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竹市消防員追風掃砂? 民代要求徹查、市府稱僅是緊急清理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12月2日由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辦公室,以及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日前(11/30)竹市消防員被指派到南寮大道清掃風砂一事提出討論。

現場也由內政部消防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冷家宇出面回應,冷家宇表示消防署著重消防員人力補充、裝備訓練等各層面議題,至於該起事件將會與新竹市政府相關單位進一步瞭解。

市府明明已委外處理風砂   為何還要消防員到場處理?
適逢東北季風盛行期間,新竹市南寮大道也面臨強風帶來的飄砂問題。林彥甫指出,南寮大道開發前,當地居民已提出「風砂恐影響交通」等疑慮,然而新竹市府仍執意開發。為解決風砂問題,過往新竹市府每年編列逾100萬元預算委外處理,透過標案的方式讓廠商負責清掃與處理道路風砂問題。

林彥甫進一步指出,目前該項標案已花費約106萬元委外處理,廠商履約期間為一年,換句話說從去年12月底至今年12月底之間若有道路風砂等清掃問題,理應由承包商處理,而非要求消防員到場處理。同時林彥甫提到,關於風砂的處理與清掃理應使用相關機具較為妥當,然而新竹市府竟派消防員現場用掃把清掃,著實令人不解。他質疑新竹市府是否未妥善管理委外承包商的履約情況,以至於事發後居然把消防員當作免費清潔人力。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指出,目前該項標案已花費約106萬元委外處理,廠商履約期間為一年,換句話說從去年12月底至今年12月底之間若有道路風砂等清掃問題,理應由承包商處理,而非要求消防員到場處理。

對此,新竹市府與新竹市消防局也發布新聞稿回應,內容指出當時消防局交到民眾報案為「路面油汙」案件,轄區分隊到場時發現是東北季風造成積砂佔據車道,導致用路人跨越車道等安全疑慮。為避免民眾發生緊急危難,因此由消防員先做緊急清理,讓機車與自行車可安全通行。同時事發當下分隊也聯繫工務處派員處理,工務處包商機具與人員也在30分鐘後抵達現場,並由工務處接手、消防人員返隊。

新竹市府強調,凡是攸關民眾安危部分,尤其是緊急危難相關事務,常為跨局處之業務,並由相關單位先做緊急處理後,再由主責單位負責,該起事件即是透過此方式處理。對此邱顯智也提到,根據《行政程序法》第19條規定,特定狀況下行政機關之間的協力須有書面資料等文件,且若被要求協助的行為不屬於該單位權限範圍,可以拒絕相關協力請求。究竟新竹市府相關單位是否與消防局之間有文書往來?或者消防局長是否針對追風掃砂不屬於消防員業務範圍,進一步提出拒絕協力等處理方式?冷家宇表示會再向新竹市府釐清。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提到,根據《行政程序法》第19條規定,特定狀況下行政機關之間的協力須有書面資料等文件,且若被要求協助的行為不屬於該單位權限範圍,可以拒絕相關協力請求。

新竹市消防員業務一籮筐   動物園、道路清潔都要做!
面對新竹市府與消防局回應的內容,究竟追風掃砂這類額外業務,對於消防員的勞動狀況有哪些影響?消促會理事翁立思指出,以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三區的消防員勞動狀況來看,新竹市相比另兩縣市,濫用消防資源的狀況最為嚴重。其中,消防員要處理的業務包括捕蜂捉蛇、動物救援、路面除汙、路樹倒塌、民宅積水、動物園洗地等,上述業務內容不僅未交由相關單位負責,甚至必須由消防員出面處理。

翁立思強調,消防員為了達到良好的救援行動,並且讓每位隊員平安出勤與返隊,基本上每日的相關訓練非常重要。然而像新竹市府這樣加諸許多專案與行政協助的業務,反而佔據消防員訓練時間,一旦消防員訓練不足、出勤不安全,形同變相危害新竹市公民的生命安全與公共安全。尤其針對日前追風掃砂事件,消促會也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新竹市府將捕蜂捉蛇等業務回歸相關單位,並讓消防員專注自身勤務專業,目前已有逾500人參與該項連署。

圖片來源:消促會

翁立思進一步指出,以他在新北市服務的狀況來看,新北市是當初最早將捕蜂捉蛇等業務回歸相關單位的縣市,然而帳面上看似「業務回歸」,也從過往每年數萬件案例減少到幾百件,實際上仍有相關案例交由消防員處理,持續影響消防員救災救護的專業與時間。

翁立思也以城中城事件為例,事發後許多縣市要求消防員必須實際普查廢棄大樓等特定場所,或者到相關場所進行消防宣導等。他指出,事實上若要防範城中城事件再次上演,必須要從建物管理等各層面進行法治與實際改革,也應交由相關單位著手處理,而非最後又將業務交由消防員處理。瓜分消防員人力與時間、加重消防業務的情況下,也會連帶影響其他民眾的公共安全。

消促會理事翁立思。

蔡惠婷也痛批,新竹市府錯把消防專業當作服務業,不斷要求消防員處理其他業務。像是2019年新竹市立動物園開幕時,市府竟要求消防單位使用消防水車協助河馬池換水、清掃地板等,更遑論平常包括抽水站淹水、路樹修剪等情況,也是由消防員緊急出勤協助。廖子齊指出,尤其若有消防員針對不當出勤表達意見、發布在網路上,隨即受到長官關切或處分等。他呼籲市府應將相關工作回歸各局處,避免排擠消防員人力。

針對追風掃砂事件,究竟是否有消防員因對外指出該事件而遭上級關切或懲處?冷家宇表示會再調查。至於新竹市捕蜂捉蛇業務何時能回歸相關業務單位?冷家宇回應目前仍持續推動中。

內政部消防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冷家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