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身心障礙

身權法修法意見交流會排除障礙者? 民團發起黑紙革命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我們寫太多的文書資料、跟政府說再多的話,都跟黑紙一樣被丟在角落,所以我們要發起『黑紙革命』!」台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召集人、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說。

12月5日上午,衛福部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交流會議,代表民間身心障礙團體的障礙者們不滿會議安排過於倉促,且諸多民間意見未被採納,因此民團決定成立「台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透過場外陳抗行動發起「黑紙革命」。民團呼籲政府各部會勿草率修法,同時更應採納障礙者意見,也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注《身權法》修法進度。

12月5日上午,衛福部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交流會議,代表民間身心障礙團體的障礙者們不滿會議安排過於倉促,且諸多民間意見未被採納,因此民團決定成立「台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透過場外陳抗行動發起「黑紙革命」。

會議前幾天才收到通知   障礙者報名、參加皆遭設限
上週立法院針對《身權法》進行修法,基層障礙團體認為修法過於倉促,且修法內容仍有待討論,因此障礙團體也在立院外召開記者會等抗議行動。後續為採納民間心聲,主責的行政院衛福部規劃本週一(12/5)、週五(12/9)召開臨時會議,盼能讓民間與政府部門進行交流,進一步達到修法共識。

然而會議安排過於倉促,更令障礙團體深感不滿。林君潔提到,上週五(12/2)部分障礙團體臨時收到衛福部相關通知與資料,有些障礙團體甚至不知為何完全沒收到通知,且報名會議亦有資格限制,「全國性團體」才能報名參加,導致地方性基層障礙團體就連報名參與會議的資格都沒有。

林君潔指出,障礙者必須在短時間內閱讀厚重的紙本資料、安排個人助理、外出行程等,才能如願出席臨時會議,「這些困難只有障礙當事者才能切身瞭解!」他痛批衛福部並未考量障礙者的狀況隨即召開會議,就連週一臨時會議向主席反應上述問題、希望能給基層障礙團體更多空間與時間等,主席也未回應提問,僅表示希望能繼續召開會議。因此林決定與其他障礙者「退席」表達不滿,並以成立黑紙革命聯盟的方式持續關注修法進度。

「我們寫太多的文書資料、跟政府說再多的話,都跟黑紙一樣被丟在角落,所以我們要發起『黑紙革命』!」台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召集人、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說。

「應該讓我們實質參與而非形式上參與。」林君潔表示,目前的修法狀況彷彿平行時空,政府部門相關做法甚至違反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簡稱CRPD)。CRPD是2006年聯合國決議通過的國際法規,希望能促進並確實保障身心障礙者的人權、自由、平等與尊嚴等。2014年台灣正式將CRPD國內法化,也就是由立法院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

依法相關部門應針對障礙者提出更多保障,但林君潔認為光是從2019年陸續召開的修法會議即可得知,由身心障礙者本人代表、親自參與會議的名額比例相當低,更遑論修法時是否採納障礙者提出的建議。他強調,障礙團體希望本次修法能針對障礙者社區自立生活、反歧視等主題進行專章修法,才能讓居住在社區的障礙者獲得更多保障,他呼籲政府應思考此層面問題。

針對會議安排過於倉促的問題,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表示,上週修法後由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再提出新修法版本,由於內容與政院版本不同,且攸關地方政府,因此通盤考量各會議期程後,不得不選定本週一與週五進行討論。社家署指出,修法意見交流會依循中央相關會議安排方式,包括需邀請地方政府、全國性團體、專家學者參與等,因此開放全國性團體報名出席。但面對欲前來參加會議的基層團體代表,社家署也會盡量安排入內參與,並不會拒於門外。針對地方性團體的意見需求,社家署表示由於部分全國性團體具有聯合各基層團體的特性,因此地方性團體可透過全國性團體或者地方政府表達意見,也有助於凝聚會議共識。

台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原在室內場地,也就是會議廳場外召開記者會,後被要求移至戶外場地。

修法太倉促?   民間訴求:停止修法、不要空言
面對當前修法狀況,社家署提到,修法脈絡起源於去(2021)年苗栗私立教養院私刑虐死自閉生事件,以及因應CRPD相關規範,因此提出本次修法。社家署表示機構管理問題較具急迫性,因此衛福部早在今年6月底就將政院版修法草案送立院排審,也尊重立院審議法案的情況。至於其他修法相關討論,則是從2020年開始陸續召開會議。

