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天電視濫用司法資源打壓異己

文/台灣陪審團協會

中天電視以具高度違憲性之刑罰及天價賠償金恫嚇挺身抗中的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先生,濫用司法資源打壓言論自由,故台灣陪審團協會召開「中天電視濫用司法資源打壓異己」記者會,呼籲中天電視應立即全面撤告,否則全民應予以抵制。

台灣陪審團協會陳為祥理事長表示,台灣是高度保障言論自由的環境,中天竟然用一個可能高度違憲的刑罰去對受訪者提出訴訟,很明顯是在濫用司法資源,這是一個輕視台灣民主法治的作為。中國不斷以武力方式侵擾台灣,而曹興誠先生實際做出行動,捐助資金協助抗中保台。然而9月1日記者會當天,中天記者的詢問就是「誘導詢問」,問題內包含太多既定價值判斷甚至錯誤資訊。

再者,為何中天可以享有言論自由卻不允許他人對你提出質疑。言論自由是受到高度保護的權利,在許多人權團體、專家學者,甚至監察院都認為以刑事懲罰言論自由是有違憲之虞的情況下,中天應立即撤告,若不撤告,將有可能號召更大的抵制動作。

台灣社李川信社長認為,長期以來中天的報導立場接近甚至超過中國官媒央視或是人民日報,中天長期以來的言論皆是站在中國立場,甚至於在推動一國兩制,在報章雜誌皆很清楚呈現,這是具民主素養的台灣人的共識。但是在台灣擁有言論自由保障的中天,卻濫用司法程序來警告台灣人民,甚至懷疑背後是可以獲得中國的賞識。台灣應該培養凝聚的力量,猶如此次烏克蘭一樣,守護真正的民主精神。因此呼籲中天撤告,不要濫用司法資源,台灣失去凝聚的精神。

台灣永社黃帝穎理事長說,中天對於曹前董事長的提告,很明顯的是利用民主來反民主,用自由來打壓自由,曹前董事長稱中天為「匪台」,其實不是沒有基礎,過去英國金融時報也報導出中國國台辦可影響旺中集團旗下媒體,當時旺中也曾大動作提告,結果卻是自己撤告,金融時報在法律上並未受到挑戰或是苛責,另外郭台銘董事長接受中天採訪時也稱中天是國台辦的打手,但中天也沒有提告

換句話說,在這兩個基礎事實下,曹前董事長稱中天為「匪台」是有基礎事實及根據的形容,目前最高法院及高等法院之實務見解,對於可受公評之事,縱使言論尖酸刻薄,仍屬言論自由保障之範疇,有以上案例做基礎去形容,應屬言論自由之範疇,但為何中天要大動作提告呢?一方面是利用自由來打壓自由,提告是中天的權利,但是他們利用這種權利來打壓曹前董事長的言論自由,另一方面恫嚇台灣人民的言論自由,在此呼籲中天應全面撤告,難道不怕被法院認證為「匪台」,而影響名譽嗎,撤告對於中天應該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另一方面這也是回歸到台灣保障言論自由的基石。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表示,中天此種行徑就像殺雞儆猴,以此恫嚇台灣人民,只要稱中天為「匪台」皆有風險會被提告,這是非常可惡,不僅是「匪台」,羅文嘉也曾稱中天為「紅媒」被提告,羅文嘉受訪時曾提過基本上中天已經是法院認證的「紅媒」,法院曾調查過中國旺旺與中天有很緊密的關聯性,據調查106年1月至107年3月,中國旺旺就領有中國政府補助金人民幣六億兩千四百零六萬,且近10年內中國旺旺總共領了中國政府補助金大概一千五百二十六億

2008年10月蔡衍明入主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台,12月5號到北京與中國國台辦主任會面,據旺旺集團內部紀錄記載,首先董事長向主任介紹收購中國時報媒體集團的有關情況,董事長稱此次收購目的是希望借助媒體的力量推助兩岸的發展,向法院調查一樣有許多來路不明的資金,這原本就是可受公評之事。這本就是可受公評之事,不應濫用司法來打壓言論自由。呼籲中天應該以行動、事實來證明,而不是提告。

台灣北社潘威佑秘書長認為,中天長久以來捍衛中國的立場,但是台灣是民主國家,一直包容各種不同的聲音,但中天已經越過了那個尺度,不僅沒有站在媒體人的立場中肯中立的報導事實,甚至不斷偏頗傾向於我們的敵國-中國,讓熱愛台灣的人民感受到,中天不斷地在打壓台灣的民主,宣揚中國。中天就像是依附在台灣民主身上的蝨子,應該要拔除,對於曹前董事長的提告,我們強烈譴責,這是錯誤的行為,我們應該捍衛自由民主與新聞權利。

台灣陪審團協會鄭文龍創會理事長說,中國對台動武的企圖,其實是一直在持續中,近期裴洛西來台,中國也有更多的動作,台灣人應該警慎,曹興誠前董事長應該是一個愛國商人,他言論及行為皆是很有智慧的,值得國人肯定。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中天要有意識型態也沒辦法,但不應用這種手段來傷害另一個人的言論自由,且曹興誠稱中天是「匪台」對他們來說應該是「勳章」,就樣中國認證台灣部分人物為「台獨」,相同意思。中天提告有三個不智,第一個就是中天提告就是在傷害言論自由。第二個是以後被告,自我限縮言論自由,要主張言論自由容易被反證,且要求五億賠償的策略,也會導致以後中天被告時容易被要求高額賠償。第三個是要求五億賠償,要繳納將近四、五百萬的裁判費,錢從哪裡來?該不會是接受對岸補助,讓人懷疑。再次呼籲中天聰明一點應該自己撤告,不要浪費司法資源。

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永社、台灣社、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國、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228關懷總會、新國家運動連線等民間團體再次呼籲,中天電視應立即全面撤告,勿以集團之力行打壓言論自由之實,破壞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否則全民應予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