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保護區「假農舍真豪宅」應停工撤照 柯市長卸任前不該懈怠

文/岩山里辦公處

原標題:柯市長,一日尚未卸任,一日不該懈怠!保護區「假農舍真豪宅」應停工撤照!若解決不了,就承認失職,如實交接蔣萬安!

今日上午岩山里辦公處帶領居民赴市政府陳情,參與「假農舍真豪宅」記者會行動。儘管天氣陰雨寒冷,還是有近50個里民一早跟里辦去市政府「市政參訪」、監督官僚,年紀最大的里民80多歲,一同展現捍衛居住安全、守護保護區的決心,令人非常感動!也非常感謝北投泉源自救會、大雙溪好土聯盟、三峽劉家與鏟土豪行動到場聲援支持。

自從本案見諸媒體後,市政府一再裝昏聲稱本案「現在合法」,一則是掩蓋已經違法的種種事實,二則是迴避市府面對違法的無能、失職!根本就是官方承認假農舍就是不合法的最佳證據!況且,法律只是最低標準,還應該要有對待土地的倫理、政治人物與公務員應有的政治道德。

假農舍起造人游世一是既犯法,又不合理!而市政府居然還讓這樣的假農民搞得像已經「合法」,完全漠視過程中一再違法,形成嚴重的不合理不公義,實質上就是圖利建商,官員公然玩法瀆職!

市政府今天派出建築工程管理處的梁副總工程司來接應我們的陳情與訴求,梁副總工程司說,「市長有找各單位開會,要求以後怎麼解決未來的問題」,意謂是處理「未來的問題」,而「目前本案問題」無法處理。

里長鄭小塔指出過去近一年市政座談會的過程,柯文哲市長、前副市長黃珊珊與各局處前後已經開過非常多次會,卻仍然給不出對本案的具體處理方式。我們要的是現在眼前就解決本案,而不是未來再解決其他類似案例!里民們也認為官員就是搪塞敷衍、實問虛答。

我們會持續關注,也再次呼籲柯市長,一日未卸任,一日不懈怠!請拿出「假農舍真豪宅」的解決方案,若解決不了,就承認失職,清楚如實交接給下任市長蔣萬安!

今日記者會直播連結:https://fb.watch/hrzlQ4VVpT/?mibextid=qC1gEa

保護區開腸破肚,用16萬罰款幫忙「合法」,是瀆職圖利奸商!柯市長!假農舍真豪宅要立即停工、撤銷建照!

保護區蓋假農舍真豪宅!市府縱容濫砍山林、破壞水土保持,危及居民安全

陽明山仰德大道旁,國安局正下方,目前有一個「豪華農舍」正在興建中。在這個「豪華農舍」的興建過程中,違法超挖面積達到1246平方公尺(約377坪)屢次違法。但是台北市政府並沒有勒令停工,僅由大地工程處開罰兩次共16萬後,就任其繼續施工,實質上是縱容假農舍用16萬,就買斷無價的山林環境,破壞水土保持,危害公共安全!

假農民游世一  越界超挖、裂解巨石  破壞環境不手軟

農舍只能農用,是誰有這麼大的本事可以在限建的保護區蓋起「豪華農舍」?豪華農舍的起造人正是因台開案內線交易,目前還在獄中服刑的游世一。請問他真的是農夫嗎?當然不是,游世一是房產行家,也是全台最大法拍業者,擅長鑽研法規漏洞。他花了二十多年慢慢取得現在仰德大道的土地和建照,如此用心良苦,他當然不是真的要務農,而是蓋豪宅獲取暴利是真的!

