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蝦米小民「睬」政治,合力對抗大「金」魚

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台中小歐盟市議員參選人發布暨登記參選記者會 新聞稿

歐巴桑聯盟在2018年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市議員,初試啼聲成績不俗,在台中市各自拿到3%至6%的得票率。這群媽媽們雖然全數落選但不氣餒,於2019年進一步成立政黨,名為「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下稱小歐盟)。

小歐盟台中黨部今年推舉四位候選人,分別是潭子大雅神岡黃郁芩、清水梧棲沙鹿陳怡萱、大里霧峰薛安琪、以及東區南區張鈺偵,山線、海線、屯區、城區,都不缺席,象徵對台中整體的關懷。
記者會主軸以「蝦米小民『睬』政治,合力對抗大『金』魚」為意象,用蝦米來代表小民,藉由「蝦米」台語諧音啥物「是啥物、為啥物、創啥物…」等傳達小歐盟集眾人之力、不畏艱難打破金權政治、努力為小民發聲等政治的訴求,「金」魚則代表了金權政治。

小歐盟沒有選舉補助款的資源溢注,從監察院通過核准開戶起,透過路口宣講時向加油打氣的市民募集幾十塊、一百塊、兩百塊的小額捐款,並透過二手物資馬拉松募款活動,歷經120天募得四位候選人的選舉保證金共80萬,得以跨越小民參政的第一道門檻登記參選。小歐盟以文字雲將其收到的捐款、2018年大黨候選人的捐款,分別做了小歐盟與金權鯨魚的圖示,由此可見蝦米小民與金權鯨魚的差距,大黨單一筆的金額就是小歐盟所獲得捐款的好幾倍,而小歐盟的保證金則是集結眾多小民小額所託。

自小生長在農家的清水梧棲沙鹿議員候選人陳怡萱提及,長大後每看到土角厝三合院就會想起童年時的回憶,對於自己成長文化深有認同的她說:「當城市樣貌越來越相近,代表人類生活文化慢慢走向單一,也意味著台灣人曾經共有的文化記憶逐漸消失,因此要傳承台灣土地的記憶給下一代,要讓生長在台灣的孩子能真正長出對於台灣土地的認同」。

出身藍領家庭,同時是親職教育工作者的大里霧峰議員候選人薛安琪分享:藍領家庭身處在台灣社會大環境中,深刻體會勞動權益如何影響家庭形態,其中女性更受到多重結構的壓迫。因此儘管有過一次落選的記錄,這一屆仍再接再厲繼續挑戰。她強調:「從政為的不是個人,而是廣大的藍領階級、勞工家庭。未來會積極爭取多元托育系統深入社區鄰里以及產業園區,支持親職喘息、讓勞工安心生養。」

從出社會至今,始終在乎兒童權益的東區南區議員候選人張鈺偵,以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觀察台中市兒少事件現況。認為政府應積極從前端的人員教育訓練中融入兒童人權、兒少保護觀念,另兒虐發生後的處置流程,要徹底檢討改善:「善待兒童, 兒虐不再,老師上班不過勞,家庭育兒有支持,共創兒童友善的城市。」

潭子大雅神岡議員候選人黃郁芩的參政目標是「讓爸媽能放心工作、安心育兒」。身為上班族媽媽的她,了解兼顧工作與小孩照顧的兩難與辛苦,同時她也思考如何讓孩子從小能在平等尊重的環境下,對跟自己相關的事情表達意見、討論、做決定而不是只能處於被決定跟被安排的被動姿態。她相信:「持續從地方推動大人小孩的公民參與、民防意識,讓捍衛台灣民主的行動在生活中紮根」,並支持18歲公民權,讓青年有權參與跟他們相關的決定,將來這些青年與孩子也能站出來為台灣發聲。

記者會的最後,小歐盟四位候選及現場參與的親子家庭,朝天空撒下象徵小蝦米的碎布,感謝小民支持,也凸顯小歐盟參選人得以突破參選保證金門檻,朝參選之路邁進的不易!小歐盟沒有大財團的捐款支持,更沒有政治世家的雄厚背景,秉持著小民參政的理念,透過小額募款贊助,並以小民發聲、深化民主及監督市政為目標,四位候選人會後前往選委會登記參選,正式投入2022年市議員選戰,邀請大家一起關心政治,共同深化台灣的民主之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