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電價調整與核電無關,投機政客與企業切勿誤導社會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經濟部決定於7月1日開始調漲電價,調漲對象以工業、住宅用電大戶為主,讓台灣的電價在凍漲四年後,終於邁向正常化的一步前進,也有不少產業表達支持電價的合理調整,健全我國電網、促進供電穩定。但卻有少數工商大老、擁核學者、投機政客,對於產業升級與節能避而不談,還惡意曲解電價調漲是「非核家園害的、不用核四害的」,刻意誤導事實真相,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此提出嚴正駁斥。

首先要釐清的事實,核四根本是一個尚未完工的電廠,依據最新評估,核四至少還要15年時間、追加1,000億以上的經費才能完工,加上近年發現的斷層新證據,證明續建核四會帶給台灣的只有核災風險。國際上核電除役與核廢處理高昂成本,未來恐造成台灣未來電費還要調漲,浪費公帑、懲罰全民,還在談核四的投機政客們卻閉口不談。去年公投時,不僅人民已經用選票否決續建核四,反對續建核四更是跨政黨共識,就只剩國民黨還在堅持啟用危險的核四廠,將核四當作政治提款機。

其次,目前核二廠、核三廠至今仍在運轉,與過往並無二致,對台電的發電成本毫無影響,顯見「不用核電將導致電價調漲」是荒謬的謊言。核二廠的用過燃料池爆滿、乾式貯存場遲遲無法通過審查,而核廢料的處置涉及核安問題需要社會溝通謀求共識,其艱困程度絕非政客所說可立即解決。加上核三廠底下已證實有活動斷層通過,延役茲事體大,不知還要花多少金錢與時間成本,根本不該再寄予妄想。

台灣電價長期以來未能反映環境外部成本,更低於國際水準,2020年時工業平均電價每度僅2.4461元,為全世界第6低,確實有相當大的合理調整空間。俄烏戰爭後,國際能源價格飛漲,國營企業已無法負擔巨量虧損,終於啟動早該進行的電價合理化。而本次電價僅調整漲用電大戶,暫緩民生調漲,使電價能反映國際燃料成本,又能兼顧近期通膨對民生的衝擊。面對國際淨零趨勢,負責任的政黨與企業家,此時應積極推動產業提高能源效率、更大幅度地增加再生能源使用,引領台灣邁向淨零轉型,而不是又把核電拿出來掩飾自己在產業轉型上的怠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出三點聲明:

一、電費調漲是反映國際燃料成本上升,跟核電毫無關係。

二、譴責有心人士政治操作,將電價調漲做為重啟核電的藉口。

三、面對難以處理的核廢料以及我國地質條件下的核安高風險,發展核電絕非適合台灣未來的選項。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每年舉辦反核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