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投稿, 文化

【投書】下山第五年,賴師父,脫身走

110年8月底拜訪師父(照片提供: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

文/劉佳蕙

「村哥和小女兒正在炒菜,等下又是一大盤的地瓜葉,都是在土地上野生長出來的。」這是110年5月賴師父跌倒後不能走路,村哥又照顧起來,我直到8月底探視時寫的文章開頭,然後就一直留在那裡。

那回賴師父明顯身體虛弱得多,臉色比較白、講話音量下降幾趴,見我們到訪還是很快認出,叫了聲阿蕙,笑容柔和,少了調皮。一如既往,賴師父提醒「要孝順父母,把身體顧好,要存錢,身體不舒服看醫生時身上要有錢,不會煩惱」,這幾年都未提的八仙洞,在一陣空白後師父突然說:「下山五年了,以前長濱窮人多,日子苦,被我的師父派去仙洞做事,國家的還給國家,不會佔。」問師父想回潮音寺看看嗎?師父擺擺手、嚴肅的表情又輕輕的搖了頭。

想到六年前第一次跟師父交談,師父抱著受戒證書證明自己是真的和尚,大聲講是來修行、不是來斂財。住在洞裡六十年的師父從不跟這個世界爭,但六十年來的每段過程,師父記得,放下又提起、提起再放下。又停頓了一段後師父說,再三個月後他就要去東禪寺了。有聽懂,而或許是心裡不願意師父跟佛祖一樣脫身走,或許是那一次找不到師父的調皮就也少了力氣,或許是慚愧沒能再多做點什麼,紀錄就此停住。

106年潮音寺拆遷前,師父不知第幾次拿出受戒證明。(照片提供:蕭文杰)

後來,師父又跌了兩次,村哥在廁所裝了扶手,師父換成在客廳沙發起來時跌,村哥搞來四腳柺杖給師父起身時使用,師父把整台拐杖舉起來繼續靠雙腳走路;照顧像抓龜走鱉,村哥罵完、師父倔強回敬,兩人還是鬥嘴來鬥嘴去。村哥幫師父移床到離廁所近一點的床,自己則搬到一樓小房間睡、村哥帶師父去長濱鎮上打營養針、村哥跑去玉里買善存、村哥抱怨師父說要去台東東禪寺就急著趕人現在就要去,等到了東禪寺,水剛煮開茶剛泡,師父又站起來說回家。

村哥後來感嘆師父一輩子自由慣了、沒被人管過,很任性,想要怎樣就是怎樣。半夜師父常叫喚村哥,村哥說有時他都搞不清楚是不是幻聽,老覺得師父在叫阿村。

111年1月8日晚上八點多,接到村哥通知,師父要從玉里再轉送花蓮慈濟加護病房。那天沒有跌倒,一整天都沒什麼吃飯,走去客廳坐一下,後來說要回房間躺,晚上村哥叫吃飯時師父沒反應,村哥邊念邊要去攙扶師父,師父身體半邊傾倒。那天半夜師父安排進加護病房後,村哥到家已是凌晨兩點的事,幾個小時後村哥又前往花蓮,不久師父移到普通病房,村哥照顧,兩人一住病房就是十一天。

照片攝於民國7、80年某一次普渡,當時賴師父約70歲。(照片提供:黃吉村)

病房桌邊擺著村哥的孩子幫阿公準備的雪芙蘭,握著師父的手背,師父皮膚沒有乾裂,軟軟的,可以溫熱。偶爾師父眼睛張開又閉上,村哥孩子們像從前一樣摸摸阿公眉毛、點點眼皮玩,師父卻沒有再說過話,村哥開玩笑說這下子終於可以一次趁機罵贏他。

接到病危通知單的隔天,問村哥想寫點東西給師父嗎?村哥回了一段「也只能佛的願力加持,心不退轉,方能成就一生念佛功德圓滿,無量壽佛,老師父一生,可也算是一種演法,教法眾生,無常現前,緣起緣滅,沒有來去,如佛示現,就如昨天已過,今天又來了,珍惜緣分就在當下。」

過世的前兩天,賴師父手裡還是握著佛珠,在意識漂流間,偶爾手指還是會轉動佛珠,一如六十幾年來的每一刻。得知師父將要離世的那個夜晚,心裡突然有個畫面,賴師父跑去跟三寶佛和千手觀音泡茶了,笑的很調皮。

紅塵已了,雲遊四海。謝謝師父關照,敬祝師父清安。

106年8月初拜訪長濱至部落田野調查時拜訪師父。(照片提供: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

後記:

1.與師父沒有血緣也沒有法律關係的父子緣份六十年,村哥繼續張羅師父的葬禮,如師父交代多次的,以後火化送回東禪寺。村哥交代我們,有機會上網(發文)要謝謝慈濟醫院6東病房各位護理師,照顧師父很辛苦,謝謝。

2.師父跟村哥的戶籍到現在都還在潮音洞,相關信件也仍是寄到潮音洞,村哥為避免師父看了傷心,沒有再帶師父回潮音寺,信件透過友人帶回。110年11月村哥傳來朋友的照片,台東縣政府文化處在八仙洞做了告示牌,裡面記錄潮音寺在日治時期至民國106年,首次拿掉「佔用」文字改為「利用」(如下圖所示)。肯定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首次發展的善意,也希望在106年8月29日由行政院文化部召開的「八仙洞遺址諮詢會議」所承諾要做的洞內廟歷史調查及相關文史研究及紀錄付梓,虛心承認當年污名化廟方的做法錯誤,並應將洞內廟文史資訊正式向大眾宣導,還給洞內廟文化及賴師父應有的尊重。

師父不爭,不代表政府就是對的,我們對此念念不忘。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在八仙洞所設新看板,照片攝於民國110年11月。(照片提供:黃吉村)

約民國63年潮音寺開始每年七月辦普渡,照片攝於民國65年。(照片提供:黃吉村)

【延伸閱讀】
請謙虛面對別人的家——八仙洞諮詢會議紀實
誰能還八仙洞洞內廟歷史公道?   說好的歷史調查人間蒸發
請暫緩拆除 聽老師父說八仙洞故事
什麼無法抹滅──台東潮音洞寺廟拆除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