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北中南25環團要求縣市長候選人 承諾解決12大環境爭議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選前雙黃金週:基隆、桃園、台中、彰化、雲林、台南和高雄遍地開花要氣候/空污治理承諾

九合一選舉倒數15天,北中南25環團今聯合召開記者會,表示不甘寶貴一票在兩週後選出的台灣2023-2027縣市長,恐是還在沉睡的氣候巨嬰?!共同要求各地方首長/議員候選人回應國人氣候/空污治理承諾。基隆、桃園、台中、彰化、雲林、台南和高雄等縣市環團開始遍地開花,宣布接下來將在選前黃金雙週陸續出擊:高雄11/13(日)反空污要健康集會、11/15(二)台南、11/16(三)雲林、11/17(四)彰化及台中等在地小型集會或記者會。

環團聯考 公佈考題 2023-2027氣候縣市長抗暖(化)保台的十大教戰指標

環團要求1126地方首長曁議員候選人簽署同意十大氣候/空污治理訴求包括:2030年中期減碳目標不低於50%;宣布無煤城市:加速推動電廠及汽電共生脫煤及承諾轉型路徑;城市電力每年2%負成長,能源效率每年提升4%;表態支持並要求同黨立院黨團提案依循世衛新指引,全面加嚴空品標準;

零碳城市自治條例增納 1)公正能源轉型條款 2)用電大戶多元自發綠電佔比不得低於60%條款 3)燃氣機組擴張原則和限年退場期程;地方空品測站增設交通測站,目標為至少四成;市中心中小學校園附近優先劃定低交通排放區;校園優先普設微型空品感測器和空氣清淨機;及因應極端氣候調適,推動透水鋪面的生態化海綿城市設計,2030 水資源負轉正(water positive),打造防洪抗旱減緩地層下陷的小型蓄水庫。

北中南環團同時公佈參加11/26地方選舉各縣市長候選人資格考必答的12道共同考題,承諾當選後積極作為、合作解決全台12大環境爭議,作為高碳/重霾或高氣候風險城市投票推薦依據。25環團並將在選前黃金週公佈推薦名單。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引用科學推估,2025年以前全球平均升溫將有一年跨過1.5°C,地球升溫超過1.5°C的不歸點最早將落在2027年;2033年以前一定越過升溫1.5°C,持續走向帶來更危險氣候鉅災的升溫2°C。WMO報告在峰會前沉重揭露,以目前各國溫室氣體減量速度,2030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將不減反增10%,和遏止升溫超過1.5°C,應在2030年以前溫排減量一半的氣候目標背道而馳,人類正趨近氣候失控滅絕的未來。楊澤民指出不同於歷年選舉,我們下一屆地方首長及議員,必須是可立刻行動深度急速減碳,兼有能力調適減災的2023-2027全台氣候縣市長/議員!

潘忠政要求3桃園市長候選人承諾推動大潭電廠2035減氣六成、2040全面脫氣 促成中油三接2035-2040期間退場拆除,返還大潭藻礁生態系的永續活路!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也公佈該聯盟因應嚴峻氣候危機,將邀請第三屆桃園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書,高分貝要求2030減碳一半、2025無煤桃園;大潭氣電應向市民承諾脫氣期程表,建議在2035減氣六成、2040全面脫氣轉為無化石燃料電力;進而積極推動中油三接2035-2040期間退場機制。伴隨大潭氣電在2035-2040期間陸續除役期程,三接應及早退場拆除,返還大潭藻礁生態系的永續活路。

潘忠政指出,根據官方數據,桃園目前還在運轉,總計11個機組的燃煤汽電共生系統總裝置容量為355,584kW,除了自用電力,2021年度出售餘電給台電6.97億度,是2020年的1.8倍,即使今年國際煤炭價格高漲,1-9月桃園燃煤汽電共生發電賣給台電的餘電量2.55億度,仍為全台各縣市中的第二高,是市民健康成本外部化的燃煤汽電共生賣電大戶。他要求桃園11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應承諾在3年內脫煤轉型為無化石燃料電力。此2025無煤期程表亦應包含每年具體減煤量的逐年脫煤路徑。

潘忠政比較,大潭火力發電廠7座燃氣機組(4984.2MW)在2021年度粒狀汙染物排放量分別是新北市林口和高雄大林這兩座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的兩倍以上。桃園市電力業溫室氣體排放量更佔全部溫排量的62%(2020年度)。無論從空污治理或是減碳氣候治理的需求,大潭氣電都應提出脫氣期程表,建議在2035減氣六成、2040全面脫氣轉為無化石燃料電力。(歐盟承諾2040年脫氣,歐洲環團則要求應在2035年提前全面脫氣。)

