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環境, 社運發電機

【連署】全民守護溪州糖廠歷史現場

文/我愛溪州團隊

連署網址這裡去

見證溪州糖廠歷史現場

還記得曾經高聳的「黑白管」、運送甘蔗的五分車、糖廠員工的日式宿舍群,以及經典的建築拾翠樓嗎 ?可惜,這些都已經不在,都已經被台糖毀掉。原溪州糖廠的所在地,如今,只剩下近百年的老樹群生長,像是僅存的遺址一般,佇立在歷史的現場,見證此地的興衰變遷。

僅存大樹綠地

老樹群分布於溪州森林公園以及森林公園旁的台糖地上。這塊台糖地約六公頃,屬溪州鄉進樂段970、971、972地號,為都市計畫區中的住宅用地。

位於溪州街區的這塊台糖地,深具歷史意義,過去被台糖荒廢著,直到幾年前在此舉辦「黑泥季」後,才維持大樹綠地的樣貌。

不合理租約草率處理

沒想到,才維持沒幾年,不停賣地租地赚錢的台糖,又把腦筋動到曾經的台糖總公司所在地,準備一標二十年就把這塊土地草率的處理掉,連同地上的老樹群,也將在收取141萬「林木補償費」後就賤賣掉。

不清不楚便任意佔地
這是問題重重的標案。得標廠商,長源汽車公司,標下溪州街區這塊市價約五億元的住宅用地,具體要做什麼用呢?台糖表示不清楚。竟然不清楚用途,就可以任由廠商佔地,而且,一佔可能二十年,這當中難道沒有涉及圖利特定人士?

無規劃無核照就動工

更令人質疑的是,長源汽車公司不僅沒有開發計畫,也沒有跟彰化縣政府申請核發建照,完全沒有評估、沒有說明、沒有規劃、也沒有核照,就委由溪州鄉黃姓前代表進場施工,急著把老樹群裁枝,更趕著把一車車不明土方運送進場,到底要幹什麼?

不明土方進入現場

經〈我愛溪州〉團隊緊急反應,目前台糖總公司人員承諾暫時不會動老樹,但是現場廠商仍急於佔地,並持續運載不明土方進場 !

因此,我們不得不,再次緊急呼籲,請轉傳,請連署,請邀更多朋友來關心此事!

我們的訴求 
❶ 即刻停工,全面檢討
❷ 全區樹木原地保留
❸ 大樹綠地,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