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土徵, 都更

迫遷戶選立委 黎明幼兒園林金連:翻轉台灣超越政黨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中黎明幼兒園受到市地自辦重劃影響,案件從2009年至今懸而未決。為了替更多迫遷戶發聲,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9月12日舉辦「參選立法委員心路宣言記者會」,宣示將投入2020年台中第四選區立法委員選舉,與綠營張廖萬堅、藍營黃馨慧共同角逐立委席次。前來聲援的包括參與台南市立委選舉的土地正義聯盟理事長陳致曉,以及林口機場捷運A7自救會、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灣寶自救會等反迫遷團體。

「如果沒有站出來,恐怕也無法保護幼兒園的小孩子。」林金連表示,參與立委選舉是無奈的選擇。尤其黎明幼兒園受到重劃案的影響,幼兒園的孩子們本該受到校園保護,校園卻即將被政府及財團掠奪土地。林金連指出,這些年他不斷思索該如何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試盡陳情、抗議、法律訴訟等方式仍然沒有效果,希望透過參選的方式突破困境,從體制內改變,幫助更多迫遷戶發聲。

「如果你沒有站出來,恐怕也保護不了這邊的小孩子。」林金連表示,參與立委選舉是無奈的選擇。

林金連進一步表示,目前黎明幼兒園徵收案件相當危急。台中市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單元二)由富有土地開發公司承辦,並由總顧問楊文欣等人成立重劃會,由於涉嫌灌人頭、虛增拆遷補償及工程費用等,今年3月檢方依背信等罪起訴重劃會,至今仍無後續發展。去(2018)年9月重劃會提出的拆屋告訴高等法院更三審判決黎明幼兒園敗訴,幼兒園目前持續上訴中。「只要重劃會想要執行拆除,無論他們是否違法,隨時可以拆屋!」林金連無奈表示,即便目前訴訟仍在進行中,幼兒園的狀況仍然非常危急,每天生活在恐懼中。

提到近年在全台各地聲援迫遷戶的經驗,林金連說:「台灣的迫遷案件只要有一位民意代表願意站出來,無論是里長、議員、還是立法委員,只要他們願意站出來維護迫遷戶,很多事情都可以解決!」他指出,全台灣除了屏東無黨籍縣議員蔣月惠願意挺身而出,大部分的民意代表不願理會迫遷戶的痛苦與掙扎,因此希望透過參選的方式保護更多迫遷戶,甚至讓空污等政策與議題獲得翻轉的機會。

前來聲援的包括參與台南市立委選舉的土地正義聯盟理事長陳致曉,以及林口機場捷運A7自救會、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灣寶自救會等反迫遷團體。

林金連在記者會上展示幼兒園孩子們的畫作,他提到,教學過程中孩子們也知道學校即將面臨強拆危機。孩子們疑惑的是,為什麼跪地求天幫忙、甚至向歷任市長求情也沒有用呢?於是孩子們用綠色畫筆描繪前台中市長「阿龍爸爸」林佳龍,用藍色畫筆描繪現任台中市長「燕子媽媽」盧秀燕,孩子認為他們不聽訴求就是「惡魔」。孩子們也告訴林金連,如果不想走上絕路、仍想保有希望,那麼就必須換黑色的「正義之神」出現,拯救幼兒園拆遷危機。

「黑色剛好跟土地正義聯盟的代表色相同,我們希望這次的參選不受控於任何政黨色彩,沒有任何包袱。」林金連坦言,雖然自己年事已高,參選可能會讓人認為力量相當微薄,但他心中最渴望的是,至少要讓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年輕人有幸福的未來。他認為,關心政治就應該透過參與政治的方式介入,而不是不碰政治,否則等到受到政治凌遲時,將會後悔莫及。

林金連在記者會上展示幼兒園孩子們的畫作。

苗栗灣寶自救會成員洪箱痛批,政府就是「有牌照的流氓」,聽取財團意見並任意徵收人民土地。洪箱認為,政府口口聲聲「依法行事」,實際上完全不聽取人民心聲。她以苗栗大埔徵收案為例,國民黨執政時期徵收並拆除大埔張藥房,如今民進黨執政重建張藥房,同時全台各地仍有大大小小的迫遷案正在進行中,洪箱反問在場聲援民眾:「以後會因為其他政策產生更多徵收案,請問誰會來幫忙?」呼籲民眾拋棄藍綠思維,多多支持受到迫遷案影響的林金連、陳致曉。

林金連也提到,未來不會「用錢參選」,而是透過「電子戰」等方式實際與民眾展開對話。

苗栗灣寶自救會成員洪箱呼籲民眾拋棄藍綠思維,多多支持受到迫遷案影響的林金連、陳致曉。

【延伸閱讀】
2019.02.01 黎明幼兒園借擔保金保家園 林金連府內自殘、抗議浮濫重劃
2019.01.18 法院執行命令強拆黎明幼兒園在即 民團:盧市府出面解決
2018.11.17  黎明幼兒園遊行反強拆 要求中市府緩拆、協商、訂自治條例
2018.11.03 協尋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 抗爭夥伴盼一起戰鬥
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從黑暗走向黎明:重劃惡法下的黎明幼兒園
【專訪林金連】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15集:自地重劃誰決定?黎明幼兒園退無可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