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彰化農地違章不拆 縣長放任工廠火災 應以每年五億輔導金擴編查處人力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近幾個月來,彰化縣農地上大火頻傳,光是去年十二月,就接連發生五起農地違章工廠火災,使得鄰近的農田與住家飽受濃煙、懸浮物污染侵擾。彰化縣政府長期忽視違章工廠帶來的外部性危害,在查處違章工廠上更是消極怠惰,致使不法業者無視法規,任意排放空污水污甚至是廢棄物,農地工廠以鄰為壑,同時新增建工廠亦持續佔據良田未見停止。

彰化縣違章工廠數量全台第一,每年縣政府收取廠商繳交的納管輔導金就高達五億,但卻未曾對任何一間違章工廠依《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處以斷水斷電或拆除!公民團體公布2021年彰化縣農地上違章工廠的火災地圖及案件數量、彰化縣農地違章工廠檢舉、查處及裁罰狀況。強烈要求彰化縣政府應以五億納管輔導金擴編查處人力、編列拆除預算,遏止農地流失,捍衛台灣糧食安全。

工廠火災多數發生在農地 縣府斷水斷電卻掛零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比對彰化縣2021年工廠火災事故地點58件,結果顯示高達49%確定是屬於農地違章工廠,若加上疑似農地違章工廠的火災數10%,農地違章工廠的火災可能高達59%,是彰化縣2021年工廠火災事故之冠,遠高於發生在工業區工廠及住宅區的工廠火災事故的25%。

資料來源: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 製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彰化環盟持續接獲民眾陳情檢舉,除了新增疑似工廠未見停止增建外,許多農地不法填埋大量土方,農地填土更出現群聚現象,連員林大排上的快速道路旁都有多處被大量堆置土方。彰化縣政府如果對於農地工廠一再放縱,只會繼續引發破窗效應,彰化縣連斷水斷電都做不到,還談何彰化直轄市升級?!

面對農地工廠發生火災時,周邊居民人心驚驚,尤其是易燃物的塑膠、紡織類,大火燒起來又大又旺,臨地的農民還要擔心農地、水質、農作物遭受汙染,火災衍生的空污問題,更是周邊居民所擔心的,尤其是有害空氣污染物質等,比例最為顯著。因此,彰化環盟要求王惠美縣長,彰化縣要升為直轄市,先從提升彰化市民居住安全、農地安全開始,應立即整頓農地違章工廠,進行斷水斷電。

正視違章工廠造成的公安風險 勿以悲劇換教訓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一旦發生火災,不僅會造成消防員搶救上缺乏水源、道路狹窄的搶救困難,更在每次災後讓彰化土地造成一次次的汙染傷害,2019年即有2名消防員因搶救違章鐵皮工廠不幸殉職,當年由內政部公布當年殉職案的調查報告,也清楚寫出因國家未妥善處置違章工廠的制度問題是造成人員殉職的因素,但至今彰化仍未有改善。

而去年彰化喬友大樓、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消防員與民眾殉職,使得危樓公安受到社會矚目。消促會不希望每次都要透過殉職死亡,才能換得政府對於公安問題的重視,作為治理者的心態,人命換改革不應是雇主給消防員的宿命,更不應擴及讓信任執政者的社會大眾來承擔。

因此消促會要求長期放縱農地違章工廠、讓彰化成為違章大縣的縣府與王惠美縣長,應積極面對違章工廠不斷增生造成公安風險,編列預算拆除新增建違章工廠、加強納管廠商之消防設備,加裝機械式排煙與自動灑水系統,根絕與減少違章工廠的公安風險,莫讓彰化人活在公安危險當中、不再重演消防員殉職悲劇。

彰化縣違章工廠查處率全台墊底 年收五億應擴編查處人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蔡佳昇專員指出,地球公民推估經濟部資料全國2萬多家未納管廠商中,彰化縣未納管家數更達6,500多家(請參閱表一),全台最多,而彰化縣政府向納管業者收取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每年高達五億,明定應作為管理輔導之用,有這麼鉅額的經費,卻只有10位工業科承辦負責輔導與查處,拆除數量還抱鴨蛋。彰化縣應該以此經費擴編查處人力,編列一定預算作為啟動拆除之用,並且訂定《違章建築拆除自費要點》,讓每次拆除都可以向違建人回收代拆除費用,以抑制農地違章廠商囂張枉法,守護乾淨農地與國人食安。

2020年3月20日以來地球公民透過與g0v.tw零時政府共同開發的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檢舉160件彰化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至今依《工輔法》拆除及斷水斷電數量仍是零。經濟部彙整手上名單及民間舉報,要求彰化縣政府優先稽查316件未登記工廠,近兩年來,彰化縣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僅查188件,只達經濟部交付稽查的59%,遠遠低於全台縣市政府平均稽查率是88% (請參閱表一) 。地球公民將持續監督政府與廠商,勿讓農地淪為廠商的犯罪天堂,並邀請全民加入即刻倒數!守護國人食安,連署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工廠!https://bit.ly/3tbHdHe)連署,一起守護台灣農地與糧食安全。

表一、縣市未納管違章工廠數量、政府查處及經費收取狀況(2020年3月至今)

縣市經濟部交查優先勘查

家數

已執行查處

家數

查處率估計2020年至今未申請納管的未登記工廠數量*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額
彰化縣31618859%6,5005億
臺南市1107265%3,0002.4億
高雄市28126594%2,0002.7億
新北市171171100%1,5001.2億
桃園市171171100%3,5001.6億
臺中市296296100%3,5005億
全台小計1,6401,44388%20,00021億

(資料來源:農委會、經濟部)

*2020年至今未申請納管的未登記工廠數量,是依據農委會農地資源盤查圖台資料(https://reurl.cc/pxrxKa),透過衛星變異點得出的地號數量,再乘上目前五成的納管效率而得出的數量。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呼籲,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勿讓彰化縣居民每天都生活在未爆彈的陰影之下,強烈要求:
一、彰化縣政府應對新增建違章工廠執行斷水斷電及拆除,不應以沒有預算作為藉口。
二、彰化縣政府應以納管輔導金編列拆除預算,制定《違章拆除自費要點》,不應花納稅人的錢拆除違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