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養殖廢棄物攻占西南沿海縣市 發泡浮具成微塑膠惡夢

(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漁業廢棄物攻占全台!台灣西南沿海的彰雲嘉南四縣市海岸上,養殖漁業廢棄物超過六成,為全台之冠。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年受海洋保育署110年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補助,與澄洋環境顧問共同規畫調查台灣西海岸海洋廢棄物組成與可能來源,彙集調查成果,於今(19)日發佈《西海岸漁業廢棄物圖鑑》。

有鑑於黑潮於先前海水表層塑膠微粒四季調查發現,東北海域和西南海域的保麗龍塑膠微粒,在夏季時都明顯高於其他季節,推測來源可能是西南沿海養蚵與漁業所使用的保麗龍浮具,破碎後隨海流北上後聚集於東北角。因此,繼去年發佈《東海岸漁業廢棄物圖鑑》後,今年《西海岸漁業廢棄物圖鑑》將重點聚焦在養殖漁業所產生的廢棄物上。

國外研究指出,海水養殖活動為海上漂浮垃圾的顯著來源,而漁業則產生約18%的海洋垃圾。台灣所在的東亞區域,為全球最大的海水養殖產區,中國、日本與韓國皆為牡蠣生產大國。但是,養殖所產生的廢棄物,如保麗龍浮具、廣島的牡蠣管,不但在當地造成嚴重污染,也隨海流四處漂流,成為台灣海岸常見的海漂垃圾。

因為保麗龍價格低廉與浮力良好的特性,過去一直是養殖業使用的主要浮具。但由於易於磨損和破碎,保麗龍產生大量的微塑膠碎屑不易清除,各國紛紛採取相關對策。韓國自2009年起,鼓勵漁民使用環保浮球,增加回收站與強化漁民教育。日本也是用高強度耐用浮具替換保麗龍。而中國牡蠣養殖產量最大的福建省,自2018年宣布打擊保麗龍造成的「白色污染」,預計2023年底全數淘汰發泡浮球,由政府部分補貼,協助漁民換為較耐用的PE或PET浮球。

雖然台南市和嘉義市近年已開始鼓勵漁民使用替代浮具,亦規畫禁用保麗龍浮具,但新的替代浮具如EPP,仍會像保麗龍一樣破碎、成為難以清理的微塑膠。黑潮董事張卉君說明:「發泡材質的浮球,在環境中會不斷磨損,產生微塑膠,可能影響魚貝類等海鮮,恐對海洋健康造成威脅。」黑潮呼籲政府,應正視牡蠣養殖所產生的龐大廢棄物問題,儘速召開協商會議,研擬符合現況的管理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