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福

身障者上街 資訊與文化平權遊行(下) NCC踹電視行動

131130-211月30日數百位身心障礙者上街,訴求資訊與文化平權。遊行隊伍終點來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由聽障者代表踹倒電視機道具,象徵現在的媒體環境處處是障礙。

針對身心障礙者朋友無法好好看電視,要求要有手語翻譯以及逐字字幕,NCC專門委員紀效正說,他們知道國外隱藏式字幕形之有年,台灣這裡是電視機硬體的問題,牽涉到廠商,而頻道部分,他們能做到的只有跟5家公共的無線電視頻道「溝通」,他說「會很困難、但是會努力」,目標只是說「希望有一天能達成」,讓現場群眾生氣的大喊:到底哪一天才做得到?因此身障團體表示,往後不排除對公部門有更激烈的抗爭行動。

身心障礙者朋友的訴求,很多而且也非常基本。符合聽障朋友的需求,手語的教學與手語翻譯、媒體的隱藏逐字字幕,符合視障朋友的需求則是書籍電子檔化或有聲書。影像則需要口述影像。行動不便者的設施相當的缺乏,有輪椅族朋友說,出門搭公車像簽樂透,若是遇到好的司機願意使用升降板一整天都很開心,若是被司機嫌麻煩用人抬上車的方式,很危險而且也不被尊重。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