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反對擠牙膏式的勞資協商 不要把記者會當作協調會

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企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本會今早前往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作為政府機關應該以身作則「提升勞動條件及保障工作權益」,儘速調升旗下臨時及約僱人員薪資達每月3萬元水準,並且切勿帶頭違法,拖延杯葛協商代表及程序,立即與本會展開實質協商!

記者會最後,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的副處長出面接受本會陳情,面對工會的兩個訴求,副處長竟拿出農水署今日一早發布的新聞稿,表示農水署已經決定明年起(111年)職員、技工、工友、約僱人員、臨時人員均會調薪4%,同時還表示上週五(11/12)已經發文給工會,訂於12/7(二)召開第一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

但是,實際上,本會今天召開記者會之前,根本沒有接獲農水署發函工會有關協商會議的時間、地點跟後續協商方式。結果,在今天工會已經到了行政院前面,才搬出新聞稿說已經訂出開會日期告知工會,這樣擠牙膏式的拖延伎倆,根本只是在幫自己開拖、毫無誠意毫無誠信!

更可惡的是,農水署這樣的招數,已經做過不止一次!本會先前(9/24)至勞動部前抗議時,也是因爲工會提出協商要求始終未獲回應,甚至農水署還傳出裁員消息跟打壓工會的狀況。當天一早記者會召開當下,也接獲農水署對外澄清,表示「沒有不跟工會協商、已經回覆工會」。

我們必須嚴正強調,農水署屢次在本會召開記者會後,才願意開始動作、才甘願面對工會訴求,此舉已經破壞勞資雙方信任基礎,而本會也反對擠牙膏式、毫無誠意的勞資協商,請農水署不要再把記者會當作協調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