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阿嬤家全新特展《復援你的心》開跑!玩心理測驗認識被害人心理需求!

文/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復援你的心-性暴力被害人創傷與復原》特展
展出日期|2023年1月7日至2023年6月30日
展覽地點|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32號5樓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將於1月7日開啟全新特展《復援你的心-性暴力被害人創傷與復原》。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05-2021年全台性侵害通報案件超過18萬件,且超過八成是女性,性暴力是基於性別歧視而產生的侵害行為,可能發生在各個公私領域、實體與虛擬世界。它不僅是危及人身安全的犯罪問題,也是公共衛生的議題之一。本次特展將說明陪伴性暴力被害者的復原與重建的方式、倖存者的自我照顧,以及阿嬤們參加身心工作坊的歷程與作品。

本次特展由玖博藝文公司設計,從阿嬤們的故事出發,在展場可以聽到長期服務阿嬤的社工師分享陪伴阿嬤們修復身心的歷程,以及過去阿嬤們參與身心工作坊的經驗,讓來訪民眾能夠更加了解阿嬤所經歷的性暴力創傷與復原之路。本次特展將首次展出宛女阿嬤所繪製的〈拿花的小女孩和樹上的鳥〉,並結合有趣心理測驗活動,讓民眾理解繪畫如何透露被害者的心理需求,以及當年阿嬤們所參與的身心工作坊的活動如何修復他們的心理創傷,也讓民眾更了解自己潛在的身心需求。

從過去到現在性暴力事件未曾消失,藉由介紹被害者受到性暴力侵害行為後的身心復原歷程,讓民眾更加認識創傷復原需要多面向支持協助,以及了解當生活周遭出現性暴力事件時,自己能夠如何協助受害者。受害者的創傷除了來自於施暴者行為外,還有來自社會上對性暴力受害者污名化的不友善環境所造成的二度傷害,增加受害者創傷復原的困難度。性暴力受害者依創傷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復原歷程,但都可藉由認識與面對性暴力事件的創傷影響,以及陪伴、支持身心療癒與生活重建,同時營造不歧視的家庭和社會環境等三方面提供協助。

希望透過本次特展,讓民眾更了解性暴力受害者的感受和需求,本次特展特別製作中、英、日、韓四語的語音導覽,希望人們對性暴力復原的認識可以跨越語言與國界,鼓勵更多人進一步理解、多一些關懷,我們都能成為支援他人的力量來源。《復援你的心-性暴力被害人創傷與復原》特展將於1月7日開始直至6月底,特展期間只要來訪本館並於FB、IG或Google打卡,即送阿嬤家特展書籤乙張,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的性別暴力防治工作、性別平權教育推廣計畫需要你的支持。