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陳時中部長,請不要把染疫的後果甩鍋給外送員

文/全國外送產業工會

陳時中部長這兩天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開放居家照護確診者與居家隔離者可以訂購外送,並且要求外送員送餐上樓,並表示「別逼確診者跑出來拿餐」。對這樣的說法,引發許多外送員的不滿聲浪。外送員在外送平台不受控制的砍薪之下,收入相當微薄,甚至已經不到基本時薪。但在政府防疫的一聲令下,竟然還要被迫承擔高度染疫風險。

實際上在去年,政府有相應保障外送員的防疫措施,包含在防疫期間讓外送員不上樓,暫停使用現金支付等,有許多縣市配合發布禁令守護外送員的安全。孰料今日在完全沒有任何配套的狀況下,陳時中部長一聲令下便讓所有外送員身處險境,實在難以理解。

外送員一天送餐要接觸的地點高達50~100個,以現在隔離觀察期10天而言,就有500~1000個接觸點。顯見如若外送員送餐與確診者接觸造成染疫,所造成疫情快速擴散影響是國家無法承受的。更不要說外送員家庭中也是有老有小,也不乏無法施打疫苗的幼兒,這樣不是讓所有外送員被迫將家庭暴露於染疫風險下嗎?

真正有效的做法,是成立外送防疫國家隊,召募一批自願承擔風險協作的外送夥伴參與,配給較為完善的防護裝備,並加發較高額度的防疫津貼,專門配送居家隔離者、確診居家照護者。這樣無論配送餐飲與日常用品都可以正常化,甚至配合醫療院所配送藥品,亦可在此機制下完成。以目前藥師送藥一單200~400元的防疫津貼而言,外送員在沒有防疫津貼下一單工資僅30~40元,實在悲苦異常。

如果只是以政府權勢強押所有外送員上陣,讓所有外送員暴露在不確定的染疫風險下,無法自願選擇,也沒有充裕防護裝備與較高防疫津貼,這無異於是政府耍流氓欺壓普遍比較弱勢的外送夥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