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動物園工會爭取同額加薪 保育員呼籲園方尊重專業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臺北市立動物園危險職務加給32年未調薪,「夢幻職業」動物保育員組工會爭取加薪被園方「假協商」?

臺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今(29)天前往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陳情,反對動物園園方提出的「危險職務加給修正案」加薪不均,從原本的差距700元拉高到4000元,擴大員工薪資差距;且與工會開會過程「假協商」,不採納工會意見卻要工會參與會議背書。工會希望教育局能協助工會訴求全面均衡同額提高薪資。

動物保育員工作5年即達薪資天花板 直到退休難調漲

「保育員嚮往在動物園發揮所長,但是憑著一股熱情可以燃燒多久?最後總會被無法成長的薪資的現實給澆熄。」工作7年,照護鸚鵡的臺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理事長蔡鴻志表示,去年壽山動物園徵動物保育員「起薪26K」低薪惹議,工會想要打破低薪僵局、爭取加薪。

臺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理事蔡伊琳工作12年,照顧山獅、灰狼、小爪水獺等動物,目前薪資加上危險職務加給後是3萬7千元。她提到動物園保育員幾乎都是公務系統中的「技工、工友」制度,薪資約莫5年就到達天花板,直到退休都是一樣的薪資,長久下來要維持家庭與工作間的平衡是有困難的。因此有許多人抱著做「夢幻工作」的態度,由於薪資看不到成長性,任職動物園幾年後就另尋待遇更好的工作。

動物園的危險職務加給級距分為3級,第1級2500元、第2級2200元及第3級1800元。原本最高與最低相差700元,園方今年提出的「危險職務加給修正案」最高級加薪5000多,最低級僅加薪700元,兩者差距提高到4000元。

第1級類型為保育員必須與動物在同一空間,危險程度將增高,例如照顧大象。大多數動物照護分布在第2級,有籠子隔離動物與保育員之間,例如獅子、老虎,昆蟲館也是第2級。第3級為飼料調配人員、環境維護、種植栽等少有接觸動物之工作類型。

臺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理事長蔡鴻志

工會秘書劉耀璘表示,會有如此加薪差距是因為園方認為照顧動物危險程度不同,有人受傷風險較高,依據20年來醫藥費支出上漲4倍,加薪幅度比較大是因為要給「醫藥費」。工會批評園方應考慮保育員專業不同,均額加薪,且工會並非爭取醫藥費。

保育員組工會力爭加薪 期盼外界給專業賦予相應的價值

曾有保育員在現場聽到親子對話,家長對小孩說「以後要多讀點書,不然會到動物園掃大便」 ,顯示外界不清楚保育員的工作包含動物訓練、育幼及相關研究。工會直呼:「夢幻聞屎工作者,訓練育幼一肩扛!」

穿山甲保育員林宣足說,臺北市立動物園是世界上少數成功繁殖、飼養並建立穩定穿山甲族群的動物園,今年也有交換兩隻穿山甲到捷克的布拉格動物園,並經常與其他動物園交流如何飼養穿山甲,其中最不可或缺的角色就是保育員。保育員是最了解動物個體的專業知識及飼養現場的人,因此保育員不只是做餵食、打掃等工作,更身兼數職,還要協助學術研究與執行,更是野生動物圈養環境下動物福祉的守衛者。她期望保育員的專業要被看見及尊重,更應該賦予相應的價值。

照顧昆蟲比較輕鬆不危險?外界容易認為動物園的大型動物才是危險,容易忽略其他照護小型生物的風險及專業。工會監事陳信雄在昆蟲館工作,他說明昆蟲館有7位員工,要負責照護超過150幾種物種、數量破萬的昆蟲生物。

由於昆蟲從卵到幼蟲、成蟲等每個階段要做不同飼養方式跟不同判斷,保育員需找出最適合飼養的方式,其壽命短暫也要負責繁殖供展示或是野外採集,因此維護昆蟲館生物生存有高度專業。陳信雄說:「保育員藉由經驗積累獲得判斷力、造就專業,並從已知領域探索未知領域,但是薪資卻沒有跟著專業而提升。」他希望透過教育局能跟園方拉開實質討論的空間。

臺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工會監事陳信雄

穿山甲保育員林宣足

早就知道動物園員工太低薪 忽視員工意見到何時?

由於「各公立動物園(鳥園)擔任危險性工作人員危險職務加給表」(簡稱危險職務加給修正案)自1990年(民國79年)金額定案後至今32年未調整過,園方在2015年提辦危險職務加給修正案、2017年再提送修正草案臺北市政府審查未果。蔡伊琳說當時尚未成立工會,當時沒有人知道草案內容,草案經府內審查未果後園方也消極處理、擱置至今。

今年1-3月份工會舉辦20幾場小組座談,接觸超過6成同仁,多數接受工會均等加薪方案並簽署連署書。3月時工會向園方提出加薪方案,園方表示樂見其成,並將過往的「危險職務加給修正案」拿出來討論,但卻未參考工會的意見調整內容。

蔡伊琳說,園方在今年4月起召開4次危險職務加給會議,但是前3次會議工會要求參加,都不被園方答應,直到工會找上議員、教育局協調,才終於參與了第4次會議。但是第4次會議之前園方不給工會30幾頁的修正案文書資料,僅在會議上草率讓工會成員瀏覽簡報並告知調整方向。

蔡鴻志則說,工會成員快速瀏覽後對調整金額等問題表達異議,會議主席說「只邀請工會理事長,其他理事沒有資格發言」,討論危險職務加給修正內容時,以「園長批核過了,金額跟文字無法更動」回絕工會意見,甚至被園方要求會議紀錄只能寫「沒有達成共識」,不能寫出工會意見內容,他認為這樣的會議根本是「假協商」。

蔡伊琳則提到,修正案除了將第1級加給金額大幅提到至6000元,但是第3級仍維持在2000多元,雖有要調整照護動物的危險等級,但是適用對象寫得很模糊,例如第3級為飼養一般動物之保育員,卻未對定義何為一般動物。

「又不給工會草案的資料又要工會開會協商,是要我們背書、當橡皮圖章嗎?」蔡伊琳說明天6/30園方將召開第5次危險職務加給調整會議,工會為了讓員工意見被聽見,因此選在開會前一天向外界召開記者會公告周知。園方則臨時在工會開記者會前一天(6/28)想召開溝通會議,表示工會新聞稿的內容「有所誤會」,要再聆聽大家的意見「好好溝通」,直到昨天才將所有草案相關資料上網給員工看。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人事主任王秋萍出面接受工會陳情,她表示調高薪資部分動物園園方跟教育局都是有共識的,會請園方加開勞資會議,一定會要工會代表參加,再討論出大家能接受的方案,送到教育局後會盡快通過法定程序,一起跟市政府及行政院爭取。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人事主任王秋萍(左)、臺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理事長蔡鴻志(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