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連署守護左營海軍眷村與樹海 反對眷村文資法保存區解編!

文/森林城市協會

59公頃的高雄左營海軍眷村,在世運主場館與軍校路旁,有60-80年的歷史,是全台灣目前保留規模最大的單一軍眷聚落,也是陳菊市長在2010年列管,全台僅存5%的眷村文資法保存區,故其文化景觀的內容與範圍之保存價值,已被當年高雄市的文資委員、時任文化局長史哲、時任高雄市長陳菊集體背書認可。

但2022年的今天,高雄市政府疑似以缺乏維修預算為由,啟動文資法文化景觀廢止法定程序,恐也等於否認了自己12年前認定的文資價值,未來美麗的眷村和樹海可能消失,淪為軍港第一排的高樓建案,故緊急發起連署反對,並提出眷村活化的具體方案。目前已經23個團體,近千人連署反對,呼籲各界加入連署行列。

眷村內由於樹蔭覆蓋率相當高,如同一座北高雄的59公頃都會公園,幫城市淨化空氣污染、降溫、提供市民遊憩空間、發展觀光,同時也是保育類黃鸝鳥的棲息範圍。當屏東勝利新村迎來每日上萬遊客的盛況時,高雄左營眷村卻面臨文化資產廢止的風險危機,急需搶救。

針對高雄市政府發新聞稿否認,說左營海軍眷村並未解除或縮小文化景觀,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拿出證據表示:「依據文化景觀登錄及廢止審查辦法 第三條,主管機關為文化景觀之登錄(廢止),依下列程序為之:一、現場勘查。二、召開公聽會。三、經審議會審議通過。

而文化局於111年8/12日,舉辦現場勘查;於8/29舉辦【文化景觀「左營海軍眷村」通盤檢討 公聽會】,並寫明:依據文化景觀登錄及廢止審查辦法第3條辦理。

而本文化景觀文資保存區,早就登錄12年,目前官方引用此條文看似只能用在廢止文資存的程序,依照法條恐只剩「最後一場審議會」,就可以完成文資保存區的範圍或種類的廢止。

市府聲稱我們散播不實訊息,並聲明【左營海軍眷村並未解除或縮小文化景觀】,但依照文化景觀登錄及廢止審查辦法 第四條,主管機關辦理前條第四款公告,應載明下列事項:一、名稱、種類。二、位置、範圍。我們懷疑文化局在玩文字遊戲,要廢止的不是文化景觀的範圍,而是保存的實質建築種類。此舉能讓約10公頃以上的眷村建築的高度與景觀保護令解除,得以回歸都市計畫的住宅用地的開發取可,可能會蓋起10-20層的高樓,造成文化景觀保存的歷史景觀實質破壞。

其實在現行的【左營海軍眷村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內容說明可部分新建、增建、改建,但建築高度需與周邊建築高度景觀調和一致,可見即使文化景觀不廢止其範圍與種類,市府都具有土地利用的彈性。

我們請文化局與高雄市長對外公開承諾,59公頃左營海軍眷村的【文化景觀的保存範圍與種類】不會有任何的解編廢止,並公開8/29舉辦【文化景觀「左營海軍眷村」通盤檢討 公聽會】完整影片與逐字稿,並廣邀我方連署人與團體另開多場公聽會,以不廢止變更文資為前提,進行眷村活化的討論。

市府文化局說,原本文化景觀區內老樹均已進行調查紀錄。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回覆:「市府不能只保護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說的胸圍250公分的老樹,其他的樹都應普查列管保護。」

我們也在森林城市協會官網文章提出文資不廢止範圍與內容、市府零出資的眷村活化計畫:採用中央社宅基金修繕眷村、引入大型企業打造園區、十年以住代護…等方法。希望提供市府解套方案,在四年內完成眷村保存再生。

我們的訴求:
1. 維持59公頃左營海軍眷村文化景觀身分,不應解編或縮小文資法保護範圍(註:不廢止其範圍、種類)。
2. 四年內完成59公頃左營眷村保存活化。
3. 眷村活化採用社宅基金修繕、引入大型企業打造園區、十年以住代護…等方法。
4. 眷村部分增建、改建,應視為歷史一部份,應以保留歷史紋理為原則活化。
5.大樹群原則採不移植、不砍除、工程不傷根、修剪應保留自然樹型,減量修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