桃園在地聯盟將進一步要求桃園市長候選人表態,當選後積極推動中油三接2035-2040期間退場機制,包含要求中央重新檢討三接替代方案,以真正落實氣候變遷溫減期程的能源轉型。

角逐基隆市長 藍綠五五波 台電四接爭議成勝負關鍵的候選人必考題

台電四接(第四天然氣接收站)選址外木山海灣基隆港嘴的開發爭議是今日公佈12大地方環境爭議,進行氣候地方首長能力檢定的第一考題。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成員,「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指出,目前基隆市長的選舉藍綠間仍呈現五五波的拉鋸,勝負的關鍵就在「協和四接在基隆港嘴」這個政策爭議。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所夾帶的四接填海造地工程對於基隆港、市的影響將會是巨大、久遠且不可逆的,這是每一個競逐基隆市長的候選人無法跳過的環境爭議「必考題」。

5位基隆市長候選人民進黨蔡適應唯一缺考生

王醒之表示,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上週拜會多位基隆市長候選人,正式遞交簽署「承諾書」,分別針對(1)拒絕四接於基隆的海岸及海域以「填海造地」方式開發破壞海洋生態與景觀、(2)敦促台電對基隆空污提出更友善之替代方案,減少化石燃料依賴,將協和電廠轉型為地熱、生質能等再生能源電廠、(3)協調台電協和電廠轉型後釋出部分廠區用地,與基隆市共榮共存等三大議題,要求市長候選人明確表態。日前也已召開地方記者會,公佈各候選人簽署結果。然而至昨(11/9)日為止,五位基隆市長候選人已有四位完整回應,簽字全數同意承諾書訴求,但唯獨執政黨提名之候選人「缺考」!

基隆市民已忍受北部火力發電廠與協和火力發電廠空汙近一世紀  協和外海新瀨海底活火山 可支持協和電廠直接轉型地熱電廠  比燃氣電廠更友善環境!

基隆外木山加考題則為:當選基隆市長後,針對區域氣候治理與能源轉型,基隆市未來可推動的具體作為為何?王醒之強調,地熱發電不但潔淨、穩定,更是可以當作基載電力的再生能源,協和電廠外海的新瀨海底活火山正可以支持協和電廠直接轉型為再生能源電廠,將比高碳排的燃氣火力電廠更友善環境。基隆市長期「北電南送」,基隆市民已忍受北部火力發電廠與協和火力發電廠的空汙近一世紀,協和電廠能源轉型應一步到位,才是正確的作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表示,攤開目前市長候選人的政策,有關都市發展的藍圖,大多還是以土地開發、經濟建設、金融發展等作為論述的主軸,雖然大家也都在談永續城市,但是無止境的開發真的可以帶來城市永續發展嗎?

缺水就蓋水庫、做引水工程;缺電(減碳)就拼命天然氣發電廠或是天然氣接受站,這些開發或許可以立即解決眼下的問題,滿足經濟開發的需求,但是就長遠來看,這些可能都是讓我們失去賴以維生的土地、讓我們失去珍貴生態的做法,它並沒有辦法協助我們抵禦氣候變遷衝擊,甚至可能讓氣候災難更加惡化。

陳憲政主張城市永續發展應該可以多一點想像,「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已經被認為有效,且能調適應對社會挑戰(包括糧食安全,氣候變化,水安全,人類健康,災害風險,社會和經濟發展等),同時提供人類福祉和生物多樣性效益,為永續管理和恢復自然或改造的生態系統的保護行動 。例如生態棲地、濕地營造,還地於河,公園生態化等等,讓都市發展也能兼顧生態復育。

最後,有關強化氣候韌性的都市開發規劃,應該是在一開始,就找出最適合的環境調適方案,而非在做完開發規畫後,再去討論有無影響環境之虞。我們也期待所有市長候選人,在構築都市發展的藍圖時,都能以自然為本,不要讓環境保護變成只是政治妝點的選舉語言。

北市關水門爭議
暴露極端氣候下城市治理與氣候變遷調適的重大課題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表示,台北市關水門的爭議,各界多聚焦在泡水車與sop等政治口水,甚為可惜!其實水門爭議更宏觀來看,可以是極端氣候下城市治理與氣候變遷調適的重大課題,尤其極端氣候的強降雨能否有效滯洪,乾旱時能否補注地下水,應該往推動生態工法、透水舖面的海綿城市去著眼,六都與各縣市長候選人應該承諾在都市計畫層次,努力減少硬舖面增加透水舖面來著眼。

