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候選人簽署「守護大潭藻礁承諾書」結果出爐

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

市長1人、市議員20人
小歐盟及民眾黨候選人最支持、桃園新選風連線全數簽署
國民黨簽署率低、民進黨掛蛋

由藻礁公投推動聯盟發起的第三屆桃園市長、市議員候選人簽署【守護藻礁承諾書】活動,已於11/10告一段落。共獲得1位市長候選人和20位市議員候選人的認同簽署。主辦單位感謝所有簽署這份承諾書的候選人,並期待他們全數高票當選,讓大潭藻礁成為有法律捍衛的保護區,為守護大潭藻礁畫創造新的里程碑。

本屆桃園市長候選人共四位,民眾黨候選人賴香伶是唯一簽署的候選人;而該黨市議員候選人提名七位,計有五位候選人簽署,延續了該黨自藻礁公投以來就全力投入守護的精神,令人感佩。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在桃園及中壢區各提名一位市議員候選人,秉持著長期關懷藻礁的熱情與堅持,兩位都簽署,全壘打。

無黨籍候選人有7位簽署,其中四位【桃園新選風】連線成員全數簽署,為首的現任牛煦庭議員,在過去即參與聯盟的記者會,並多次在議會質詢藻礁議題。該連線在環境議題上展現團結一致的精誠。有俠女之稱的袁慧心、罷王(浩宇)要角邱仁德、陳品杰等都是曾到過藻礁現場,憐惜藻礁的有心人。

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張善政是很有機會入主市府的候選人,在本議題上曾表示保育藻礁責無旁貸,但實際上並未簽署,有待觀察。該黨市議員候選人提名35位,僅3位簽署,簽署率不到一成。但也可反襯出願意來簽署的舒翠玲、梁為超、吳進昌等候選人對藻礁別具慧眼。

最令人玩味的現象當屬執政民進黨候選人的表現,【劃設大潭藻礁保護區】是現任市長開的支票,眼見跳票在即,同黨候選人藉此簽署表現負責的擔當,應可扳回一城。但全黨竟然噤若寒蟬,沒有一位候選人簽署,明顯只見護航不想監督。而該黨市長候選人鄭運鵬被問及是否簽署,表示尚未看到承諾書,是時【青年挺藻礁】的清大同學火速將承諾書送到鄭的總部,卻遲遲未見回覆,等於是以冷漠面對青年的殷殷期待。

回首2014年10月,桃園在地聯盟也曾辦理類似連署,當時還是在野的民進黨議員候選人大多數都簽署承諾書,承諾內容是要求市府積極畫設27公里藻礁為自然保留區(見圖二)。但因登上市長寶座的是鄭文燦,同黨簽署議員後來變成護航市府的藻礁保育政策,等於是支持三接破壞藻礁,表現完全令人失望。

圖二

台灣維新黨的蔡惠蘭是該黨在桃園唯一市議員候選人,也是唯一簽署的原住民候選人;時代力量候選人6位,簽署2位;其餘台灣基進、新黨、親民黨、綠黨各有一位候選人,但皆未簽署。(詳細簽署名單見稿末)

另,11/7記者會後,市府第一時間的回應是顧左右而言他、間接自承跳票,擺爛心態明顯(市府新聞稿)。惟次日於聯盟發表譴責聲明後,晚間,市府回應中國時報記者報導,已提出相關劃設保護區的期程,最快明年可以審議完成劃設,足見此次簽署活動已初步達成讓當權者正視民意之目的。

以下為本次簽署承諾書的候選人名單(依選區選號序):

市長候選人:
賴香伶(2號 民眾黨)

市議員候選人:
袁慧心(4號 桃園區 無)
沈佩玲(18號 桃園區 小歐盟)
陳品杰(20號 桃園區 無)
羅岳峰(24號 桃園區 無)
簡僑亨(2號 龜山區 民眾黨)
牛煦庭(4號 龜山區 無)
黃國晏(4號 蘆竹區 民眾黨)
徐慈檉(3號 大溪復興區 民眾黨)
李荳芽(7號 中壢區 小歐盟)
林佳瑋(8號 中壢區 時代力量)
邱仁德(12號 中壢區 無)
毛嘉慶(20號 中壢區 無)
林昭印(22號 中壢區 民眾黨)
梁為超(23號 中壢區 國民黨)
朱哲成(2號 平鎮區 時代力量)
曾妍潔(6號 平鎮區 民眾黨)
舒翠玲(8號 平鎮區 國民黨)
吳進昌(4號 觀音區 國民黨)
戴兆華(6號 觀音區 無)
蔡惠蘭(7號 平地原住民 台灣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