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跨國同婚迎來第四勝!

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跨國同婚迎來第四勝!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於今天(7/21)宣判:台日跨國同性伴侶阿樹有吉婚姻登記案「全部勝訴」。

有吉英三郎在2015年懷抱著希望來到台灣讀書,很快的和阿樹墜入情網,兩人交往至今已經超過六年,雙方家人都認可,也在台灣舉辦了婚禮。原本以為台灣同婚通過兩人就能結婚,然而台灣政府拒絕跨國同婚的行政違失已兩年多,至今仍然沒有改正。

阿樹與有吉在2021年5月7日(也就是台灣澳門跨國同性伴侶信奇與阿古全面勝訴的隔日),遠從屏東趕上台北大安戶政事務所要求登記結婚,原先以為戶政事務所在阿古案敗訴後,內政部會改變違法見解,沒想到仍舊被拒絕登記。伴盟律師團在與當事人討論過後,決定提起行政訴訟,期待透過司法促成首對台日同性婚姻的實現,捲動更多改變制度的力量。

阿樹與有吉今日在伴盟的陪伴下,出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聽判,阿樹在記者會上感謝伴盟律師團、朋友家人,更感謝法官的成全:「我們在一起七年,如今終於名正言順地成為夫夫,未來將繼續支持彼此。」阿樹也表示最初提起訴訟的初衷,不僅希望能與彼此結婚,更希望能讓政府看見跨國同性伴侶們的困境。

伴盟許秀雯律師表示,今天迎來跨國同婚第四起勝訴判決,律師團的心情十分複雜。一方面,我們非常高興又有一對跨國伴侶能順利結婚;但另一方面,跨國同婚已有四起勝訴判決,行政機關卻遲遲不撤銷相關禁止跨國同婚的違法違憲函釋,讓只是想要結婚的平凡人民不能直接登記結婚。許秀雯律師呼籲,針對本次台日跨國同婚個案,希望大安戶政不要上訴、不再浪費司法資源;通案上,請內政部正視跨國同婚已有4起勝訴判決,立即撤銷禁止跨國同婚的違法違憲函釋。

伴盟簡至潔秘書長表示:經常站上街頭的人民都清楚,若沒有申請集會遊行卻就地舉行記者會,警方會給人民三次警告的機會,第三次若再不停止抗議,將遭到警方強硬驅離;今日政府已經被法院違法警告四次,人民已經沒有道理繼續順依,跨國同性伴侶有強硬反抗的理由,我們強烈建議政府應立即改正現行拒絕跨國同性伴侶登記結婚的函釋,還給同性伴侶完整的結婚權利。

簡至潔秘書長還提到,此次台日伴侶爭取婚姻,日本傳媒也高度關切,蔡政府的執政還有22個月,期許蔡總統能帶領團隊,拿下真正的「平權」的招牌,而不是缺角蒙塵的亞洲第一。

先前台灣馬來西亞祁家威案、台灣澳門阿古信奇案、台灣新加坡美蘋小C案在法院爭取跨國同性伴侶結婚權益,均獲法院勝訴判決確定,顯見法院已普遍承認跨國同性伴侶有合法結婚權利。然而內政部仍刻意將司法判決結果視為個案,要求戶政機關拒絕為其他跨國同性伴侶辦理結婚登記。

今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也到場前來聲援,期望政府正視跨國同婚議題。伴盟懇切呼籲,希望跨國同婚在台灣可以早日全面平等實現,不再讓人民在程序內疲於奔命。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