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灑點辛香料正視食物正義,歐巴桑從廚房走向議會

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新竹市候選人參選登記記者會

2019年以九成以上女性組成的政黨 –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下稱小歐盟),於今年九合一大選新竹市選區,推舉在實驗教育擔任食農教師近十年的王岢鈺,擔綱新竹市第二選區市議員候選人。主打與生活息息相關,卻極少在政治場域監督推動的「食物正義」。今日(9/1)上午在新竹市選委會辦理記者會,宣告正式投入2022年市議員選戰。

小歐盟認為「政治就是生活大小事」,2018年全台推出21位媽媽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縣市議員的歐巴桑聯盟,雖然全數落選,但全國票數已位居第六名,2019年正式成立為政黨,並在今年全台推出15位縣市議員候選人。

在越來越多素人參政的民主台灣,這群平凡的媽媽爸爸們不靠財團支持、也不是政二代,秉持著歐巴桑的草根、熱心、對話的精神,王岢鈺除了到街頭市場宣講外,也勤對社區親子團體以繪本、烘培烹飪等媒介溝通理念,以貼近生活的政治議題喚起小民挺小民的共鳴。此次登記保證金也驚險的在登記前一週才靠大家百元小額捐款達標,跨越小民參選的高門檻。

不同於一般的登記參選,我們的孩子以行動劇的方式,呈現平日所討論的議題。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不只是由女性組成,更是由親子所組成,孩子是我們的監督者。這些家庭一直都在生活中參與公共事務關懷社會,透過身邊候選人參與選舉,獲得真實的學習與行動參與機會,是結合理論與實務的公民實踐課。

隨著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獲得社會關切,小歐盟認為更重要的是,從小參與民主、選舉、市政的討論,更是這項修憲的背後精神,應及早讓下一代進行對社會國家該怎麼走的價值思辯,而所謂民主教育,包含對生活大小事都能表達意見,相信自己也能做出明智決策的公民自信。

記者會現場學生以學校營養午餐為主題的行動劇呼應王岢鈺候選人的參政理念:吃進去的每一口食物就是基本人權。從食物看到環境、人權、教育,希望透過「吃」改變世界。

王岢鈺表示:過去的政治讓人害怕碰政治,現在人們可以學習用政治方法影響社會,成為市議員是一個組織各方力量的機會,希望能共同思考民生中最重要的一口食,為人類帶來的嚴重影響。每一個選擇的背後,都在支持一個社會運作的模式。王岢鈺表示希望能爭取更多食安與教育的軟硬體,捍衛兒童基本人權,翻轉舊政治,帶來多元的城市新風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