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針對「滿地富遊樂區」聲明稿

部落青年高喊「Palasawaden撤回開發案」/照片來源: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聯合提供

文/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

政府在三仙台地區發展觀光三十年來,居民已發現嚴重的問題:在地的環境承載量被嚴重高估,例如:

水的惡循環:乾淨的三仙溪水送進高台淨水廠,變成自來水供給東海岸開發案的需求,原本靠溪水灌溉的在地部落水田卻無水可用,想返鄉務農、活化農地的青年也無計可施,若開發案產生的大量污廢水再流入海洋,影響海岸生態系,珊瑚礁弱化、生產力降低,在地海洋文化與親海權益將嚴重受損!

交通不安全:就算芝田路都被拓寬了,就算遊樂區還沒有營運,歷來每逢連假、大型觀光活動(尤其是跨年),民眾一進入三仙里就開始塞車,唯二的兩條路「台11線跟芝田路」都塞車,交通事故頻傳,外來快車、重機擾人,救護車進出不得,在地人連騎機車都回不了家只能走路,若進入大型開發案的施工期、營運期,那還得了?

怎麼教小孩:度假村出入口就在大家的母校「三仙國小」校門口旁邊,停車場緊鄰教師宿舍及幼稚園校舍,僅一牆之隔,對學校的影響不會只有噪音跟震動吧?

很多問題並非當初的環評能夠預見,開發計劃只適用「當下」的時空背景,目前進步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poment Goals, SDGs),業者有跟上嗎?老舊、不合時宜、故步自封的開發案,奉勸儘早撤案,更不用說當年通過環評時對「程序正義、環境正義、世代正義」的忽略漠視,現在勉強執行只會摧毀珍貴的海洋資源,影響居民原本寧靜、單純、擁有無限可能的生活。

這些年來部落青年一直致力認識家鄉環境,她的過去、優缺點、韌性與可能性,深刻了解我們所擁有的環境資源是「稀少且不可回復」,若要對外合作,基礎是「人能彼此信任」,如果開發無法滿足這兩個前提,我們寧缺勿濫。在談論「要不要OO開發案」之前,不如先搞清楚我們「到底要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單一、大型的開發模式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部落新生代正在發展自己的多元潛能,卻不時要處理這些「假議題」或「不當開發案」,真的很浪費寶貴的時間!其實,大自然會自己照顧自己,人類只要認真想辦法在生存的同時「不要搞破壞」、「不要增加環境的負擔」,就很棒了!

乾淨基翬不能毀!拒絕再玩假開發!不當開發案撤案!還海洋一條生路

#滿地開發富了誰
#部落觀點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