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揭穿校長培訓班背後利益共生結構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徹查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培訓班?保證班?聚寶盆?產業鏈?

揭穿校長培訓班背後利益共生結構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徹查並全面改革

 全教總日前接獲檢舉,陳情人指稱: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榮譽講座教授黃德祥以個人名義開設中小學校長培訓班,每位學員收費高達36,000元。黃教授在邀請其他學者擔任該培訓班講座的短信中,自稱「多年來我開設中小學校長培訓班,…成績相當不錯,已有200餘位校長金榜題名。由於這個校長培訓班欲罷不能,我也把它當做一種功德,服務有志學員。」文末並稱「將敬謹支給鐘點費一萬元,高鐵車票另計。」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強調,教育官員、學者關心教育是好事,但此一所謂校長「培訓班」,實有太多環節必須釐清,擔任此一「培訓班」講座的官員、學者,必須接受公評,教育部更應嚴肅面對。

檢視該培訓班講座名單,陣容極為堅強,不少知名學者與前教育官員列名其中,依招生簡章之講座編號,重量級官學名單依序如下:

1.黃德祥(大葉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曾任彰化師大教育研究所所長)
2.吳清基(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曾任教育部長)
3.黃宗顯(台南大學校長)
4.湯志民(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兼任教授、曾任台北市教育局長)
5.蔡炳坤(台北市政府副市長、曾任文化部次長)
6.黃新發(大葉大學師資培育助理教授、曾任國教署副署長)
7.王如哲(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曾任國教院代理院長、台中教育大學校長)
8.陳德華(台北政經學院執行長、曾任教育部次長)
9.洪福源(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所長)
10.楊洲松(暨南大學教務長、教育學院院長)
11.魏麗敏(台中教育大學師培處處長)
12.顏慶祥(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任台中市教育局長)
13.鄭瑞隆(中正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14.陳建勝(修平科技大學校長)
(講座詳細名單如附件)

針對此一「校長主任培訓班」,全教總提出質疑如下:

一、「培訓班」究竟由誰開設?是黃德祥教授個人開設的專班?還是南投縣私立同德高中?或是實質上就是黃德祥教授個人開設,同德高中僅借牌並協助招生、提供場地?

黃德祥教授原在國立彰化師大任教,退休後又轉任大葉大學,現為大葉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卻以私人名義在外校開設收費之「培訓班」,按黃員自述,此一培訓班就是其本人主導,雖自稱是志工,卻收取高額學費,(已有超過200位學員考上校長,推算如有500名學員,以學費36000元計,培訓班已受取學費達1800萬元;如歷年學員總數有千人,收費更達3600萬元),這是高教界的產學創新嗎?就算大葉大學未有「競業條款」,黃德祥教授不斷為自己「創造價值」的作法,符合社會對一個教育學者的期待嗎?

二、私立高中適合開設校長培訓班嗎?過去不少大學均針對中小學校長甄選開設過名目不一的「學分班」、「素養培訓班」,中小學開設收費的校長遴選專班,則是前所未聞,南投縣私立同德高中應該是全國第一個開設校長遴選培訓班的中小學,全教總請教吳清基前部長等講座,難道不覺得不妥嗎?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任委員張瓊方指出:就算要開班,何以不在大學的師培單位?卻在一所私立高中?請問:「同德高中職訓中心」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培育高中校長嗎?符合私立高中的成立與辦學宗旨嗎?主管機關國教署是否知悉?有何看法?

三、此一「培訓班」是考校長的保證班嗎?列名「培訓班」講座的各校學者與前官員,甚至包括現任的國教院副院長、現任的國立教育大學校長以及教育學院院長,這是在暗示想當校長就先進培訓班嗎?請問:這些熱中培育中小學校長的學者與官員,是否曾經參與校長甄選筆試命題委員?是否曾經擔任遴選委員會委員?是否曾經擔任校務評鑑委員?有無私相授受情事?整個培訓班究竟是黃德祥教授自稱的功德,或根本就是一個廉價、利益共生的校長生產工廠?

張瓊方指出,針對中小學校長遴選,全教總多次要求教育部、國教署痛定思痛、全面改革,主管機關卻是推諉卸責、不斷迴避,現在又爆出此種遊走灰色地帶、有違學術倫理、傷害校長遴選公平的「培訓班」,更加坐實這背後其實是教育官學相互拉抬的利益共犯結構,教育部還要裝作視而不見、繼續護航嗎?

志工、志工,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全教總呼籲擔任過教育官員、現任大學教育相關系所教授、擔任過中小學校長遴選的學者,應即刻退出該「培訓班」以求自清,全教總同時要求教育部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徹查,該培訓班是否有利用職權圖利自家學員,並針對現行國立高中校長遴選制度缺失,進行全面改革,以重建各界對中小學校長遴選制度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