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同工不同酬,防疫津貼一小時不到10元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工會日前收到同仁反映,支援篩檢站、TOCC與急門診的非醫護同仁,至疫情爆發以來只領到4000元的防疫津貼補償,與實際工時換算下來,一小時竟然補貼不到10元,整個防疫工作可以順利進行不單只靠前線的醫療人員,環境、設備與染疫前後流程上的安排,也有一群鎂光燈照不到卻默默付出的人撐著。

工務室的技工、傳送及行政人員,在這抗疫的日子裡,努力地配合著所有的防疫工作,有些人甚至也和醫護共同承擔著染疫風險,然而津貼補償卻受到如此天差地遠的差別對待,令人心寒。

隨著來診量爆發式的成長,人力卻遠不及追趕中央新增的多項業務,其緊繃的狀態甚至在勞動節當日,要求員工須找到代班人手才能休假,不顧勞工出勤意願,掩蓋人力缺乏的事實。

現階段津貼發放儼然是一種補償辦法,然而基層人員實際上無法獲得與付出相等比例的津貼回饋時,懇請院方尊重員工出勤意願,不要以道德綁架的方式掩蓋基層人力問題,也在此呼籲院方及中央考量非醫護的辛勞,公平的調整其補償辦法,視情況增加津貼給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