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強烈譴責緬甸軍政府秘密處決四名民主抗爭者!聲援緬甸人民抗爭

文/台灣聲援緬甸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立法委員洪申翰國會辦公室、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香港邊城青年、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社團法人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

原標:台灣公民社會強烈譴責緬甸軍政府秘密處決四名民主抗爭者!聲援緬甸人民抗爭,反對緬甸軍政府暴力統治!

台灣公民社會強烈譴責緬甸軍政府秘密處決四名抗爭者!我們強烈關切74位在緬甸被判處死刑的受關押者。我們要求緬甸軍政府立即釋放政治犯、停止血腥鎮壓緬甸人民抗爭、停止抹黑政治犯是恐怖份子。

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及各國政府,立即停止與緬甸軍政府的合作與軍售,否則就是助長與援助緬甸軍政府繼續施行血腥鎮壓。呼籲台灣政府基於聲援緬甸決議文,提供滯台緬甸人必要之援助措施,包含在台居留事務、就業及就學等必要人道協助。

停止濫殺人民 ပြည်သူတွေသတ်နေတာ ချက်ခြင်းရပ်

譴責軍方獨裁အာဏာရှင်စနစ်အလိုမရှိ

今年8月8日是緬甸1988年8888民主運動34週年紀念日,在紀念日將臨之際,緬甸軍政府除了持續實施網路監管及以「散佈影響國家穩定消息罪」指控反軍政府的抗爭者,施行法外處決,更大動作指控民主運動人士「指導、安排、執行密謀恐怖行動,造成無辜百姓死亡」等罪名,抹黑民主運動抗爭者為「恐怖份子」,並在2022年7月25日,在未正式通知家屬的狀況下,迅速處決四人,這是緬甸政府自1988年來首度執行死刑。

受難者為享年53歲的緬甸知名民運人士與8888參與者Kyaw Min Yu(覺敏友,Ko Jimmy)、享年41歲前國會議員、同為翁山蘇姬盟友暨前嬉哈藝術家Phyo Zeya Thaw(漂扎亞導),以及 Hla Myo Aung、Aung Thura Zaw。

此舉引起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並激起緬甸境內抗爭者與境外聲援社群強烈抗議,全球各地本週皆有抗議緬甸軍政府的集會。受難者覺敏友的妻子、同為民運人士的妮拉婷(Nilar Thein)抨擊軍政府執行死刑為「公然謀殺」,號召全球支持緬甸的社群。

立法委員洪申翰、在台灣的緬甸民運參與者杜可可以及超過十個公民及人權團體發動抗議集會,在緬甸社群聚集的南勢角站舉行抗議集會。部分聲援者響應受難者覺敏友的妻子妮拉婷(Nilar Thein)的號召,以紅色衣著象徵受難者無懼的驕傲熱血。

共同發起團體嚴厲譴責緬甸軍政府侵害人權與違法統治,要求緬甸軍方停止血腥暴力鎮壓、釋放政治犯,並強烈關切74名被緬甸軍政府判處死刑的受關押者。公民團體同時呼籲我國政府基於人道考量,對於滯台之緬甸人士應予適當之協助。

根據政治犯援助協會AAPP統計與發表:「共有2,131名民主活動人士和平民在政變後的軍事鎮壓中喪生。截至2022年7月27日,共有11,808人目前被拘留,1,355人正在服刑,其中74人已被判處死刑。120人被缺席宣判,其中41人被判處死刑。」

台灣聲援緬甸聯盟杜可可同為緬甸1988年8888抗爭參與者,他說:「覺敏友他是1985-88年仰光大學物理系,我的隔壁班的同學,現在已經沒有(被處決)了。我們2021(年政變)到現在,被判刑的裡面有9位是女性,2位是未滿18歲的。搞不好這幾天就會被判死刑,我不知道,沒有人知道。」

台灣聲援緬甸聯盟成員江愛華憤怒地表示:「53歲的覺敏友,他最後交代的遺言是:『他死掉之後,不要幫他辦超度,因為他不想被超度,他希望他的靈魂跟大家一起將軍政府從根拔起。』我希望大家繼續關注我們,看見獨裁者,不管是中國,俄羅斯都一樣。」她呼籲支持緬甸人民抗爭的人都應該即刻行動,與緬甸人一起爭取勝利。

