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呼吸治療師防疫津貼積欠近兩年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除了被追回防疫津貼,很多醫護人員是連領都沒領到…

昨天在PTT上有一位南投的醫療人員爆料,收到防疫津貼以後又被追討回去,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更讓我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有非常多的防疫津貼積欠至今將近兩年,員工可是一毛都沒領到。

呼吸治療師在COVID-19重症病人的照護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政府也好心的設置相關獎勵措施。

但根據我們的掌握,以台大醫院為例,109年7月到110年4月,一共提出了46萬元防疫津貼的申請,但衛福部只給了2萬元,金額差異過大,醫院遲遲不敢發放。(發下來員工可能會覺得被羞辱)

而110年5月到111年1月的津貼,則是在工會開完記者會、疾管署回應要在七月底以前發放以後,終於發了下來,但這次是一筆過大的數字,並且發現其他醫院也都有類似狀況。總之,可能又算錯了,衛福部也把錢收回去重新計算。

也幸好沒有當場發下來,否則現在被追繳防疫津貼、上新聞的可能就是台大醫院。

至於今年2月以後的防疫津貼,現在進度到哪了呢?別提了,根本連開放申請的公文都還沒收到。

寫這篇文章是想告訴大家,雖然疫情趨緩、重症減少,但政府曾答應要照顧醫護的獎勵,目前都還是在遲到的狀態,絕對不是風平浪靜。

也可以看出,政府單位負責審核津貼申請的承辦人們,可以說是左支右絀,短發、溢發、發錯的問題都在不斷出現,或許這也與公務機關的血汗有些關聯?

疫情嚴重的激情已經落幕,當社會大眾也漸漸遺忘,漸漸選舉的劇碼成為新聞的日常,還有多少人會記得防疫津貼,也令我們擔心。

但我們想讓會員知道,工會絕對是最後忘記的,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