林君潔強調,基層團體也認同修法必須處理機構相關問題,但基層團體不認同之處在於修法程序過於倉促,行政部門未充分與障礙者溝通,也未聽見障礙者的心聲。他表示,基層團體並非要求修法一次到位,或者所有修法都應採納基層團體的意見,而是在所有討論與程序之前,障礙者連參與溝通的平等基礎都沒有,導致基層障礙團體無論提出再多論述與文書資料,仍遭行政單位忽視。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秘書長、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宣廣組長莊棋銘認為,本次修法30多項條文中,大部分條文皆與機構管理相關。然而CRPD強調的重點在於政府必須讓障礙者與社區共榮共存,提供無障礙環境、住宅政策、個人助理或居家照服員等人力資源,才能讓障礙者跟一般人一樣,平等自在地生活於社區。可惜的是目前的政院版修法草案尚未涉及上述內容,這也是基層障礙團體不滿之處。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秘書長、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宣廣組長莊棋銘認為,CRPD重點在於政府必須讓障礙者與社區共榮共存,提供無障礙環境、住宅政策、個人助理等人力資源,可惜目前政院版修法草案尚未涉及上述內容。

莊棋銘指出,政府大多將障礙者的照顧責任丟給障礙者家屬,近年更屢傳「長照殺人事件」,像是身為照顧者的父母逐漸年邁,晚年索性帶上障礙子女步上黃泉路。他認為政府理應建立更完善的制度,才能讓障礙者更有尊嚴地生活。

尤其現行法規針對障礙者設下諸多限制,莊棋銘舉例像是評估機制、自付額機制等,導致障礙者平均薪資僅達一般人的70%,卻為了申請長照居家服務員、個人助理等自行負擔高額支出。他重申《身權法》至今已15年未進行大修法,以當前環境而言當然需要修法,但是如何採納民間心聲、並讓修法更趨完善,也是民間關注的焦點。

針對障礙團體提出的訴求,社家署表示本次修法已涉及十多個部會,兩年多來相關討論也並非未採納基層意見。再加上基層障礙團體提出的意見範疇,有些內容並非本次修法重心,因此社家署認為其實較好的做法應是本次修法結束後,再針對障礙團體提出的需求進行修法。面對如今議程安排與立院討論狀況,社家署也予以尊重。

民間訴求:停止修法、不要空言

基層障礙團體呼籲政府聽見民間心聲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教育推廣專員袁佳娣表示,身為民間障礙團體工作者以及視障者,長期下來發現政策仍有諸多問題。即便兩年來也曾參與相關討論,但是本次修法仍然過於倉促,甚至未採納民間意見,導致障礙者在程序上連好好參與會議的權利都沒有。袁佳娣強調,《身權法》時隔15年好不容易進行修法,若本次未將基層意見納入,幾時還能再修法進行討論?

尤其障礙者在生活中遇到的障礙層出不窮,袁佳娣舉例像是基隆復康巴士僅提供就醫服務,無法提供障礙者其他服務,從此一案例也可發現,各縣市政府提供的無障礙服務參差不齊,端看障礙者居住在哪一個縣市。有些縣市政策落實較為完善,障礙者即可得到較多支持,反觀若是住在偏遠地區的障礙者,日常生活中能得到的支持則是屈指可數。袁佳娣認為全國政策參差不齊,明顯違反人權。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教育推廣專員袁佳娣表示,身為民間障礙團體工作者以及視障者,長期下來發現政策仍有諸多問題。

「有些事情政府鼓勵民間做,民間不做也無妨,但對障礙者而言卻是嚴重影響。」袁佳娣指出,即便政府力推修法,但是修法後民間能落實到什麼程度?也是一大問題。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活動企劃Yukih Pupuy也提到,本次修法並沒有看見政府如何因應障礙者「身份交織」的議題。他以自己的原民身份為例,原鄉環境並沒有無障礙設備等資源,導致他必須到外地生活,成長過程中更與原鄉語言、文化等產生斷裂。

Yukih Pupuy說:「很想跟政府說,我們的環境不是只由一個族群組成。」他認為政府應看見障礙者的多重身份,也應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討論。面對當天會議與修法現況,台灣精神受苦者群聚會發起人李昀表示,衛福部等相關部會的討論狀況令人深感疑惑,會議宗旨美其名是「向障礙者諮詢」,實際上到底具有代表性的障礙者有幾人?他們所代表的障礙類別又是哪些?許多問題懸而未解,這也是障礙團體退席抗議、不願為會議背書的原因。

李昀強調,障礙團體只是想要好好討論資源分配問題,究竟為什麼這幾年政府無法好好跟民團討論分配正義等議題?時至今日甚至急於修法,也都令人匪夷所思。他呼籲各單位應在乎障礙者的生活與生命,而非草率修法未回應障礙者日復一日急迫的生活問題。記者會尾聲,黑紙革命聯盟表示未來將會持續關注修法狀況。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活動企劃Yukih Pupuy也提到,本次修法並沒有看見政府如何因應障礙者「身份交織」的議題。

台灣精神受苦者群聚會發起人李昀表示,該廠會議宗旨美其名是「向障礙者諮詢」,實際上到底具有代表性的障礙者有幾人?他們所代表的障礙類別又是哪些?許多問題懸而未解,這也是障礙團體退席抗議、不願為會議背書的原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