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降低幼教師生比是準縣市長共識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早日完成修法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今年5月幼照法修法時,立法院通過附帶決議,要求政府應該要盡快針對降低師生比做出配套措施,如今又快半年過去了,我們卻還沒有見到教育部有任何的相關動作與政策。無獨有偶的是,近來正逢各縣市首長選舉,我們卻可以看見有許多的縣市長候選人已經公開呼籲,願意以身作則推動這個重要的幼托政策。

全教總觀察到當前各候選人的幼托政策雖然混亂沒有焦點,但卻有一個政策是多數候選人都同時提出的,那就是降低幼兒園的師生比。這當中包含了臺北市陳時中、黃珊珊;桃園市賴香伶、鄭運鵬;高雄市柯志恩;南投縣許淑華、蔡培慧、新竹市高虹安、林耕仁、沈慧虹等縣市候選人,都陸續公開表態願意調降師生比。

全教總推動降低師生比已經多年,過去不論從社會面、立法面與行政面,均不斷倡議要盡早施行1:12,卻常常遭教育部已讀不回。如此重要的幼教政策,卻竟然是地方率先公開呼籲願意落實,教育部作為中央主管單位卻還是絲毫不為所動,令人匪夷所思。

全教總指出,目前不論是在制度面或社會共識面都顯示降低師生比的措施已經相當成熟,教育部應該要在縣市首長選舉結束之前,公開說明相關的配套措施,以免縣市首長在當選之後,想要兌現自己當初的承諾,卻反而卡在中央的相關法令無法執行,最後還是讓臺灣的幼教品質無法前進,這樣教育部就真的是成了臺灣幼教的絆腳石了!

因此,全教總再次呼籲,請教育部盡速修法,公告降低師生比的配套措施,讓各縣市可以有統一遵循的方向!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