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有錢開公司,沒錢給工資 惡質慣老闆,北市府不管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接獲民眾陳情,有數名物販物聯網公司員工自去年11月至今年2月之薪資自今仍未收到,經查,多數員工從網路上應徵設計相關工作,並於線上作業打卡,公司從未與員工簽訂勞動契約,公司甚至以承攬為由,表示不用幫員工投保勞健保,但依據打卡與工作紀錄顯示,雙方明確有雇用關係,除了計時人員外,正職約定月薪者也被公司積欠薪資,公司多以資金還在國外,或是避而不談等方式不斷拖延給付工資。

該公司負責人鄭淳池先生除了物販物聯網有限公司,還設有中衛防疫消毒包有限公司、小農販賣機有限公司、國際獵人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微信中台第三方支付有限公司、台北樂搖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的充電站有限公司、妹傳播育樂有限公司、寧夏文創市集巷舖等公司,除了台北樂搖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外,其餘公司各僅有10,000元資本額,多數公司主要業務是物販專賣,設置與設計維護智能販賣機,在各捷運站、火車站等皆有設點【附件一】。員工表示工作內容皆為中衛防疫消毒包相關業務,但當以中衛防疫消毒包有限公司為相對人進行調解時,鄭淳池表示該員工為物販物聯網有限公司的員工,然負責人明明皆為同一人,鄭淳池非但不投保勞健保、不給付工資,還試圖以不同公司名稱來混淆視聽。

老闆宣稱沒有資金無法給付工資,但物販物聯網有限公司仍於7月10日104人力銀行開出五個兼職職缺、一個正職職缺,小農販賣機有限公司於7月9日開出一名兼職職缺。經本會於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微信中台第三方支付有限公司(原名:星光冰果凍企業有限公司)於107年時「拒絕、規避或阻撓勞工檢查員依法執行職務」而被開罰。經查,台北樂搖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亦曾積欠房租、微信中台第三方支付有限公司曾簽訂本票後未給付等。鄭淳池的公司多有不良紀錄,欺騙勞工做白工一事恐再重新上演。

本會向台北市政府檢舉該公司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工資清冊、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表、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勞工、未依規定替所屬勞工投保勞保,台北市政府僅表示已經函令要公司要守法【附件二】,除了未依法開罰外,亦未針對該公司進行勞動檢查,僅僅發函,並無採取任何行動來保障勞工之權益,台北市政府明顯失職,任由勞工與台北市民的權益被侵害。

本會亦透過鄭運鵬立法委員蘆竹服務處協助下,得知鄭淳池除了積欠員工工資,旗下公司更積欠臺灣鐵路局、台北捷運、桃園捷運等營業場所租金及違約金,本會呼籲所有民眾應徵時務必注意以防受騙,以及相關單位應審慎檢視標案之承包及承租廠商是否有惡意積欠工資、未協助員工保勞健保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