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嘉義高中生請願盼線上授課 嘉市府:非市府轄管

文/公庫特約記者 汪昊田

「嘉義高校聯盟」於6月21日至嘉義市政府前遞交請願書,他們表示,過去一週新冠疫情嚴峻,但嘉義市的高中職仍實行實體上課引發諸多問題。嘉市府教育處副處長林喜信出面接受陳情,不過她隨即表示,嘉義市轄區內無市立高中職,因此嘉義市高中職的校務運作應由教育部國教署承辦,但將會替學生把請願書轉交國教署。

嘉義高校聯盟理事長鄭宇翔說:「我們希望期末考前,縣市可以同步一律採線上教學,這是我們最主要的訴求,也是我們最重要的目的。」聯盟學權委員會委員長江仲翰接著表示,居住在嘉義縣的同學前往嘉義市上課,通勤路途也會增加染疫的可能;聯盟發言人賴冠均也提到,有學生才剛返校實體上課,就快篩出陽性而必須回家,而住宿生共用寢室等空間,也存在染疫風險。

賴冠均表示,嘉義市的高中生近期發起了兩項問卷調查,一份為嘉義高校聯盟發起,調查高中職學生對全面改成線上教學的意願,有2000多位學生參與填答;另一份則是嘉義市一位高中生自主發起,調查學生是否贊成改以線上考試,或以其他方式執行本學期的期末考,這份問卷有4000多位學生填寫,兩份問卷填寫人數多達6000多名同學,不過,記者詢問問卷具體內容為何?鄭宇翔則表示,有關期末考方式的問卷並非由他們執行,會再去收集更多學生的意見。

高校聯盟曾提到嘉義女中同學在線上與實體課程並行的「混成教學」時,出現視訊畫面模糊不清狀況,對此,嘉女校方發表聲明澄清,混成教學已準備完整配套措施,如請班級幹部拍攝清晰板書、請教師提供課程電子檔等,行政單位接收到相關問題也會立即處理;校方也表示,已向嘉女班聯會詢問請願連署詳情,嘉女班聯會回應,高校聯盟的請願行動中,嘉女班聯僅針對嘉義縣市同步線上教學的部分進行連署,請願書提及之其餘部分並無同意。對此,賴冠均在市府現場透過媒體向嘉女致歉,表示以個案代表整體學校的作法,造成誤會是高校聯盟的疏失。

出面接受請願書的林喜信先是肯定學生作為,但她接著說:「我們嘉義市沒有市立的高中職,所以也沒有轄管到高中職學校的校務運作,市府會代他們把陳情書轉到國教署,由高中職學校主管機關來承辦。」

嘉義市議員蔡文旭也到場關心,他表示,雖然高中職並非嘉義市教育處直接管轄,但防疫政策仍是由地方政府決定,因此校方如何防疫,市府不應置身事外。他也提到,雲嘉嘉地區為共同生活圈,雲林縣和嘉義縣已採線上教學,唯獨嘉義市高中生需要實體上課,不同步的作法對師生和家長都造成困擾。林喜信則回應,國教署有給高中職行政命令,讓各校參照各縣市政府的狀況做評估、決定,因此高中職仍需國教署方面做出更明確的指示,但市府教育處只能主管國中小的上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