針對緬甸在執行死刑,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執行長林欣怡表示:「緬甸人民被緬甸軍政府法外處決,是一個不可原諒、令人憤努的罪行。可是,這次緬甸軍政府用軍事審判審判平民、在不公開審判的狀況下,沒有律師為他們辯護,在判處死刑後,沒有上訴的權利,遭受到酷刑折磨,然後被執行死刑。這些都是軍政府違反國際公約、對人民的不公平審判。這次的死刑判決和執行讓我們知道,緬甸軍政府再也不掩藏、肆無忌憚的公開的向緬甸人民宣示,向國際社會宣示,我就是要侵害人民的生命及人權,殺害人民就是我政府的權力。」

在台緬甸人彭霓霓表示:「緬甸雖然沒有廢除死刑,但是在人們的記憶中最嚴重或常聽到最嚴重的刑法就是終身監禁在一座孤島,例如;1988年後被定罪為死刑犯的人數一度高達300多位,最終也未執行。這次春季革命後到今天被定罪為死刑犯的一共有74位,其中兩位是未成年。」

對於緬甸軍政府大力抹黑並控訴民主運動抗爭者為「恐怖份子」,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抨擊到:「試問這些積極爭取緬甸民主運動的人士,到底那裡具有恐怖份子的元素?如果要說他們為何會讓軍政府感到「恐怖」,絕對是因為他們四人跟人民站在一起,他們有自由的思想、以及他們採取實際行動爭取緬甸民主,而極權的軍政府覺得最恐怖的,莫過於這些人對於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堅持,如同相當於暗夜吸血鬼最懼怕白天的陽光。」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看到緬甸前國會議員被處死我們覺得不可思議,任何國會代表的不是執政黨而是多元代議,本身就具備免責權,為少數議題發聲。國會議員被處死是令人氣憤的事情,他們被指控顛覆國家,那最該判處死刑的是緬甸軍政府,他們才是顛覆國家政權。」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說:「極權政府的樣子都是同一個面貌,他們不顧人民的意願,他們才是真正的恐怖份子,他們才是不顧國家安全的人。香港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他人,都已經失去發聲的自由,希望在台灣這塊自由的土地繼續發聲。」

早前自中國獲釋的台灣人權捍衛者李明哲說:「緬甸軍方他們拿槍對著人民,已經不夠資格被稱為政府或軍人,他們只是一個殺人團伙。對於這個用殺人、用謊言欺騙、違反人民意願的軍政府,再講什麼已經沒有意義,一定要付出時即行動。我們只是想表達台灣人民跟緬甸人民站在一起。」

政變對緬甸人產生巨大的影響,桃園群眾服務協會政策主任汪英達近一步強調政變對勞工群體的傷害程度,汪英達說:「2021年2月軍事政變以來,緬甸以女性勞工為主的紡織成衣業工會發起罷工與抗爭,以血肉之軀反對軍政府的政變,要求恢復民主,但也因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緬甸軍事政變以來,各種對成衣業工人的勞權侵犯事件比以前更為嚴重,在為33個國際時尚品牌及零售商代工的70家工廠,都發生過嚴重的勞權侵犯事件,包含欠薪、不人道的勞動條件、強迫加班、打壓結社自由、軍方的殺害、逮捕、拘禁,以及性暴力和性騷擾及童工剝削。一年半以來,單單是工運人士,就有55人被殺害,至少301名工會領袖與會員被逮捕入獄。」

緬甸政變至今已一年半,在緬甸軍政府處死四名受押者後,台灣外交部已有更明確的態度。

立法委員洪申翰說:「去年在立法院通過了跨黨派、譴責軍政府暴行的決議文。當時立法院的這個跨黨派的行動雖然很難得,但現在看來對於身處緬甸軍方暴力鎮壓下的緬甸人來說還是不夠。我們應該要更多地幫助緬甸人民。這是台灣政治人物無可避免的責任。我不希望接下來我們還要面對這樣的暴行,我們必須跟他們比氣長。」洪申翰提醒:「看著這些遭到軍方逮捕和殺害的數字不斷上升,很多人會變得越來越麻木。但我們今天在這裡就是要提醒大家,我們不能麻木。我們必須時時刻刻要有戰鬥意識,要站出來抗暴。」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