潘翰疆說,依據中研院氣候學者汪中和指出,像2021年的乾旱,在6-8年內的1.5度C暖化情境之下,乾旱程度會是工業革命時期的兩倍,到了升溫2度C的未來30年內,乾旱將飆高至2.4倍以上。於需求面上,台灣一年用水量170到180億噸,主要使用的地表水只有126億噸,其中水庫只保留了54億噸,完全不夠。

靠地下水長期透支使用來補足,水文嚴重失衡,去年大乾旱地層下陷比往年嚴重,又是國土另一種傷害!最好的解方就是全面採用 「海綿城市」的生態工法,藉由透水性鋪面的儲水效益,相當於在現地增加新的水庫,又可以具備滯洪池功能,減少強降雨發生的淹水災難,等同一舉解決氣候暖化帶來的諸多難題,以及用水的巨額成長。換句話說海綿小水庫解方,可以緩解台積電等高科技產業擴張大量需水的重大難關!

就讀清華大學的桃園藻礁青年王偉軒則喊話全台各縣市首長候選人,「重視1.5度C氣溫死線,用政見表現你對氣候行動的聲援」。他說,COP27正在舉行,WHO在會前便指出:「1.5度C氣溫警戒線將失守,減碳力度必須提升至七倍才能守住」。極端氣候帶來的熱浪、水患今年已經在南韓、巴基斯坦,讓數千萬人失去家園。而台灣,今年將迎來「無颱風」的第三年。想到去年,為了供養台積電每天要花費6.3萬噸水呵護的半導體,讓新竹、苗栗地區居民淪為「次等公民」,遭受限水、「供5停2」的懲罰。可見,台灣一直以來都是把經濟發展擺第一,人民福祉擺最後的「煙囪之島」。

王偉軒感慨,他成長的城市桃園,正是這樣短視近利的政策下,慢慢地從「桃園」變成「逃園」,寸草不生的「逃跑之園」。在大園,由於航空城的擴建,沿海居民正面臨強迫拆遷的窘境;在觀音,藻礁在三接擴建案中被形容成「只有鳥類」的荒地,忽視當地魚類藻類共存的事實。這一切都源於民進黨政府的短視近利,人前喊著「三接與藻礁共存」,人後則放任「汙衊」藻礁的黑心廠商圖利。他說,近日,看著街上通通掛著鄭運鵬候選人的大臉,想到被政府遺忘的藻礁。他想,比起千年的珍貴藻礁,只有活半世紀的鄭先生才是民進黨政府眼中的「桃園瑰寶」吧?

王偉軒指出,桃園觀音地區已經有45%的土地被用作工業用地,鎘汙染、汞汙染層出不窮,如果鄭候選人繼續拒絕對我們桃園環境保育提出有效政見,相信我們票投給鄭運鵬,桃園真的「回不了頭」。

王偉軒指出他就學居住的城市新竹,經歷去年的供5限2、「我要喝好水」公投,相信人民對於「用好水、用好電」的訴求,長期遭到政府忽視,已感到厭倦。事實上,比起其他縣市,如台北市提出的十年內減碳四成目標,新竹市至今都沒拿出具體的減碳政策。在市政府的95頁的報告書中,「減碳」只有被提及13次,裡面3次還是被用來形容聯合國SDG目標的定義,其他則密集出現在報告中的兩段。足見新竹市政府對於「減碳」這件事情,甚至氣候行動的官僚與忽視。

王偉軒呼籲全台首長候選人,停止漠視正在發生的氣候改變。他說:「請善用你們的權力保護我們的家園。比起掛上更多競選看板,製造更多「選舉垃圾」,還不如切實地為我們環境提出政見。這才是真正地為這座島努力吧!」

反國光石化宣布撤案11年 政府一堆爛理由
大城芳苑國際級潮間帶濕地還是不公告?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一口氣提出彰化的三項重大環境爭議,作為各縣市首長候選人資格考的必考題,訴求立即公告彰化芳苑大城潮間帶為國際級國家濕地;禁止在彰化海岸潮間帶、八卦山脈山坡地保安林及非鹽化農地開發光電;彰化離岸風電佔全國80%是不智之舉,應落實航道內禁止開發的政策環評。

施月英說,她的人生快接近一半的歲月是從事環境保護運動。儘管全世界許多頂尖的專家學者大聲疾呼面對全球暖化,我們必須有更積極更有效的行動力,才能翻轉。回顧過去二十年來,看到台灣本島及彰化縣的整體的環境,遭受破壞的速度是越來越快速,而不是減速。

