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禾意集團假打卡、詐政府補助款 派遣工會前往國防部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有限責任台灣禾意照顧服務合作社」近幾年承攬國防部國軍桃園總醫院的清潔、傳送勤務及照顧服務等勞務委外標案,早在今年4月就爆出禾意以「合作社模式」規避《勞基法》壓榨勞工,甚至利用人頭報假帳、打假卡詐領政府價金,恐違反《政府採購法》規定。

目前禾意集團標案將履約至明年,臺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發現採購機關國防部軍醫局長期將勞務外包給禾意集團,卻沒有依照《政府採購法》或採購契約處理廠商重大違約事項,讓勞工非常寒心。

12月21日時工會數十人到國防部軍醫局前抗議,列舉7項國防部軍醫局幫違法廠商開脫、包庇違法之罪狀,要求國防部軍醫局負起履約管理責任,依約要求廠商付出違約金。

工會準備了國軍桃園總醫院院長林致穎照片,貼上「不作為、跳票」等字,痛批政府單位勞務外包卻未盡監督責任,包庇廠商壓榨勞工。

派遣工會:政府機關失能 廠商從中牟利

2016-2020年被派遣國軍桃園總醫院工作的林女士表示,自己在2020年5月15日離職,後續藉由立委洪申翰辦公室調閱資料發現,當年6月份林女士還有打卡紀錄,廠商禾意向國軍桃園總醫院請領服務費清冊裡中,他仍領有薪資23500元,離職後甚至還被通知領取「防疫獎金」4000元,禾意根本是偽造不實文件履約。

陳先生2019年在國軍桃園總醫院工作時領有基本工資,當年12月後遭禾意片面下修僅領取每月1萬元,然而廠商驗收文件中卻看到陳先生依舊領有基本工資,中間的差額恐被禾意吸收,採購機關國軍桃園總醫院卻未盡查核。

派遣工會專員吳昭儒則說,看到以上勞工案例,禾意不只是侵害勞工權益而已,甚至是欺騙公務員、詐領納稅人民的錢,「我要問各位民眾,你們甘心做冤大頭嗎?為何要接受政府機關失能,廠商從中牟利?」

派遣工會列舉國防部軍醫局履約管理失當的七大罪狀,包括未將勞工薪資單作為採購契約驗收文件、取消過往必須附上的「請領服務費清冊」作為驗收文件、承辦人聲稱「請領服務費清冊」非驗收必要文件、未積極追討廠商違約金70多萬,仍支付價金給廠商、放任廠商溢領防疫獎金、桃市府勞動局已行文給採購機關、認定禾意違反多項《勞基法》,採購機關未監督廠商是否符合《勞基法》規定、國軍桃園總醫院屢次以疫情為由拒絕工會進場勞教。

吳昭儒說,國軍桃園總醫院履約不確實導致勞權受損,事後處理顢頇、虛應故事,今日工會行動是要表達「政府機關勿把人民當白癡」,希望國防部軍醫局看到人民的行動,應儘速落實查核禾意合作社各項違法作為是否違反《政府採購法》。

記者會後派遣工會想要遞交陳情給軍醫局,原先軍醫局不願意派出代表到門口接受陳情,後續要求工會只能派一個人進去遞送陳情,工會要求要全數會員一起進入遞交,最後軍醫局代表上校林金皇才隔著門口接收工會的新聞稿,並表示承辦單位已經知道狀況,有在處理,細節還要帶回去討論。

軍醫局代表上校林金皇隔著門口接收工會的新聞稿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