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企業分割併購不甩勞權? 勞團呼籲行政院跨部會修法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勞工都是看新聞、最後一刻才知道被賣了!」台灣近來多起企業併購案導致勞資爭議,勞團認為是經濟部、金管會及勞動部各執掌法令未予以整合、配合。

今天(16)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號召多個工會團體前往行政院,要求行政院應組成跨部會小組研議修法《企業併購法》、《金融機構合併法》、《金控股公司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等法律,將企業併購程序納入勞工對等資訊權、保障團結權、集體協商權之三權保障的機制,整合各部會的資源研擬如何因應企業併購爭議的修法,提出更好的修法草案來保障勞工以及工會的權益。

今天工作、明天失業?勞團呼籲企業併購要保障勞工三權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邱宇弘表示,近年台灣有多起企業併購案,因資訊不透明引發勞資爭議問題,勞工團體認為勞權受到強烈侵害。例如今年美麗華高爾夫球場公司分割成3家子公司,同時解僱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及數名會員,資方此舉遭批評是透過分割公司來瓦解工會。今年下半年也有一連串金融機構合併案,例如富邦金合併日盛金、花旗消金業務出售及國票金併購安泰銀行等併購案,都讓工會團體認為相關法令對勞工保障之不足。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則表示,近來花旗銀行擬出售在台消金業務,傳出「不予聘用花旗員工」的爭議;南山人壽改由潤泰集團經營後,業務員仍在進行僱傭關係的勞資爭議。在在顯示經濟部及金管會主掌之法律應配合勞動法令修訂,尤其對於勞資對等的資訊權一定要列入法律當中。

家福企業工會常務理事籃世華說,近半年零售業龍頭家樂福公司傳出易主消息,但是法國集團及台灣總公司都否認,顯現資訊不透明且黑箱作業,造成家樂福賣場勞工非常不安,員工擔憂會不會「今天做完明天失業」?

尤其去年家樂福併購惠康公司時突發新聞告知,惠康公司員工都還在賣場工作就發現他們已經被賣了。員工如何維持工作權與協商勞動條件,只能看新聞告知可能有哪些企業主投標、搶標,顯示現行相關法令配套不足,員工都是等著被賣,才能向新舊雇主協商留用問題,增添不穩定因素。籃世華呼籲政府,各行各業併購案頻傳,政府應該要制定相關法令,讓勞權得以伸張。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

家福企業工會常務理事籃世華

企業分割併購很彈性 工會分立改名被刁難

邱宇弘提到,所謂的「雇主商定留用」在《企併法》16條及《金控法》都有相關條款,最重要的就是併購前階段的對等資訊。員工或工會大部分根本不曉得原公司跟新公司談多少價碼、留用多少人,致使工會無法因應,大部分勞工是被突襲。

邱宇弘強調,企業的合併或分割機制本該受到嚴謹層層把關跟監督,反而在勞權沒有任何保障。他說明企業併購影響勞權常見情境有三種,第一種勞資資訊不對等,經常發生勞工突然被叫到小房間個別面談,被雇主告知資遣「沒有你的職位了,請你打包回家吧」,員工直到公司被併購的最後一刻才知道自己失去工作或轉調其他部門。

第二種是新舊雇主協商機制不明,當勞工或工會遇到企業併購時要求跟雇主協商,舊雇主會推託跟新買家已談好,撇清雇主責任「現在我不是雇主了」,勞工應去找新老闆協商。工會認為要強化《團體協約法》,納入新舊雇主都要有協商義務,否則的話現行勞資協商機制落入空洞且無效。

第三種是事業單位分割後直接拒絕承認工會的存在,不承認前企業的工會,否定該工會實施勞資會議、選舉、陪檢等相關同意權,對於工會集體權益保障具有非常大的打壓。

邱宇弘認為,今年是新勞動三法上路10周年,《企業併購法》明年初就施行20年,工會團體要求行政院應組成跨部會團隊,包含主掌《企業併購法》的經濟部,主管《金融機構合併法》《金控股公司法》的金管會,以及主掌《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的勞動部,整合各部會的資源研擬如何因應企業併購爭議的修法,提出更好的修法草案來保障勞工以及工會的權益。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提到,美麗華球場工會也面臨公司在前階段突襲式分割,工會再透過罷工換得工作權保障。(相關報導

朱梅雪批評,政府允許財團可以切成多個小公司,因此美麗華公司故意讓每個子公司員工人數不到30人,以規避《工會法》規定組織工會應有勞工30人以上之連署發起。而且資方目前仍認定因為公司已分割,所以美麗華工會是關係企業工會,已不是單一事業單位的工會,所以美麗華公司沒有必要跟工會協商。

朱認為,不管是經濟部、金管會或勞動部,政府機關各自為政,因此勞團來到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要求公部門不要只為了公投忙碌,卻不雇勞工權益受損。

邱宇弘說明,政府讓資方、企業主在組織變革、資金流動時非常彈性,但是工會因為資方刻意分割、合併而跟著要去變動工會組織時,就會處處受到地方主管機關的刁難,勞團認為若公司分割、工會跟著分立,應不需要再去達成30人連署的高門檻才對,若像美麗華資方切割子公司時刻意將員工人數都安排30人以下,工會要如何生存下去?

行政院最後派出內政衛福勞動處參議接受勞團陳情,僅表示會將勞團修法建議轉給主管部會研議辦理,不回應是否組成跨部會小組研議修法。

邱宇弘則重申,各行各業併購案頻傳,企業分割、合併將大幅影響社會層面,其造成嚴重勞資矛盾,行政院身為最高行政機關,應有責任跟義務面對如此社會矛盾,積極推動修法、補強漏洞,工會團體也會持續監督修法。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