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桃園綠捷土開案重開跑?居民質疑:說好的蒐集民意全消失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位於桃園市蘆竹區中正北路3個捷運車站周邊土地開發案,即將再度進行都市計畫的「公開展覽」,由被徵收戶組成的「綠捷農地守護聯盟」8月24日偕同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至桃園市政府門口抗議,質疑市府並未履行蒐集民意的承諾,呼籲暫停公展,優先啟動民眾參與機制、舉辦座談會等了解居民心聲,由下而上調整計劃。

桃園市政府規劃在捷運綠線(綠捷)三個車站G12、G13、G13a進行周邊土地開發案,面積達642公頃,其中有546公頃採區段徵收,是繼桃園航空城後,全台面積第二大區段徵收案,影響人口高達4.4萬人。捷運站體及路線用地僅需3.32公頃,卻大規模徵收農地、埤塘作為產業專區、住商宅等,引發欠缺必要性及公益性的質疑。

本案在2020年底進行都市計畫第二次公開展覽時,聯盟質疑市府超額徵收土地、犧牲農地等至監察院陳情(報導)。為平息民怨,桃園市長鄭文燦指示都市發展局在一年半內蒐集民意後再提出計畫。日前(8/11)桃園市府都發局長盧維屏在市議會報告指出,將於半個月內重新舉行本案的公開展覽,對此聯盟特別以行動劇諷刺市府這一年半從未召開座談會,也未有任何具體的溝通機制,在選前三個月急於公展是為了選舉考量。

桃園市都發局都市計畫科宋代理科長僅出面回應,會將陳情納入本案規劃與參考。事後受訪時宋代理科長表示,目前桃園航空城已進入實質開發階段,有九成以上民眾選擇配地,且獲得妥善安置,而捷運綠線正在全線施工中,周邊城市發展刻不容緩、勢在必行,規劃過程中民眾都可持續向市府提出意見,而市府也會做好安置計劃。至於何時公展?是否確實蒐集民意?宋代理科長表示公展還在規劃中,而都市計畫階段都有逐一聽取民眾意見,目前規劃也會依照民眾訴求調整。

台灣反迫遷連線執委田奇峰表示,都市計畫擬定過程中從未有民眾參與,擬定完成後進入公開展覽30日內民眾雖可表達意見,但每人限制發言3分鐘,時間到不是立刻被趕走就是被吐槽,「比看門診還辛苦」,這不是好的溝通機制只是單純在「跑程序」。

田奇峰說,每次碰到選舉各政黨都想搞一個大計劃,之前航空城計劃只是公展時,官員已經高喊「航空城啟動了」,因此綠捷土開案公展居民才會如此擔心,尤其在地有百年聚落、古厝、埤塘和農地,希望政府暫停公展,先啟動更多民眾參與機制與民眾溝通、了解在地的發展需求,討論是否開發、開發方式等,由下而上思考如何讓在地更好。

桃園市都發局都市計畫科宋代理科長出面接陳情。

居民林琇華一開口就忍不住掉淚

「我們住了200多年要被拆,對面才蓋30年卻不用被拆」,居住在南竹路二段78巷的黃慶龍表示,自己從祖輩居住至今已有200多年,從土角厝住到現在,附近居民多是有屋無地,若被區段徵收將慘遭迫遷,前一次公展時都發局長盧維屏曾說考慮到特殊情形會與居民溝通,但至今市府仍未回應,根本沒有傾聽民意。而對面剛蓋30多年的高樓大廈免拆遷,他也認為應該一視同仁,希望將78巷這樣的百年聚落劃入住宅再發展區,不應納入徵收。

「自從我聽到區段徵收心裡真的很害怕又心痛」,從小生長蘆竹的居民林琇華一開口就忍不住掉淚,她的住家與耕種土地都靠近未來的G13a站,此處也是百年聚落,雖然持續向政府陳情還是只收到制式公文,未見計劃有任何修改。撫養身障雙親的她說,每次推著坐輪椅的父親去埤塘附近查看稻穗心裡都很難過,希望政府不要區段徵收,呼籲官員不要只坐在辦公室裡寫計劃,而是親自下鄉看一看蘆竹的埤塘、巷口的生活。

都市計畫擬定中就應進行民眾參與 中央已有現行法制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余宜家表示,依照現行都市計畫法及實務流程,在地居民直到公展階段才能第一次得知計劃內容,即使接受民眾陳情也只會「補丁式的修改」不能改變什麼,因此在公展之前就應納入民眾參與,目前中央、地方皆有相關法制,例如本案符合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草案辦理公開展覽前應行注意事項」的條件,在公展前必須先辦理座談會。

余宜家提到,要確實蒐集在地民眾意見亦可參考台北市政府2019年發布之「台北市政府辦理都市計畫案研擬規劃階段之民眾參與作業程序」,盼桃市府盡早採納。她認為,若桃市府執意採取全區區段徵收,無視在地農業發展,也無視該區形同附近都會區的「都市綠地、生活遊憩」功能,未來將引發激烈的社會衝突。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余宜家

「難道是大區段徵收時代?」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翻閱桃市府都發局8月的工作報告,未來桃園將進行的區段徵收案至少十個,大到綠捷土開、八德大湳、幼獅工業區,小到中壢4.33公頃的長青運動中心都要用區段徵收,而不願意使用侵害較小的手段,實在是「無法理解」。

許博任強調,本案緊鄰南崁都會區是都市邊緣的重要綠帶,在氣候危機日益嚴重之下,此區將是調節都市熱島效應的重要區域,呼籲桃市府莫將優秀的農地、埤塘變成另一個內湖科學園區,而應具備前瞻城市的思維,考量都市水患風險,保存農業區與居民自主發展。

「本案真的沒有迫切性」,田奇峰強調,面積400多公頃的桃園青埔特區開發了20年才完成,如今2500多公頃的航空城計劃才剛剛開始,綠捷土開案又排在更後面並不具備迫切性,呼籲政府要用更柔性的方式與民溝通,而非直接套上「桃園版內湖科學園區」的模板,而忽略在地居民的真實需求。因此,聯盟當天也將陳情書寄予三大政黨的桃園市長候選人,包括民進黨籍鄭運鵬、國民黨籍張善政、民眾黨籍賴香伶,邀請三人傾聽居民心聲。

該區目前多為農地、埤塘等(來源:Google地圖)

未來土地使用分區規劃為產業專區、商業區、住宅區、車站專區等(來源: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延伸閱讀】

#綠捷土開案至監察院陳情
2020.11.20 桃園綠捷僅需3公頃卻徵收546公頃 民批「煉金」至監察院陳情

#綠捷G09站體土地徵收案
2021.03.03 桃綠捷車站強迫居民加入開發? 4不同意戶反徵收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