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秋鬥凱道會師集會遊行權遭限縮 禁排字、禁路過總統府正前方

文/秋鬥團體

今年秋鬥遊行上月由屏東火車站出發,徒步行腳400公里,一路宣傳公投「反萊豬、護藻礁」,預計12日抵達凱達會師。秋鬥今(3)舉行記者會表示,警方一再限縮變更集會遊行範圍,原定在公園路凱道口的排字活動,也因「上層有意見」而被否決,甚至一度不准許遊行隊伍行經「總統府正前方」的路口。秋鬥批評,政府介入集會自由,是「反民主」的獨裁行徑,呼籲政府維持中立,保障人民充分表達意見之權利。

秋鬥總召黃德北認為警方過度干預人民集會遊行權利,莫非是總統府不願見到「不同意見的民意」?遊行申請的內容一切平和理性,豈因公投投票在即,政府乾脆就「限縮民權」以「淨空凱道」?黃德北表示,憲法保障之集會權利,又怎因上層的意見而可以任意變更,根本有違集遊法報備之精神,變相成為幕後「政治審查決定」。黃德北說,請總統府出面回應,是否公投前夕凱道要保持淨空?不然為何連遊行排字都要受到嚴格防堵?

發言人李建誠表示,公園路路權是林為洲委員讓予民團使用,而原先規劃在公園路和凱道口讓民眾排出「YES TAIWAN」和「藻礁永存」的字樣,以及秋鬥行腳隊伍會師的活動,因為「上層有意見」而遭到否決,警方甚至表示不准許遊行隊伍行經總統府的正前方。李建誠說,承辦基層認為排字活動並未影響交通,難道是「藻礁永存」四個字讓上層不高興嗎?

李建誠說,公投前幾週的凱道場地申請是開放就瞬間秒殺,連民進黨部前的北平東路也是被借光,而目前凱道當日尚無規劃活動,如果只是為了防堵不同的聲音上街表達,而形同要淨空凱道,那實在太沒民主風度了。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以往凱道是一個人民可以用各種創意表達意見的場所,如今的執政黨,竟然以不能排字來干涉人民意見的表達,顯示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既不民主也不進步,台灣的民主顯然正在倒退嚕。排字是平和的民眾參與活動,過去很多的集會活動也都有人體排字的橋段,這次因為要公投就有不同嗎?潘忠政說,民進黨熟悉社會運動運作,執政後對於集會遊行的管制更趨嚴格,讓人民不但無法靠近行政中心表達意見,甚至放假消息混淆視聽,這真是民主社會的恥辱。

秋鬥表示,政府應回歸憲法集會自由,以及集遊法報備精神,民團在公園路的路權應受到充分保障,遊行的表達自由也不應受到過度干預限制。今年秋鬥的訴求是「反獨裁、護民主、拼公投」,呼籲執政黨不要有民主倒退的做法,名符其實成為「獨裁」的樣板,同時也籲請民眾12日一起上凱道參與「反萊豬、護藻礁」的秋鬥遊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