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迫遷戶參選有春天? 林寶戀:繼續奮戰!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日前(11/26)九合一大選結果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然而在這一疊從北到南諸多份選舉公報中,有一位候選人身分特別,他是台灣土地正義聯盟理事林寶戀,同時也是屏鐵案(註1)迫遷戶之一。林寶戀用無黨籍身分,成為屏東市第一選區市民代表候選人。

林寶戀住宅位於光復路歪斜路口,平時經營「山之戀」登山用品店。然而受到屏鐵案道路拓寬影響,未來住家恐剩下約11平方公尺。過往,林寶戀與其他迫遷戶透過許多方式提出反迫遷需求,包括每周赴屏東縣府參加「與縣長有約」活動、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等,然而諸多計畫趕不上縣府的執行計畫。

林寶戀住宅位於光復路歪斜路口,平時經營「山之戀」登山用品店。然而受到屏鐵案道路拓寬影響,未來住家恐剩下約11平方公尺。

林寶戀從街頭走上參選之路,試圖推翻政府的迫遷計畫。這不是他第一次參選,早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時他也投入選戰。當時國家土地徵收政策無預警來到家門口,他四處向民代求助也得不到任何幫助,林寶戀痛批土徵政策即是「一條龍的官商勾結」,從里長、市民代表、縣議員到縣長等,大多視而不見他的陳情案。

為了堅守家園、改善政治風氣,林寶戀投身選舉,並在選舉公報羅列五大政見,包括:顧市民權益與福利、打造健康幸福屏東、誠懇為市民服務、協助發展屏東經濟、監督市政清明政治。當時林寶戀得票率37.86%、總票數1,750,至於對手國民黨籍林玉井得票率62.13%、總票數2,872。四年後林寶戀捲土重來,這段時間他更頻繁地來到總統府、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更加理解國際兩人權公約對於人民的保障有哪些層面,因此政見上多出了好幾行,像是:土地正義、沒有被迫拆遷、顧及人權兩公約等。對手林玉井尋求連任,提出的政見則是「服務第一,路平、燈亮、水溝通」。

今年林寶戀以1,563票、得票率38.6%之姿仍舊敗選,對手林玉井共有2,486票、得票率61.4%。然而開票當天林寶戀並不感到失望,他笑著說太好了,自身得票率比四年前多出0.74%,反觀對手林玉井得票率下降0.73%、總票數下降386票,這即是他參選的目的以及階段性勝利。談起選前遭威脅恐嚇的經驗,林寶戀笑說當時有一位不明人士來到山之戀「拜訪」他,並要求他「不要參選市民代表」。當下林寶戀反問對方:「為什麼不能選?我的政見有哪裡寫得不好嗎?」對方沒有多做回應隨即離開。我問林寶戀當時是否感到害怕?他眼神閃過堅定地說:「我今年都67歲了,還怕什麼!」隨後淺淺一笑。

四年後林寶戀捲土重來,這段時間他更加理解國際兩人權公約對於人民的保障有哪些層面,因此政見上多出了好幾行,像是:土地正義、沒有被迫拆遷、顧及人權兩公約等。對手林玉井尋求連任,提出的政見則是「服務第一,路平、燈亮、水溝通」。(翻攝自選舉公報)

開票當天,林寶戀前往屏東第8投開票所,也就是屏東市中區里聯合辦公處監督開票,一路從下午四點站到晚上七點左右。過程中即便並非市民代表的選票,只要林寶戀認為有疑慮之處,他也立即向選務人員提出質疑、進行確認。有些群眾對於選票認定狀況見解不同而與選務人員有所爭執,即便公庫記者遵守開票期間攝影規範欲進行拍攝,竟也莫名遭選務人員阻擋。開票過程就在群眾人來人往,時而喧囂時而寧靜的過程中結束。

問起從政路帶給林寶戀什麼感受與經驗,他表示想要打破既有舊政治,真正發揮民意代表的功能與精神。同時若有機會當選,他也期許自己能推動土地正義相關政策,保護更多人免於迫遷之苦。參選前他也規劃好了,若能如期當選只要做一屆的民意代表,未來更要協助其他年輕候選人參選、服務社會。

開票當天,林寶戀前往屏東第8投開票所,也就是屏東市中區里聯合辦公處監督開票,一路從下午四點站到晚上七點左右。

本次選舉林寶戀總共花費兩萬多元,除了印製少量旗幟、名片式宣傳卡,其餘都是親友協力完成,更有土盟成員協助提供廣播器等。選舉後期,林寶戀除了與親朋好友騎乘腳踏車巡迴拜票,更與縣長候選人時代力量詹智鈞、縣議員候選人無黨籍梁梅瑛共同合作,進行掃街等活動。

即便客觀而言林寶戀仍舊「落選」,但他靦腆笑著說要繼續為土地正義而奮鬥。綜觀近年台灣迫遷史,除了林寶戀之外,台中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也曾代表土盟參選。2020年林金連參與台中第四選區立委選舉(相關報導),對手包括民進黨張廖萬堅以及國民黨黃馨慧等七名候選人,林金連總計獲得1,061票、得票率0.45%,最終以第五名落選收尾。選舉結束後的林金連,仍然專注幼教工作,並在業餘時間扛著攝影機奔走台灣各地紀錄迫遷戶影像。

至於林寶戀呢?他笑說日常的爬山休閒仍然不可少,長年的登山經驗更讓他體悟到,唯有人民自己願意起身捍衛家園,才能進一步守護整個台灣。他將守備範圍從自身家園擴展到整個台灣社會,他希望不只中老年的自己能免於迫遷之苦,更應該讓年輕世代未來免於徵收之痛,今年他也進一步針對屏鐵徵收案向屏東地檢署提告屏東縣府相關人士。

這群迫遷戶從街頭走上參選,再從參選回到日常,日復一日力抗四面八方的土地徵收政策。

註1:屏鐵迫遷案:該案與屏東火車站鐵路高架化工程相關,該工程起源於屏東都市計畫的「屏北鐵路高架化計畫」,除了針對火車站體進行高架化建設,同時縣府預計徵收土地、拓寬火車站四周道路,範圍包括:光復路、柳州街、建民路、以及公勇路。

有些群眾對於選票認定狀況見解不同而與選務人員有所爭執,即便公庫記者遵守開票期間攝影規範欲進行拍攝,竟也莫名遭選務人員阻擋。

開票當天,林寶戀前往屏東市中區里聯合辦公處監督開票。

本次選舉林寶戀花費兩萬多元,除了印製少量旗幟、名片式宣傳卡,其餘都是親友協力完成,更有土盟成員協助提供廣播器等。

林寶戀與親友在家門口公告各里選票統計圖。

林寶戀與親友人工統計票數資訊。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