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稿】主婦聯盟合作社工會:工作15年,調完4%還是不到3萬元

文/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工會

針對111年9月5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所發佈之:台婦盟社(2022)人告字第15號2022年調薪公告, 本會之公開聲明如下:

平均調薪幅度只有1.89%,實際調薪人數只有278人,遠趕不及基本工資調漲幅度及物價上漲幅度。

基本工資年年調漲,每年調幅均3-5%,這五年間,已從22K到明年將調整至26.4K,曾經領先同業薪資的合作社,職員薪資卻漸漸被基本工資所追上。對照物價上漲指數(今年1-7月物價上漲指數相對去年同期上漲3.17%),相較去年就未調薪的合作社員工,更是雪上加霜。

而合作社每年的利用額均穩定成長,從2011年的8.4億(結餘1,838萬)到2021年創下立社以來最高的利用額收入16.43億(結餘4,135萬)。

我們期待今年社方所提出的調薪方案中,應該要能改善基層職員低薪的情況,且包含去年應調而未調的薪資,結果卻不盡人意。從社方所發佈的公告中,月薪人員(包含月薪站務、助理、組員、副組長、儲備站長及站長)調薪4%,其他月薪人員調薪2%,平均調幅1.89%,人數278人,並未包含時薪人員。

有年資6年以上的職員,調薪前薪水為27,000元,調薪後月增金額僅有1,080元,調薪後仍不到3萬元。與期待有落差,有苦難言。

另外,將身分區分為4%與2%,更是把職員階級分化,而月薪專員也不乏薪資少於3萬之同仁,調薪2%等於增加不到600元,也是快樂不起來。

而根據工會自今年3月以來的薪資調查,5年以上的時薪人員平均時薪才169,4年以下的時薪人員平均時薪168,卻未在這波調薪方案中,更是情何以堪!

全員普調、尊嚴勞動、須正視並解決低薪問題!盡快與工會展開調薪協商

工會一直以來對合作社的呼籲是「全員普調、尊嚴勞動、須正視並解決低薪問題」,社方公告之調薪版本不僅沒有辦法解決低薪問題,更沒有尊嚴可言。

合作社應正視職員長期以來對合作社的貢獻與薪資被低估的問題,我們的工作內容是較一般零售通路加倍繁雜瑣碎的,除此之外還必須肩負合作教育的任務,但整體薪資反而不如同業,且近幾年來部分資深職員薪資逐漸被基本工資所追平。更是不利人才育留,也是合作社的經營危機。

再次重申,工會訴求薪資全面普調,應以定額而非比例的方式調整,保障薪資較低的同仁不會因此感受到相對剝奪感。另外,未達三萬者應補足,因為這是要達成尊嚴勞動的最低生活工資。在合作社營運無虞條件下,一起讓職員共好而不是淪為被變相剝削的一方。

合作社的調薪應該多聆聽基層的聲音,因此自今年七月以來,工會就透過不同的管道多次邀請社方應與工會召開調薪會議,
7/03會員代表大會口頭向社方代表邀約
7/22第二屆第四次勞資會議提案合作社應與工會召開薪資專案會議
9/20再次發文邀請召開會議
很遺憾!社方無視工會不斷釋出的善意,拒絕召開調薪專案會議,表示若有必要則透過勞資會議即可。

會重申:「勞資會議」議事範圍與「工會集體協商」雖有重複,仍有不同!

勞資會議主要集中於工作中現場環境改善、提高工作效率、促進勞資合作等事項,勞動條件之協商,則應由工會處理。而調薪係屬職員集體勞動條件的調整事項,仍應建立於工會與合作社理事會之集體協商會議。

薪資調整攸關全體同仁的利益,且與合作社能否永續經營息息相關,工會訴求並非漫天喊價,我們從半年前即著手調查職員薪資條件,並彙整了合作社這十年間的營運狀況與人事成本,以客觀角度去研究合作社調薪的空間。後續我們將會於各區召開多場次說明會,歡迎大家參加,並請持續關注本會臉書粉絲專頁,將會於近期發布相關場次與時間表。

工會再次呼籲,社方應盡速與工會召開調薪專案會議,落實尊嚴勞動,解決職員低薪問題。如未獲社方正面回應,本會將訴諸會員大會決定後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