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中華電信工會暫緩抗爭 籲資方信守承諾否則罷工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11月21日上午九點開始,中華電信工會與資方召開協商會議,主要爭取「加薪」與「提高新制勞退提撥率」兩項保障。協商過程兩度暫停,來自全台各地約600位會員更從總公司遊行至最大股東——交通部,進行抗議與靜坐行動,無奈未獲正面回應。工會認為既然交通部無法回應,那就回到主戰場中華電信總公司繼續留守。

經過一整天協商會議,中華電信工會宣布與資方協商破局,並立即展開夜宿行動。當日晚間六點交通部長王國材居中協調,最後確定達成工會訴求。工會也表示將暫緩抗爭行動,並在11月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資方信守承諾提出具體規劃,否則工會不排除發動罷工相關行動。

中華電信工會11月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資方信守承諾提出具體規劃,否則工會不排除發動罷工相關行動。

資方不斷跳票 勞工受不了

中華電信主要股東為交通部、新光人壽、中華郵政等,尤以交通部持股約35%為最大股東,同時中華電信子公司另有神腦國際、宏華國際等。工會表示中華電信蟬聯電信業每股獲利王,實際上並沒有將勞動成果與勞工共享。尤其近年物價指數連年上漲,更讓基層員工生活相當「薪」苦。

工會秘書長劉傑祥指出,歷年來勞資協商過程並不順遂,從2016年的「員工酬勞(紅利)調整案」、2018年「新制退休金提撥率提高至15%案」,以及2021年「全體員工加薪5000元方案」皆調解不成立。而在今年3月協商過程中,資方原先承諾研擬新制退休金提撥率,後來竟在11月份協商會議推翻承諾,表示將依現行法令提撥率維持6%、不願再提高,此舉更令工會深感不滿。也因資方屢次未達到工會訴求,引發此次抗爭行動。

工會表示,加薪的部分包括每月每人加薪5000元,且應連同去年未加薪的2500元,總計加薪7500元。另外為留住人才、保障新進員工,資方負責的新制勞退提撥率應從6%提升至15%。工會指出,去年公司並未落實每人每月加薪5000,僅發予一次性獎金5000元,並依照公司公式進行所謂的「調薪4%」,實際上「平均」每位員工僅加薪約2500元。工會認為既然去年5000元加薪仍有約2500元未被落實,更應加上今年加薪5000元訴求,總計今年應加薪每人每月7500元。

王姓工程師在中華電信服務約10年、育有一子,他表示疫情期間資方往往以為勞工在家上班很輕鬆,實際上更為「分身乏術」。他不僅要處理公事更要育兒,每週線上會議次數甚至比實體上班還密集,表定下班時間根本無法確實下班,時常必須自主加班。他表示去年公司僅發放一次性獎金5000元,並不符合工會提出每人每月加薪5000元的訴求。同時公司對外宣稱已平均調薪4%,實際上並不是個人月薪調高4%,而是依據公司的計算公式各有不同。此舉導致高層加薪最多,然而基層工作十多年也僅加薪約2000元。再加上公司自詡「幸福企業」,實際上並未透過加薪方式照顧員工,更讓基層不滿。

然而協商過程並不順遂,工會副理事長、南投分會理事長賈寶玲表示始終未見資方提出善意,且資方表示需配合政府相關考量無法回應加薪訴求等,此舉引發工會不滿。工會號召現場來自全台各地約600位會員站出來,從中華電信總公司遊行至交通部。然而交通部代表出面接受陳情亦未明確回應訴求,工會認為既然交通部無法回應,代表主要決定權仍由資方掌握,因此也遊行回到中華電信總公司繼續留守。

當(11/21)日下午,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兩度來到靜坐現場發言,並表示下半年通貨膨脹、成本增加等問題,待12月決算出爐後,可再集體發放一次性獎勵金。對此底下群眾大喊「不要!」「要加薪!」工會也認為資方並未提出具體加薪方案與善意,最終由於協商破局,全台29個分會理事長共同達成協議,預計本週六(11/26),也就是九合一大選日,由工會發起「停止配合加班」行動,並由各地分會向各地勞動機關提起勞動檢查,禁止資方恣意要求員工配合加班。同時也表示將透過選票抵制執政黨,未來也將由29個分會輪流夜宿總公司,進行長期抗戰。

工會副理事長、南投分會理事長賈寶玲。

交通部出面協商 資方同意工會訴求、工會呼籲信守承諾

就在工會搭帳篷、宣布長期抗爭後,當日傍晚六點交通部長王國材居中協調,最後資方承諾工會「明年確定加薪」,並公開承諾勞退新制提撥率將比照「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進行相關規劃。對此工會表示將暫停11月26日前抗爭行動,並要求資方信守承諾提出更具體規劃。

工會理事長洪秀龍表示,加薪的部分未來將由公司計算相關額度,並與工會進行協商。至於提高新制勞退提撥率的部分,確切調高方式也是未來協商的重點之一。洪秀龍強調,自從中華電信轉型民營化開始,許多勞動條件逐漸有所變化,且資方不遵守團體協約等更是引發爭議。工會從去年9月份開始提出七大訴求,並啟動罷工程序,盼能努力爭取勞工權利保障。他認為對於不瞭解中華電信獲利情況的人而言,或許以為工會提出的要求過多,實際上工會只是向資方拿回勞工的基本權利而已。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洪秀龍表示,加薪的部分未來將由公司計算相關額度,並與工會進行協商。至於提高新制勞退提撥率的部分,確切調高方式也是未來協商的重點之一。

賈寶玲以及工會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召集人蘇弘廷也表示,究竟公司加薪幅度是否符合員工期待,仍有待檢視,也呼籲公司信守承諾、釋出善意,才有機會保障年輕員工的未來。工會罷工小組召集人、桃園分會理事長莊福凱也指出,罷工小組的任務尚未結束,也已在各地分會舉辦勞教、罷工程序等活動,因此希望資方具體履行協商誠信,罷工小組也會繼續監督。工會監事會召集人鄧克廉也提到,公司經營者的責任就是考慮好所有事情,並且照顧員工,有好的環境員工才能繼續好好工作、創造績效,期盼資方信守承諾。

工會罷工小組執行長葉瑾瑜表示,罷工相關程序仍未停止,未來只要工會感受到資方不願意討論、誠信協商等態度,將會展開罷工行動。洪秀龍也提到,中華電信負責電纜、網路、通訊等各式服務,倘若發起罷工行動將會造成資方更多損失,也希望資方能說到做到,避免勞資衝突走上罷工一途。

中華電信工會監事會召集人鄧克廉提到,公司經營者的責任就是考慮好所有事情,並且照顧員工,有好的環境員工才能繼續好好工作、創造績效,期盼資方信守承諾。

工會罷工小組召集人、桃園分會理事長莊福凱也指出,罷工小組的任務尚未結束。

中華電信工會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召集人蘇弘廷。

來自全台各地約600位會員更從總公司遊行至最大股東——交通部,進行抗議與靜坐行動,無奈未獲正面回應。

來自全台各地約600位會員更從總公司遊行至最大股東——交通部,進行抗議與靜坐行動,無奈未獲正面回應。

當(11/21)日下午協商破局,全台29個分會理事長共同達成協議,預計將由29個分會輪流夜宿總公司,進行長期抗戰。

當(11/21)日下午協商破局,全台29個分會理事長共同達成協議,預計將由29個分會輪流夜宿總公司,進行長期抗戰。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