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瑠公圳迫遷案:疫情嚴峻,法院刀下留人保障居住權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新店瑠公圳迫遷案,法院於今日(4月27日)上午至新店老宅進行拆除前的履勘,法院履勘完成後,將可強制執行拆屋,而「拆屋」的強制執行,將直接導致當事人流離失所;一旦拆屋,即是迫遷。

疫情嚴峻 法院應暫緩強制執行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余宜家說明,法院強制執行拆屋嚴重侵害當事人的基本人權與尊嚴,呼籲台北地方法院要優先保障居住權。當前疫情嚴峻,突顯住屋的必要性:任何人都需要一個安全而有尊嚴的處所,留在家中降低與不特定人接觸的頻率,而無論是因接觸確診者而需要在家隔離,或因輕症確診而要在家休養,安穩的住居都不可或缺。

有鑒於此,聯合國的居住權特別報告員在2020年4月也重申,疫情期間各國公衛政策都將「留在家中」作為重要的指引,因此各國應加強對於居住權的保障,暫停一切迫遷,甚至疫情結束後一段時間都應仍禁止迫遷,以維護最基本的居住權。而當前,雖然許多國家已逐步解封,但台灣才剛要開始面對大量確診者的嚴峻疫情,在此情況下,地產開發的財富數字,更不應凌駕基本人權的保障,呼籲法院站在保障基本人權的角度,應暫緩甚至不予強制執行。

法院刀下留人 正視人權公約規範

承辦本案的葉恕宏律師,自2014年起受當事人委託,已陪著當事人跟建商對抗了8年多。葉律師表示,當事人賴碧珍向他說明,她因近日接觸疑似確診者,且已出現上呼吸道症狀,今日將不會外出,以避免疫情擴散。而葉律師雖已向法院通知當事人的情況,希望法院擇日再履勘,無奈履勘仍照常舉行。建商跟法院,在當前疫情嚴峻之際,仍執意行拆屋前的履勘,而不顧強制拆屋將使當事人流離失所,此舉不但是迫害居住正義,更有損當事人的健康情況,罔顧疫情擴散的風險。

葉律師表示,前幾個月在法院協調的時候,建商曾表示要老宅座落的土地賣給賴姐,因此當事人也立刻提出他們的方案,希望能購得土地,以為能安穩的住下來,想不到事後建商卻反悔又不願出售土地。此外,葉律師也再次說明老宅的文資價值,及老宅作為賴碧珍唯一棲身之所的重要性。

從文史的角度來看,老宅極可能是當年舊萬新鐵路新店站的相關建物,老宅的位置也是目前唯一能指認舊新店站的建築物,因而具地方重要文資價值,而賴碧珍也同意若老宅能保留,將持續作文史教育使用。但若老宅拆除,不但文史教育功能無法保存,更嚴重的是倘若拆除賴碧珍唯一的住所,將直接使當事人流離失所,嚴重侵害她的居住權。

葉律師向執行法院呼籲,執行法院作為國家公權力的代表,在疫情如此嚴峻之下,應優先保障居住權,甚至應考量房屋拆除嚴重侵害當事人居住權及人性尊嚴,應暫緩甚至不予強制執行,因而希望執行法院能採納《兩公約》之立法意旨及委員會解釋,勇敢地做出合於人權公約規範的裁定,以免賴女士受到無法回復之損害。

賴碧珍透過新聞稿發聲:地產開發強壓基本人權,尊嚴何在?

新店瑠公圳案當事人賴碧珍透過新聞稿表示,近日疫情嚴峻,她因接觸疑似確診者,已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卻苦於無法購得快篩,因此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她今天將待在家中。對於當事人來說,疫情如此嚴重,卻仍續行履勘,著實是對她基本人權與尊嚴的踐踏,試問地產開發難不成比居住、人身安全與健康更來得有意義嗎?

今天法院要履勘的房子,是賴碧珍家族一家四代的住所,也是她住了快一甲子的家。離她家不遠處就是瑠公農田水利會的辦公大樓,2005年左右,在瑠公圳道再造居民說明會上,水利會曾公開表示水圳邊的土地不租也不賣,但想不到這卻是地產開發讓他們居住權受到威脅的起點。

水利會明知他家族長期居住於此,2010年也曾邀請她的外婆陳罔市以世居耆老的身份,拍攝影片見證瑠公圳興衰。卻在隔年未通知賴碧珍家族應受法律保障的優先承購權利,就將老宅座落的土地分割成數個小地號、以無人居住的「空地」的名義,用未公開標售的方式,賣給不曾在此居住過的建商。

去年監察院調查指出水利會當年處分土地確實有疏失,目前也已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救濟,希望執行法院能給予時間、空間釐清水利會是否應有相關的責任,因為一旦拆屋,勢必造成不可回覆的悲劇。賴碧珍直言,水利會當年違法處分土地的錯誤,直接導致她多年來面對訴訟逼遷,時至今日更要擔憂房屋遭拆除,未來將何去何從。

民間團體再次呼籲,在本案顯然將侵害人權且尚有其他行政部門責任尚未釐清的情況下,法院應暫緩執行保障基本人權。本案在聲請大法官統一解釋時,詹森林大法官的協同意見書已明確指出,在這種「所有權」跟「居住權」強烈衝除的案件中,當強拆房屋嚴重損害當事人人性尊嚴時,法院應該要考量的是有沒有可能暫緩強制執行,甚至是不予強制執行的狀況。

所以民間團體呼籲台北地方法院,本案強制執行法院應審酌「暫緩」或「不予」強制執行;盡心力維持司法公信力與課責性的司法人員,不應在疫情嚴峻之下,還替新地主執行拆屋還地,讓地產數字優於人權價值,成為台北地區房地產炒作開疆闢土的前導部隊。

執行法院濫用警力 強行測量

今天執行法院不顧現場聲援民眾的意思表達及律師的異議,仍續行測量。聲援民眾表示,後續將陪同賴姐繼續守護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