政府每次都說經濟與環保要兼顧,但這根本就是只是單純的口號,經濟總是優先於環保,政府總是讓那些汙染製造與破壞環境者,擁有最大權力與使用權,來剝奪最弱勢的自然生態與環境。所以這二十年來,我看到汙染值是越來越高、汙染範圍越來越大、人民罹癌率越來越高、自然生態環境越來越少、氣候變化越來越難以捉模不定,但很明顯地越來越熱,這就是二十年來我們政府對待環境的態度。

施月英感慨:「那些說愛台灣的政治人物們,也沒有看到你們把台灣寶島上具有世界遺產的自然環境,包括彰化海岸大城芳苑國際級潮間帶濕地及桃園藻礁積極保護,大家熟悉的反國光石化於2011年宣布撤案至今已經11年了,營建署的濕地審查會議紀錄都有記載這片潮間帶是國際級和國家級濕地,但政府總用一大堆爛理由,就是不公告,背後原因還不是為了不斷滿足財團開發,這是對未來子孫及現代的青少兒非常不負責的態度且落伍的思維。」施月英呼籲把票投給真正關心氣候變遷、環保與健康的候選人,一起做個真正負責人的投票者。

雲林空氣、海洋污染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控訴,雲林人在等待空氣清新的一天,雲林的海洋也在等待海水再度乾淨的那一天,蚵仔,文蚵,魚早就厭惡海水脫硫的加料⋯⋯二十五年了!我們的海不再富饒,人也病了!

林富源喊話各政黨的地方選舉候選人: ⋯⋯你們又要再讓雲林人等多久?

你們還要讓雲林落後多少年才能走到能源轉型的那一天!請問各位候選人⋯⋯雲林人何時才能享有能源轉型正義的基本權利?雲林人承受了多年燃煤發電的禍果,現在又要承受不當綠能產業的苦果⋯⋯請問各位縣長候選人,你們覺得這樣公平嗎!?林富源要求所有雲林縣長及縣議員候選人都應表態支持促成台塑石化14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優先在2025年以前棄煤轉型!

台灣生態學會代表楊國禎教授則突顯中科台積電擴廠是地方選舉資格考的一大必考題! 他指出台積電在中科再蓋新廠,密集的效應太高,需求的電力、用水、污染的增量都不是台灣(台中)能承受,中央、地方當應該嚴格與管控,2030自籌綠電百分百。

他指出光電設施應該裝設在「人類的佔領區,也就是自然生態的淪陷區」才能稱為綠電,才是救贖。如果再繼續用來佔領自然生態可以運作的區域,尤其是以財團來掠奪自然資源,就是種下嚴重的罪惡。

七股光電過度設置 也是台南市長候選人必考題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召集人陳建大明關切台南七股光電的設置至今,土地租金飆漲,且明顯衝擊當地環境生態、產業、文化、生活,必須立即盤點具體事件與區域,並實施總量管制,禁止在省道台61線西側、臨近居民社區500公尺內、大潮溝、生態敏感區等,以維護當地自然產業永續發展、居民生活品質、自然與文化景觀等權益,且合理調控租金漲幅,保障原有蚵農的土地租賃權益。

陳建大明也指出台南市安定區規劃設置「九崴南科天然氣發電廠」,除了增加台灣化石燃料總量,更緊鄰安南區人口密集區,造成民眾對空氣品質惡化的高度質疑,並且在未來為了因應台積電近百億度的高用電需求,將可能採用更大容量的燃汽機組,而形成對氣候、環境、生態與在地居民健康的衝擊。在地鄉親與環團要求加開說明會,並公開環評過程,由公民参與並監督。

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的活動長林右崇發言稿: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大家好這次也非常謝謝空污盟在有關於雲嘉地區及南部地區的空污主題與我們社團進行合作。那我們社團在這次的呼籲行動上呼籲各政黨及縣市首長候選人以及各縣市議員應正視對於台灣目前的能源使用問題上的著墨,我們發現到 台灣雖以高科技產業揚名於海外,但是背後的能源成本卻是由我們的人民去承擔。尤以中南部為顯著例子,以南部而言,台南及高雄地區等,每到冬季到來時,時常可見空氣汙染的關東旗是懸掛著須注意的等級,這對於一個生於台南的南部人來說 是家常便飯的日常。

但是我們不禁要想,作為一個自稱是環保大國的我們來說,我們的環境保護速度遠遠比不上政府官僚的口號速度,近日高雄的大林煉油廠火災更是牽扯出了一系列的社會議題和居民的遷村爭議。中正公研社作為一個推廣社會議題及公共事務的社團,認為說政府應正視現行環境問題,並修法以保護台灣這片土地。

