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小民參政不缺席 歐巴桑公布2022議員選舉候選人

文/歐巴桑聯盟

曾於2018年以素人之姿參與全台縣市議員選舉,推出21位女性候選人的歐巴桑聯盟,於2019年正式成立為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政黨(以下簡稱小歐盟),在今天(4∕29)召開記者會宣布投入2022全台縣市議員選舉,並公布選區地圖及候選人。

特別選在這個日子,是因為4月30日是國際不打小孩日,兒童人權是這群歐巴桑們之所以參選的最重要原因,她們是一群主要來自親子共學團,在家庭中實踐不打罵不威脅利誘的媽媽,期盼能透過參政,進一步照顧更多兒童的福祉,透過這個有意義的日子,也再次提醒大家重視兒童免受體罰恐懼的基本人權。

在記者會的一開始,主持人黨召集人江敏榕也表示,由於昨天染疫人數破萬,雖然人數的增加可預期,但是這麼多人染疫,仍然讓大家都很擔心,希望染疫的台灣公民能夠平安渡過這次危機。因應記者會有許多親子家庭前往聲援,主辦方事先做了出席人員足跡表單,以及快篩檢測,現場也有專人負責體溫量測,也呼籲「防疫要做,生活要過。」,國民健康與民生之間兩不落。

記者會中說明這次選舉的規劃,目前第一波候選人的區域分別為:

高雄第十選區前鎮小港區:于仙玲
台南第九選區安平南區:陳冠娟
台南第七選區永康區:杜雪吟
台南第十選區東區:邱瓊儀
台中第二選區清水梧棲沙鹿區:陳怡萱
台中第五選區潭子大雅神岡區:黃郁芩
台中第十一選區東區南區:張鈺偵
台中第十三選區大里霧峰區:薛安琪
新竹縣第一選區竹北市:高芸婷
桃園第一選區桃園區:沈佩玲
桃園第七選區中壢區:李荳芽
台北第四選區中山大同區:連紹傑
新北第三選舉區新莊區:何語蓉
新北第四選區三重蘆洲區:陳宛毓
新北第五選區板橋區:張淑惠

2018年的選戰,逾七成的歐巴桑聯盟候選人取回選舉保證金,以此為基礎於2019成立「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政黨,以「生活即政治、政治即生活」的訴求,邀請民眾一同關注生活中切身的政治議題。在這場記者會中,小歐盟也延續這樣的理念,以行動劇展現小民生活中所遇到的事件困難,都與政治有關。

劇中分別以親職推娃娃車出門搭乘公共運輸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種種不友善情境;演出人體暴露在不同空氣品質指標中可能出現的反應,對看得到吃不到的空汙假提出控訴;以闖關失敗、中箭等,呈現勞工在工作與家庭中的兩難與消耗。透過以上行動劇展現政黨主要關注的兒童權利、親子友善、勞動及環境保護等政策議題方向。

現場也公布了在2018市議員選舉之後,小歐盟發起的各項計畫、講座、市政監督及議題推展的實際行動。說明這四年來政黨成員仍不斷在日常生活行動與實踐理念、持續在地方深耕,並練就監督及參與公共議題及市政的能力。

許多親子家庭也現身支持,一同呼喊口號。在記者會最後公布了參選地圖,上屆參選過的于仙玲、陳冠娟、薛安琪、高芸婷、沈佩玲、何語蓉、張淑惠再次披上戰袍。除此之外,許多上屆候選人在此次轉為幕後,擔起輔選大任,也呼應了上屆的參選口號「人人都是歐巴桑」,呈現靈活的調動補位。

本屆小歐盟縣市議員候選人也有新血加入,其中唯一的男性連紹傑也一同在親子共學社群耕耘多年,在上屆選舉中也承擔了輔選的工作;有趣的是中壢選區的李荳芽因為沒人叫她本名,索性將名字改為外號,也呼應她主要的參選議題「兒權要發芽」。

上屆台南選區,由陳冠娟代表出戰,2022多了杜雪吟、邱瓊儀兩位生力軍要一起為市民發聲。台中市除了上屆參選的薛安琪,陳怡萱、黃郁芩、張鈺偵都是第一次參選,但過往累積了許多公共參與、監督議題的經驗,尤其關注空汙議題。

上屆縣市議員選舉,歐巴桑聯盟在新莊開出亮眼成績,這次由從出生到高中求學都在新莊的何語蓉出任新莊區候選人,上屆新泰五林候選人劉欣宜則擔任該選區總幹事,一同為鄉親服務。

上屆為輔選大隊的陳宛毓這次與上屆三蘆區候選人翁麗淑角色轉換,由陳宛毓代表為三蘆區鄉親服務,但兒權、性平教育依然是所有歐巴桑努力的方向。上次參選板橋,這次繼續再戰的總召張淑惠,則是卸下黨召的角色,心無旁騖,這次更充裕的時間,她將發揮多年親職教育專業,和在地家庭一起努力深入人們生活,創造板橋為讓兒童幸福成長的城市。

在疫情逐漸擴散的此刻,台灣審慎的解禁,步步為營,而歐巴桑的候選人們,也是謹慎的邁向第二次的選戰,更加的有備而來,除了在記者會上表示決心,也會提出選戰規劃與政策討論,持續與小民一同努力、用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