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輪班公務員立院前落髮抗議 要求工時上限入法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由警察、消防員、獄政人員組成的工時改革聯盟,今(26)日進入苦候行動第四天,監督立法院黨團協商過程。由於行政院未提出工時改革相關評估資料,導致日前(5/18)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黨團協商無結果。昨、今兩天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開黨團協商,終於在今天討論到攸關輪班公務員工時上限的《公務員服務法》修正草案第12條,以及與輪班公務員加班費相關的《公務人員保障法》修正草案第23條。

協商過程中,即便時代力量與民眾黨表達欲保障輪班公務員等相關意見,然而最終各黨團因意見不同,決議保留上述法案,未來將送立法院進行二、三讀程序。對此,聯盟深感不滿,並表示未來將會維持苦候行動,繼續監督各黨團立委二、三讀的態度。

黨團協商前,工時改革聯盟召開「我要真修法,不要修假法」記者會,尤其「法」諧音「髮」,聯盟透過三名代表進行「落髮行動」,分別是台灣獄政工會常務監事林文蔚、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會員代表楊適瑋,以及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施嘉承,要求立法院各黨團認真「修法」,保障輪班制公務員的健康。

「我們監所管理員是守護治安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是誰來守護我們?」林文蔚提到,獄政人員過勞工時等問題仍有待改善,期盼立院與行政院正視相關問題。

楊適瑋也指出,歷年來輪班制公務員透過行政訴訟等方式爭取工時改革,至今已歷時10年,竟未見相關具體改善。「大法官釋字785號已經給了三年緩衝時間,結果行政機關也沒有完整修法,反而空白授權給各輪班制公務員主管機關!」楊痛批當前由考試院提出的修法版本,完全無視輪班型公務員的健康與狀況。

【相關報導】

5/25 警消家屬向總統請命 輪班公務員工時上限要入法

5/23 工時改革聯盟在行政院前的「苦候行動」

5/18跨黨派立委檢視行政院與考試院提出的修法草案版本有所不足

4/28 如何面對消防員勞動議題? 行政院:現場無法回應

落髮代表之一,台灣獄政工會常務監事林文蔚。

落髮代表之一,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施嘉承。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