游世一不僅想靠假農舍賺大錢,施工過程中還違法超挖山坡地,打碎無數巨石、破壞地形地貌,同時排放施工汙水至下方芝玉路田地水圳。多項違法卻依然趕工興建,竟然把整片山坡的原始樹林都剷掉,還破壞好幾顆直徑數公尺的巨石,畫面非常驚人。(詳見【附件一】假農舍歷次違法紀錄)

北市府「輔導」非法變合法,縱容保護區被開腸破肚

109年5月假農舍開始施工,岩山里辦公處兩年半來不停地追問市政府,此建案如何取得農舍資格?興建中如此超挖山坡地,真的沒有水土保持的問題嗎?這樣陡峭的坡度,真的可以蓋房子嗎?我們得到的回答,一律都是:「這個建案一切合法」。

今年初,里辦公處正式透過「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提案,請柯文哲市長重視此案並撤銷其建照。如今一年即將過去,柯市長不僅沒有撤照,甚至連建議停工徹查都沒有,放任山林持續被破壞。尤有甚者,本案越界超挖、裂解萬年巨石,市府各局處卻不斷互踢皮球、推諉卸責,甚至通融放水,一再讓游世一補正、修改,「輔導」非法變合法,縱容奸商繳了罰鍰16萬就可以繼續開挖、破壞,形同市府幫忙將毀山滅林的行徑「合法化」!游世一未來若轉賣豪宅估計可獲利數億,區區罰鍰16萬,對有權勢又有錢勢的他來說,算什麼呢?(詳見【附件二】網路豪宅販售資料)

柯文哲主政下的市府官員們都知道,能花20幾年養地並在保護區蓋農舍的絕非等閒之輩。部分官僚們早就知道此案棘手,但在被里辦公處舉發後,卻選擇配合與裝傻,透過罰款幫忙把非法變合法。當記者追問時,他們更是用「目前合法」來掩蓋事實!我們認為假農舍已經侵害到土地與人民權益,台北市政府卻聲稱合法,就是縱容破壞山林,出賣百姓生命安全,形同奸商財團與有權者惡質開發的犯罪幫兇!我們有證據敢說市府各局處單位不惜說謊,用所謂「目前合法」來掩蓋總總不合理!

柯市長應導正保護區惡質開發的歪風  卸任前應清楚交接新市長蔣萬安

我們認為,雖柯文哲市長即將卸任,但一日未卸任,就一日不能怠惰,應該負責任地將此案進度說明清楚。過去近一年來,我們本以為以柯市長的政治高度和聰明才智,應該可以解決假農舍真豪宅的結構性問題,但他讓我們失望了!

假農舍案歷經黃珊珊副市長開了三次局處會議,柯文哲市長親自開了兩次晨會都沒能解決,可見假農舍知法玩法的手段之高明,連市府都認為很棘手。可悲的是,我們台北市政府在討論後,明知此案不既合法又極不合理,卻選擇裝聾作啞、持續縱容!

忙完選舉後,我們認為柯文哲應該要說清楚,你到底能不能解決?若不能解決,就講清楚為何明明違法的案子卻無法解決?說清楚講明白,好過矇混過去,不了了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我們要求柯文哲就算最後一周上班,此案若有任何疑義仍應立即停工、撤銷建照!

最後,柯市長若仍無法解決此案,也應該向老百姓說明這類案例的結構性問題,遏止未來保護區過度開發的情況發生;同時也清楚地交接給新市長蔣萬安,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展現問鼎總統大位的高度!

【附件一】假農舍歷次違法紀錄

時間事由裁罰單位裁罰金額
110年4月21日未依核定計畫施工(違法超挖高達946平方公尺)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80,000元
110年4月26日未施作安全圍籬台北市政府建築工程管理處18,000元
111年3月21日未依核定計畫施工(違反水土保持法)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80,000元
111年5月27日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台北市政府環保局2400元
111年8月5日游世一的水保技師楊維和遭懲戒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附件二】網路豪宅販售資料(節錄)

一個月前,在網路上輸入次案農舍地號(芝蘭段四小段465地號),仍可看到「寬頻房訊陽明山仰德大道土地銷售報告書」,報告書上公開展示該地的豪宅示意圖,並命名為「陽明山璀璨之星」,銷售資料上的建築圖是四連棟透天建築,一看就知道絕非農舍。另外,起造人兼地主游世一更於109年5月12日舉行「農舍」破土典禮上,公然宣稱此農舍將成為「陽明山地標」,昭告天下他假借農舍之名,蓋豪宅出售。

今年初,岩山里辦公處請市府徹查「假農舍真豪宅」的轉賣問題後,起造人的家人竟開始宣稱他們未來是要「自住」,而開始居民連署後,原本放在網路上的「寬頻房訊陽明山仰德大道土地銷售報告書」也隨之被移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