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剔除聚落有前例 社子島徵收應駁回 北市無理限縮陳情 內政部不要背黑鍋

文/社子島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將於4/20至社子島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及現勘。目前已經有超過400位社子島所有權人,個別以書面向內政部陳情要剔除社子島區段徵收範圍,內政部也已要求台北市政府處理,但截至目前市府竟沒有任何動作,視人民陳情意見與內政部要求於無物。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有居民反映日前接獲市府通知時,工作人員使用國語,長輩表示聽不懂(需用台語說明),市府卻稱居民是「人頭」,經過自救會抗議才修正。而北市土開總隊在電話通知居民時,明明稱20日會議僅限25人發言,卻於昨日發出新聞稿狡辯「絕無只允許25人發言之限制」,李華萍現場播出電話通知錄音檔打臉北市府(可掃新聞稿附件QR碼)。李華萍強調,因為市府通知只限25人發言,並且不允許年邁居民接獲電話通知時口頭登記發言,要另依市府規定期限及方式報名,已經讓很多陳情人放棄報名參加20號會議。李華萍痛批北市府,在社子島以種種不入流的小動作限制民眾參與,就是造成社子島案社會溝通癱瘓的元凶!

李華萍強調過去社子島相關會議總是聚集許多關心的居民,市府也特別加強警方支援勤務,每次都高達二、三百人群聚,在此疫情嚴峻期,土徵會議不應該配合柯市府跑流程,週三的會議應該延期舉行,並且比照航空城等大規模徵收案前例,讓每一個陳情人都有權利發言!內政部應要求北市府重新進行會議通知,以不預設發言人數、不限制報名方式,並且以已向內政部土徵審議小組書面陳情之陳情人優先等原則,受理陳情意見發言登記。

李華萍另指出,目前已有400多位所有權人逕向內政部陳情剔除區段徵收,內政部也要求台北市政府處理,台北市政府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動作。過去對於大型開發案,像桃園航空城、新北市板橋浮洲都市計畫、新竹縣台知園區計畫,都有政府主動大量剔除建物密集聚落,請內政部為社子島居民嚴格把關,要求台北市政府將社子島建物密集聚落剔除區段徵收。請內政部不要幫台北市政府背黑鍋,退回社子島區段徵收範圍審議案,在台北市政府未將社子島建物密集聚落剔除區段徵收前,不應該召開社子島區段徵收範圍審議會議。

社子島居民王木琳表示,三年來,台北市政府不聽反對區段徵收的聲音,一直走流程,輾壓民意,原本居民都生活的好好的,北市府卻假借改善環境要開發社子島,但改善髒亂環境本就是環保局的工作,不需要全區區段徵收也應該做。我們反對區段徵收,社子島居民的反對區徵連署更高達4000多份市長視而不見,答應社子島聚落保存的替代方案也不拿出來。

自救會向土徵小組請求,應該比照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條件,將我們既有的聚落完整保留。希望委員明察秋毫,不要被台北市政府欺騙,我們要保留都市鄉村、台北市最後一塊農村社區。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 郭鴻儀律師指出,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明天將聽取台北市政府簡報「社子島地區區段徵收開發案」審查開發範圍及抵價地比例。將時間點拉回2018年6月26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925次會議通過變更社子島地區主要計畫的時刻,內政部要求針對拆遷安置計畫有爭議的部分辦理聽證,以釐清爭議。但北市府只有形式上辦理聽證,實質上根本沒有進行所謂「預備聽證」確認爭議問題,聽證程序只有蒐集居民意見,對於民眾提出產業安置、佃農生計及弱勢居民照護等問題,北市府實際上均是以既有的社福機制處理。

而內政部都委會要求北市府應在細部計畫中再檢討聚落紋理及文化保存,並且建議北市府依照「都市計畫整體開發地區處理方案」規定得適切調降該地區之容積率後,剔除於整體開發。但北市府卻反而在細部計畫過程中,默默將有爭議的海洋大學校區剔除區段徵收範圍,對於居民要求既有聚落保存,僅透過公民參與委員會虛應行事。最終根本沒有提出任何保存既有聚落的替代方案。

更重要的是,居民長期爭執區段徵收的公益性及必要性,北市府從未具體說明居民,北市府既然能選擇以剔除部分區段徵收方式辦理開發,就代表沒有全區區段徵收的必要。北市府非但沒有這麼做,反而還向居民表示,將從區段徵收的有限盈餘,回饋給地方弱勢居民低收入戶前12年專宅承租可免租金,看似「恩賜」,實際上卻是從人民身上剝奪財產再發回給居民。社子島在50年前被列為洪泛區限建後的財產權限制,是市政府要面對的土地正義問題,而不是再用區段徵收,強行剝奪居民的土地和他們現有的居住環境。北市府欠社子島的公共建設,更不是從社子島居民的土地取得資金。區段徵收,早已成為地方政府缺錢的賺錢手段,這樣的制度不應廣開,更應積極檢討廢除。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過去在市政質詢的時候向柯市長確認可以討論替代方案,然而最終卻不了了之,加上環評中發現如重要濕地查詢避重就輕、環評切割汙水處理廠工程,以及將受社子島防洪影響的關渡居民卻未事前完善溝通等瑕疵,而最終卻在柯市長「輾過去」的宣示下通關環評,這些都讓地方居民難以接受,這次又出現限制民眾發言的狀況,市府對外的溝通簡直一盤散沙,也才會使居民抗爭越來越激烈。呼籲市府不要再想著趕時程,既然柯市長已經在施政報告中證實原定任內公告徵收的期程確定延宕,就應該懸崖勒馬,重新與居民討論,將密集聚落剔除徵收,不應將市府應盡的責任推卸給中央。

立法委員邱顯智呼應,區段徵收已經是戒嚴時代的產物,台灣到現在還在用區段徵收本身就是很有疑慮的事情,更何況歷來大法官解釋中都指出區段徵收不只是關乎居民財產權的事,更關係到生命權,需要謹慎再謹慎,每個人都有參與程序、發言的權利是最基本的要求,今日臺北市政府搞出這樣的烏龍,是否代表未來老百姓跟政府對話都要錄音?已經有上百位居民都要求剔除徵收,過去也有相關案例可循,市府應該檢討納入,這種程序一直開下去等於是套用過去柯市長說的「用刀叉吃人肉」,同時也呼籲內政部本案應該退回市政府。

立法委員陳椒華委員表示,內政部有責任釐清台北市政府相關程序是否完備,後續也會持續監督,保障居民應有的權利。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表示,柯市長剛上任時說要苦民所苦、到社子島Homestay,結果自救會已經為了本案上街好幾次,市長根本沒有真正關心自救會居民的心聲,甚至明天還限制25人發言,應該保障所有關心本案的居民參與發言。過去已有案例證明既有聚落有保留的可能,呼籲在北市府公開承諾保留密集聚落前,不應繼續召開後續會議,內政部也不該做北市府的幫兇。

【附件】電話錄音:市府通知居民僅開放25人發言(https://pse.is/459yug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