全家更應該重視外包廠商勞工的勞動權益,才不愧為良心企業,否則全家的企業社會責任工作就只是在做表面工夫而已。

目前楊男在友人的協助下,在110年10月13日上午9點半,於彰化地方檢查署與創新物流和全家便利超商進行過失傷害與偽造文書訴訟,另外還要要求公司給付積欠的加班費、特休未休折現、醫療費與職災補償,期望各界支持!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