林右崇指出,台灣人常說矽盾是我們在政治及外交上的一大王牌,但是我們在土地上卻不斷的摧殘著這塊土地 ?所以我們應該要開始動起來 我們也要在這邊呼籲全體的台灣人,一起來愛護土地,保護這塊我們賴以維生的土地。尤其今年適逢地方九合一大選,我們可以看到各縣市首長、民意代表候選人都未去提到環境保育議題

而嘉義作為一個自詡為農業和工業大縣但是境內的數座廠區卻仍是遲遲未有改善空污的狀況。林右崇呼籲嘉義的各候選人們 莫忘社會及環境所帶來的影響,應要求應在各工業環境下做出更有利的防治計畫及脫煤使用。他表示未來中正大學公研社也會持續的與理念相同的環團及各界人士合作 一起倡議各類議題。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根據台健空盟公佈最新各縣市PM2.5及臭氧超標世衛新指引的不良天數(統計到10月底),高雄大寮日均值超標15微克的不良天數189天,慘冠全島,不良天數最多的前十慘測站,有九站在高屏地區。即使在北台都會區,中壢不良天數76天、桃園觀音73天、新北三重71天、北市中山49天、萬華47天、基隆40天,也沒有足可保障國人呼吸權的健康空氣!

臭氧每日最高八小時平均值超標世衛新指引的不良天數,屏東潮州高達153天、屏東145天、左營141天,連北北基的新店都有81天、古亭72天、基隆72天的不良天數。顯見依循世衛新指引,全面加嚴空品標準,才能保護全島國人健康。

李建誠強調,最污染的煤電有在遽減直到無煤嗎?也應成為1126台灣地方選舉投票前,檢視全台首長/議員候選人未來四年(2023-2027)是否足堪承擔氣候/空污治理重責的第一議題?

李建誠指出,今年度元月到八月和去年同期比較,我國電力燃料使用是增氣又增煤,增煤量達4.9%,並沒有實質減煤!各縣市政府管轄的燃煤汽電共生裝置容量總計4.3GW,多於民營煤電(3GW),也超過台電燃煤機組(11.6GW)的三分之一,相關縣市首長候選人都應承諾無煤城市並提出脫煤轉型的具體路徑!

潘忠政完整發言稿:面對嚴峻的氣候危機,桃園在地聯盟將邀請第三屆桃園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書,積極推動以下三件事:

一、桃園市的中期減碳目標應從目前2030年的40%,提高為減碳50%。
二、2025無煤桃園:桃園11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應承諾在3年內脫煤轉型為無化石燃料電力。此2025無煤期程表應包含每年具體減煤量的逐年脫煤路徑。
三、積極推動中油三接2035-2040期間退場機制,包含要求中央重新檢討三接替代方案,以真正落實氣候變遷溫減期程的能源轉型。

說明:
1. 全球必須2030減碳一半,才能控制地球平均升溫1.5℃內。
2. 桃園目前還在運轉,總計11個機組的燃煤汽電共生系統總裝置容量為355,584kW,除了自用電力,2021年度出售餘電給台電6.97億度,是2020年的1.8倍,即使今年國際煤炭價格高漲,1-9月桃園燃煤汽電共生發電賣給台電的餘電量2.55億度,仍為全台各縣市中的第二高,是市民健康成本外部化的燃煤汽電共生賣電大戶。
3. 大潭火力發電廠7座燃氣機組(4984.2MW)在2021年度的粒狀汙染物排放量是新北市林口和高雄大林這兩座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的兩倍以上。桃園市電力業溫室氣體排放量更佔全部溫排量的62%(2020年度)。

無論從空污治理或是減碳氣候治理的需求,大潭氣電都應提出脫氣期程表,建議在2035減氣六成、2040全面脫氣轉為無化石燃料電力。(歐盟承諾2040年脫氣,歐洲環團則要求應在2035年提前全面脫氣。)

桃園在地聯盟進一步要求桃園市長候選人應表態支持,伴隨大潭氣電在2035-2040期間陸續除役期程,三接應及早退場拆除,返還大潭藻礁生態系的永續活路。

出席代表:
1.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代表王醒之
2.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
3.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
4.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潘忠政
5.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生 王偉軒(線上)
6.台灣生態學會代表 楊國禎教授
7.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8.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 林家安
9.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 林富源
10.中正大學公研社代表 林右崇
11.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 召集人 陳建大明
12.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 李建誠
1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 楊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